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晚报:《一九四二》,肚皮和尊严

2012年11月30日03:19  扬子晚报

  张艳

  看完《一九四二》的感觉相当不知所措,不知道说好还是不好,只觉得很难受,从内而外地难受。的确,你不该鼓掌,也没有特别值得流泪的地方,里面甚至没有哪个人是完全正面而让人同情的,但是你却深深同情整个民族的苦难。全家死光孑然一身的张国立最后仰天长嚎“老天,这是咋了?”我注意到字幕的英文翻译是“Why is me?”这真让人伤感,顿生一种“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的无奈。

  说实话,看到徐帆对张默说“给我饼干,我跟你睡”时,我真希望她在说“我希望被飞机炸死”的时候死掉,生存真的这么重要吗?可我说这话的时候立即被拍回来,“那是你没挨过饿!”的确,没有身临其境,不会有人真正理解哪个更重要。冯小刚[微博]没有思考、没有拷问、甚至在那么多可以煽情的环节没有煽情,但也许这更写实。这是不是冯小刚最好的电影见仁见智,但《一九四二》倒是真不该错过。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