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一代宗师》到底谁是宗师

2013年01月16日14:19  北京晚报

  温翔

  《一代宗师》中到底谁是宗师,王家卫给出的是一个开放式答案,除了叶问,还有宫二、一线天和马三,其实各派自成宗师,此片拍成叶问还是宫二,总体上并没有大碍,自然这应该是王家卫避开叶伟信[微博]《叶问》系列的无奈之举,如果与《叶问》雷同,这不是很丢人吗?

  所以聪明的王家卫利用三年的时间,在不断反复剪辑取舍中选择了以宫二为主线的宗师故事。王家卫选择章子怡[微博]演绎宫二,这个角色的成功再次力证王家卫对演员的选用非常的独具慧眼。

  有人说这是《一代师娘》而不是《一代宗师》,其实我们不知道这样认为的人是哗众取宠,还是自搏关注噱头。在这里可以作点解释,第一宫二没有嫁给叶问,自然不能是师娘,第二宫二遵守宗规,不嫁、不育、不授徒,所以何来《一代师娘》。

  把《一代宗师》看成奇葩或是垃圾的人很多很多,但这是非常正常的反应,有些人吐槽说看不懂,而有些人认为太文艺范,有些人认为不是宗师故事而是宗师的爱情,无论怎么看,这部电影毕竟公映了,王家卫再度成为大家争议的焦点。当然王家卫成为争议已经不是第一次,影片毕竟没有十全十美,能够六全十美也不枉一部力作,至少它有最值得称赞的地方。这和人一样,没有完人,只有优点或缺点的多少,只不过看谁占绝对的大多数。

  《一代宗师》毕竟是王家卫准备12年花费三年拍摄出来的作品,这对于所有的制作人员来说,都是一份成绩,一个产品,虽然这个产品的质量还有各种功效正被检验,但聚焦很多人心血的作品未必就一无是处,其实二次看《一代宗师》可能又会非常的不一样,对画面的含义,对台词的领悟,都会有更深的感悟理解。

  对于该片的争议在网上很热闹,这同样说明了作品的非同一般,其实如果某些人要对该影片力推炒高票房,还不如直截了当些,别转弯抹角煽情或吐槽,如此的忸忸怩怩是不是有些太不豪爽,有愧对我们宗师。“宁可一思进,莫在一思停”,人生很多历程,或许都由于太矫情而失去机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