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四二》观影 冯小刚值得尊敬

2012年11月30日03:19  扬子晚报

  马彧

  坐在豪华装修的电影院里,看一场花2.1亿重造的灾难,多多少少感觉还是有些奇怪,有些不合时宜。1942年的距离似乎有点远,远到我们靠着电影来“想像”饥饿实在有点困难。在歌舞升平的2012,以消费心态迎接所谓“末世”的2012,谁还会惦记70年前死去的,那些普通的没名字的灾民?

  文艺青年看《一九四二》不满意,因为电影太好懂,不够艺术;影评人士可能也不满意,因为电影松散,起承转合不太像电影;史学家们也可能不满意,因为《一九四二》也有些史实方面的漏洞。比如白修德是1943年才到的河南,电影里好像还是在1942年。

  其实,作为一个靠贺岁片起家的导演,冯小刚[微博]太知道这个题材和商业的天然对立性了,但他还是决定要赌一把,他想拼却十多年积攒起来的影响力,把观众拉进影院里来,看看他念想了18年的1942年。这样的“撒娇”,我们捧不捧场?这是冯氏了不起的地方,他有情怀,有善良,有诚意。这样的情怀,陈凯歌没有,张艺谋也没有。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