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放下身段”莫成营销噱头

2012年12月03日11:47  大众网-齐鲁晚报 微博

  今年的春晚央视没有大张旗鼓选导演,而几乎是以一种默认的态度让哈文[微博]一早就开始筹备。2012年春晚后,哈文就开始总结经验,六月率先启动《第六届CCTV相声大赛》海选,从民间选语言类节目和选手。与此同时,《我要上春晚》开录。这期间,哈文马不停蹄跑了全国多个城市找老百姓座谈,找名人取经。年底《我要上春晚——直通春晚》又为春晚赚了一把人气,也营销了一把《我要上春晚》。

  今年的春晚,无疑是草根上春晚的通道最多的一年。除了每年都会推出的《我要上春晚》外,《第六届CCTV相声大赛》,《我要上春晚——直通春晚》都是在为春晚甄选节目和演员。如今还有网友爆料:《梦想合唱团》的冠军队也有可能上春晚。而此前有网友称“该节目中上海队长吴莫愁[微博]有望直通2013年春晚。”粗略算了一下,今年上春晚的草根选手可能比往年都多。本届相声大赛中来自嘻哈包袱铺的高晓攀[微博]和尤宪超获得大赛金奖,曹云金[微博]和刘云天[微博]则获得观众最喜爱的相声演员奖,他们都有冲击春晚的可能。《我要上春晚》历年都有三四个上春晚的名额,《我要上春晚——直通春晚》确定有三个。不过即使这样,草根上春晚的名额顶多占到百分之几的概率,相信大部分的节目仍是老面孔挑大梁。观众最担心的是,大张旗鼓的宣传最后只成为一个节目营销的噱头。

  春晚也越来越注重营销了。从去年开始,央视春晚[微博]不再对记者关紧大门,而是主动联系媒体,成立专门宣传小组。哈文团队宣传推广组成员专门被派驻在《相声大赛》《我要上春晚》这些节目中,不仅是盯着节目录制,更多的是为了当晚就发出录制现场的消息,给那些没有到场的媒体和网站发通稿。春晚节目组还办理了专门的手机号码,用来给联系的记者通报春晚消息。除了从新闻角度的软推广,央视栏目还在媒体上做硬广告,这看起来是破天荒的举动。《直通春晚》在包括本报在内的全国十家重点媒体和城市中,发布了节目广告。虽然只是一次小小的尝试,但是对央视来说却是一大步。

  放下身段办春晚是件好事,我们也乐见其成,但千万不要把春晚当做一场营销,而忽略了本质,内容为王是不变的真理。本报记者 任磊磊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