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时报:新西兰的“霍比特人”难题(图)(2)

2012年12月14日17:17  外滩画报 微博
彼得·杰克逊 彼得·杰克逊
新西兰机场的咕噜 新西兰机场的咕噜
剧照 剧照

  对于约翰·基和所有想把新西兰电影工业做大做强的人而言,最大的难题恰和彼得·杰克逊有关。眼下的新西兰电影就像是杰克逊的独角戏,哪天杰克逊不干了怎么办?

  “也许杰克逊还会再拍 50 年电影,也许他不会,”约翰·基不无忧虑,“你不能把一个产业押宝在一个人身上,这样的战略脆弱不堪。”

  彼得·杰克逊:新西兰之子

  6 月中旬,在彼得·杰克逊位于惠灵顿机场附近的工作室里,正在拍摄一场村民们奔赴战场的戏。杰克逊向这场戏的几十名群众演员传授经验:“当你拿着武器的时候,要感觉你真的马上要用它了。”

  51 岁的杰克逊外表不修边幅,说话轻声细语,这样忙碌嘈杂的片场对他而言已是家常便饭。如果说乔治·卢卡斯和因为《星球大战》系列声名鹊起的特效制作公司在加州的马林县可以独占一边天,杰克逊则可以说是独霸了新西兰。

  当他选中一个 12 英亩的偏远牧场作为“霍比特村”的外景地时,一支新西兰军队立即出动,开始修建通往牧场的道路。一位名叫罗素·亚历山大的农场主当时就震惊了:“这人什么来头,居然能调用军队?”

  这让不少小成本电影的制作人感到不满。在他们看来,杰克逊的一系列大片挤占了太多电影资源,使得他们的日子更不好过了。2010 年,杰克逊曾被新西兰政府授予骑士爵位。如今,在独立电影一度相当蓬勃的奥克兰,一些电影人在谈及杰克逊时言必称“彼得爵士”,以示讥讽。

  在惠灵顿北部的普克乌阿湾长大的杰克逊,曾是个不折不扣的小镇少年。盛名当前,杰克逊显得颇为低调。在其装饰简朴的办公室进行的一次采访中,杰克逊对记者的措辞不太适应:“我的商业帝国?这词太浮夸了吧!”

  对于他凭一己之力撑起新西兰电影业的说法,杰克逊也无法认同:“如果我真这么想的话,我的头一定会爆炸。说我负责了这么多人的饭碗,我可担不起。”

  作为土生土长的新西兰电影人,杰克逊的导演之路一开始并不顺利。他不惜把自己的钱都投了进去,不断努力,积累了一些成功,最终,他看中了一家老旧的颜料工厂,想把它改造成自己的电影工作室。

  “那是家被封存的工厂,昏暗阴冷,灰尘满地,”杰克逊回忆道,“要知道买下它,就意味着我们得欠下一屁股债。”

  当天和杰克逊一起视察工厂的,还有奥斯卡获奖编剧、制片人弗兰·威尔士 ,她也是杰克逊生活和事业上的伙伴。犹豫不决时,他们发现了一本前人落在工厂里的书——《指环王》。

  这无疑是个好兆头。“我们对视了一眼,‘买了’!” 就是在那里,杰克逊开始了《指环王》三部曲的创作。

  曾经的颜料工厂如今是杰克逊位于惠灵顿的石街工作室的一部分,偌大的工作室里不仅有服装和化妆造型部门,还有四个顶尖摄影棚。为了拍摄《霍 1》,杰克逊甚至在棚里搭建出一条湍急的河流。几个街区之外的维塔数码则拥有一千多名创意员工,主要专注于数字特效。附近还有杰克逊的后期制作工厂,为方便没日没夜工作的特效导演们,工厂配备了公寓,甚至还有一家仿造加州赫氏古堡的奢华剧院。

  这些公司均坐落于惠灵顿市郊米拉马(Miramar),难怪现在有人把米拉马戏称为“ 惠莱坞”(Wellywood)。

  影片取景地:

  一个去新西兰的理由电影是否左右了约翰·基的政治生涯?曾有人指出,如果当时没有留住《霍比特人》剧组,约翰·基将会在 2011 年的议会选举中败选。不过,他本人坚决反对这一说法。

  约翰·基到底还是在电影上栽了跟头。2011 年 9 月,恰逢竞选前夕,约翰·基在一档名为《总理时间》的广播节目中采访了杰克逊。根据新西兰法律,在临近大选之时, 媒体不得向竞选人提供向公众自我宣传的机会。因此,新西兰选举委员会认为这场采访涉嫌违法。最终,这家广播公司没有遭到起诉,避免了事态的恶化。不过,反对党工党可不会就此罢休。工党副领袖格兰特·罗伯森在一份声明中谴责了约翰·基的做法:“这是一场政治炒作,他应该为之负责”。

  另一边,杰克逊也未能幸免。在《霍比特人》剧组两年前遭遇的那场罢演风波中,杰克逊曾发表声明怒斥演员工会,公众显然并不认可这一做法。2011 年 6 月,一项关于信任度的定期调查显示,杰克逊的排名从 68 位下滑到了 74 位。

  对于刻意将自然风光和电影外景地混为一谈的做法,游客们是否买账,这是眼下摆在约翰·基和彼得·杰克逊面前的难题。此前,《指环王》系列凭借片中山脉错落、瀑布奔泻的美景,成功掀起了一股新西兰旅游热潮。“虽然听起来有些唯利是图,但我还是想说,事到如今,最重要的不是电影,而是能为新西兰带来多少收入。”新西兰旅游局执行总裁凯文·鲍勒如此表示。

  就在今年 6 月,鲍勒发表这番言论时,距离《霍 1》上映还有近半年时间,然而在旅游局俯瞰惠灵顿港的办公室里,员工们已经在紧锣密鼓地筹备相应的宣传活动。曾有一项调查显示,大约 15 万名外国游客将《指环王》系列电影列为游览新西兰的原因之一,占总人数 6%,更有 11200 多名游客表示,《指环王》是他们来新西兰的唯一理由。考虑到电影视觉效果的不断升级,鲍勒预计,《霍比特人》的问世将会为新西兰带来一笔较此前更为可观的旅游收入。

  考虑到《霍 1》举行全球首映式当天,惠灵顿大使馆剧院门外可能会聚集超过 10 万名观众,市政府一度考虑将惠灵顿市中心的交通封锁一天半。为了满足《霍 1》每秒 48 帧的播放要求,剧院还特别进行了硬件升级。

  约翰·基也出现在首映礼现场。在谈到彼得·杰克逊时他说:“彼得就好比小鱼缸里一条非常非常大的鱼。”

  (本文由《纽约时报》独家授权刊登)

  声明:本文由《外滩画报》http://www.bundpic.com(转载请保留)拥有版权或由内容合作伙伴授权提供。

上一页12下一页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