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桑特《应许之地》小格调:不边缘不爆头

2013年02月09日07:43  新浪娱乐 微博
《应许之地》 《应许之地》

  格斯-范-桑特的影片总给人种感觉:如同一位看似平和的男孩,乍一看举止彬彬有礼,穿着素净整洁,无害且形同路人。但若你走近他,便会逐渐感觉到他内心的蠢蠢欲动、莽撞纠结,一种宿命般将被黑暗吞噬的压力滚滚袭来。《大象》《米尔克》《心灵捕手》《迷幻公园》均如是,片中人物总是有些边缘,有些阴暗,有些不羁,有些要走向毁灭的隐隐作痛。

  一位会给红辣椒和大卫鲍温这样的音乐人拍摄video的导演,总感觉会一辈子隐隐的反抗、毁灭、较劲下去。其新片《应许之地》架起了破坏环境的超大格局,由马特-达蒙参与编剧、其饰演的办事员为各居利益两端的大能源公司与清贫质朴的农民奔走交涉。乍一看这样的态势,总觉的此片结局或许会有个鱼死网破的势头。

  范-桑特在此片中依旧秉持了对细节的精心勾勒,情节推进的优雅而顺滑。人物的个性伴着时而搞笑的对话,时而充满乡情的画面逐渐呈现。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的乡下在范-桑特的镜头中,表达出了一种来自世界各地、贫富有距的各种人都能体会到的恬静、迟缓、是种虽然很“土”,但却能融化人心的亲切。

  如同范-桑特在柏林的发布会所言,“这个故事中的所有人都会慢慢呈现出与最初印象不同的个性。” 《应许之地》中的各个人物都如同在用慢动作在玩着变脸。以范-桑特以前的套路,总感觉当一切真面目被剖开,面对要被剥夺家园的乡民,一定会闹出个掏出AK47一梭子子弹将大家都突突了的冲动。意外的是当整个故事结束后,你会发现一切当初离经叛道的设想都打了水漂。

  《应许之地》是一个最终能够温暖回甘的故事。范-桑特镜头中那个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小镇,让你越看越觉得其实生活不是为了开发和膨胀,其实让一切都按照稳准不经的方式保持原状,本身就是一种很美好高尚的状态。马特-达蒙饰演人物最终的选择,也表达了勇敢诚实其实是人性最温存的归属。

  评论界认为这个故事刻意将主角的道德情操拔高,这种方式虚伪刻意,整个故事没有起承转合,缺乏最终的暴烈释放。 其实,范-桑特只是没有延续以往的自己,此次《应许之地》摒弃了对边缘人物的冷峻刻画,放缓心境讲述了一个并没有明朗善恶分界线的小故事。收敛起身上的倒刺,制造一个不温不火、内敛温情的小格调。老实讲,不开发、不膨胀、不“突突突”的爆头,也是一种生存方式。(牟汀汀/文)

 

(责编: pp)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