辽沈晚报:《王的盛宴》莎士比亚附体

2012年11月27日14:47  北国网-辽沈晚报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冯小刚[微博]《1942》和陆川[微博]《王的盛宴》,将在11月29日同日PK,开启贺岁大战。前日《1942》北京首映后,昨日《王的盛宴》也接棒在北京举行全球首映礼。

  和《1942》带给人压抑之感相似的是,《王的盛宴》这部以“鸿门宴”为背景的历史题材,也因为陆川的特殊拍摄手法,显得十分“深沉”。看来,这个贺岁开头,一点也轻松不起来。

  观影体验报告:

  刘邦变身“莎士比亚”陆川一次大赌博

  《王的盛宴》昨日首映礼前,举行了媒体点映场。对于陆川这一次的表现,媒体的反应褒贬不一。

  每年中国都会有那么几个导演,怀着巨大的挑战传统的勇气,借一部古装大片,大刀阔斧地改造历史,执着地得把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输送给观众。

  一部《南京!南京!》足以说明陆川偏好“不走寻常路”。明明[微博]是公众题材,他却总要无视常规命题,钻牛角尖般在历史留下的痕迹里寻找自己最有兴趣的那处背景,然后冒险改造创新。

  同样是“鸿门宴”,他就唾弃了那部港产片《鸿门宴》的格局,转而在《王的盛宴》中讲述“刘邦这一辈子”。

  陆川让没什么文化的刘邦,整天吼着莎士比亚式的戏剧化台词;对萧何、韩信的命运进行“陆川式”改写;用现代化的台词来搭配极具古意的情结——《王的盛宴》的创新能不能过了观众这一关,让观众在不出戏的前提下领会到导演的创作苦心,陆川这一次的冒险,赌注很大。

  陆川回击质疑:

  成不成功,看市场反应

  昨日导演陆川携刘烨[微博]、吴彦祖[微博]、张震[微博]、秦岚[微博]等众主演,出席了电影首映礼。陆川这次大胆的尝试引发了媒体诸多讨论。发布会后,陆川接受媒体群访,直面质疑。

  说到此种创新尝试太过怪异,陆川回应:“我用这么多的投资去做一个电影尝试,成功不成功,看市场的反应,我觉得年轻就没有失败吧。 ”陆川称自己在票房上没有压力,“如果所有院线让我的电影去进到这个电影院,我们应该会有一个很好的成绩。我们最大的野心,就是用这个电影和观众交流。我的电影票房没有特别差过,这个电影我看重的是和观众的互动。 ”

  因为要和冯小刚的《1942》同日公映,陆川很放松:“《1942》和冯小刚导演,我们都是很尊重的。是他良心的一个作品,我们也很有诚意去做《王的盛宴》。在岁末,我们一老一小,两代导演,把贺岁档做热。没有什么竞争,没有失败,站在这就不叫失败。 ”

  记者张铂电自北京

(责编: 子时)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