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岁窦靖童已变窈窕淑女 下一站便是天后

2013年01月05日19:31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李亚鹏、王菲、窦靖童 李亚鹏、王菲、窦靖童

  撰文、编辑/杜晋华

  一年前,天后王菲发微博祝大女儿窦靖童,“面朝大海,大姐生快(生日快乐)”,同时感叹“每个任性不太懂事儿的妈总能生出个温顺明理的女儿。”

  “温顺明理”的褒赞对一个更该烂漫无邪的15岁少女来说分量重了些。事实是,窦靖童一出生便天降大任。1999年王菲日本“唱游”演唱会上,鼓手是生父窦唯,两岁的童童尚在后台蹒跚学步。和着窦唯密集欢快的鼓点,王菲一字一字唱出自己亲手写下的爱——你来的那天雪花纷飞/我于是掉眼泪/你带著一身明媚/离开我温暖的堡垒/你是我的依赖/你是天的安排/你来填补空白/你不能去学坏/你可以不太乖/我其实无路可退/谁让你就是我的宝贝——那是王菲最后一次在公开场合演唱写给女儿的《童》,此曲自此成绝响,王菲的演唱会上也再不可能看见窦唯打鼓的身影。

  那一年,王菲窦唯婚变,跟拍的镜头无孔不入,天后怀里那个两岁的小姑娘尚对人事一脸稚气。即便林青霞[微博]带她去理发,她口中的那英[微博]是“老那”,她还是刘嘉玲[微博]梁朝伟[微博]婚礼的花童,但在媒体的臆想里,窦靖童身上的标签一直是“婚变家庭里那个不幸的孩子”:短发中性造型被指与父母离异有直接关系;国际学校里相对简单的同学关系则是“个性孤僻独来独往”……15年来,需要窦靖童回答的问题越来越世故:喜欢谢霆锋吗?和李亚鹏相处的怎么样?希望妈妈生弟弟还是妹妹?

  王菲与李亚鹏结婚当日,童童一声“爸爸”,大众臆造的离异家庭悲情片完败。广为流传的一幕是被这样“设计”的:“有次童童放学,一见到李亚鹏,马上飞奔向他,拿着一张考卷很得意,边跑边说,‘爸爸你看!’李亚鹏见到成绩,马上摸摸她的头,竖起拇指赞她‘了不起’。”一切无从考证。那英、陶子等人口中的窦靖童不约而同的是同一评价:“很会察言观色。”

  如今15岁的童童已开始思考,“生活是不是就像一部电影?如果你已经知道这部电影的全部内容,就没有了去看它的意义。同样的,如果你可以预知在你的生命中将要发生的一切,也就没有了活着的意义。”

  但,看上去,她的人生已被规划好:一岁在王菲写给自己的歌曲《童》里献唱,两岁便在《只爱陌生人》中喃喃念出“Come on,baby”,今日15岁一首原创之作《With you》便算正式出道,首登大舞台即是芒果跨年晚会与陈奕迅[微博]合唱《单车》。“菲姐后继有人!”大家振臂高呼。站在玻璃房子前,人们这才反应过来,咿呀学语、叛逆青春过后,童童早已变身长发俏丽的窈窕淑女,而且似乎,下一站便是天后。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