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降魔篇》:残暴变态的别样热炒

2013年02月18日14:31  大众网-齐鲁晚报 微博
周星驰 周星驰

  片名:《西游降魔篇》

  导演:周星驰、郭子健

  演员:文章、舒淇、黄渤、罗志祥

  目前在映的《西游降魔篇》遭遇了两极评价。力捧该片者依然对周星驰荒腔走板的周氏幽默推崇备至,认为通过这部电影找回了港式喜剧的经典;看衰该片者,则认为周星驰不过是在吃老本、炒冷饭,借电影市场的混乱之势狂捞一把。

  将一部六天票房过五亿的电影定义为残暴变态滥俗的电影,是需要一定勇气的,特别是在众人“交口称赞”之际,但在我的心目中,目前在影院里获得五亿多票房、被疯狂追捧的周星驰新作《西游降魔篇》,就是这样一部残暴变态之作。

  《西游降魔篇》是一个三段式的故事,讲述了善良的年轻驱魔人陈玄奘(文章饰)收复鱼妖、猪妖和猴妖并决意西行取经的故事,其中穿插与职业驱魔人段小姐(舒淇饰)的交往并最终体悟到“大爱”的真谛。很显然,《西游降魔篇》与此前的《大话西游》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尽管周星驰并未出演《西游降魔篇》,但处处都可见周星驰过往特有的套路和风格。从至尊宝到陈玄奘的屌丝男主角,从紫霞仙子到段小姐的逆袭美女,以及奇葩朵朵的诸多配角,还有诸如天残脚之类向港产武侠片致敬的细节,让我们雾里看花地以为,这是对十多年前那部《大话西游》的经典复写。

  但相对于《大话西游》,《西游降魔篇》了无新意,那些拼盘式的桥段和倍感凉意的冷笑点,也让一些曾经的“大话迷”大失所望,如片中陈玄奘被周秀娜饰演的角色附体,学着后者跳起了艳舞;比如被用滥了的性别错位的桥段,还有空虚公子故意混淆空虚、肾虚,形成隔靴搔痒的口误段子。诸如此类的东西周星驰在以前的电影中已用过很多次,现在重新拿来炒冷饭。

  比炒冷饭更为生猛的,是更为重口味的桥段,部分港片中以玩弄屎尿屁为能事的取向,在周星驰的这部新作里沉渣再起。陈玄奘三次与妖怪斗法的过程中,无一不是血肉横飞,硬生生地将手脚扯断扔出去,让人怀疑这些桥段是如何通过审查的。对于这些,有观众吐槽说:“星爷肯定经历了什么人生的重大波折导致心态的重大转折,不然也不至于残暴变态成这样……”

  片中各路妖怪的造型也远远超出了人们对于《西游记》角色的传统想象。对于造型的设置,你可以称之为颠覆,也可以称之为莫名其妙。国产片惨不忍睹的特效设计和仅靠字幕才能区分2D、3D的视觉效果,也使很多观众直呼坑爹,认为此片太无诚意。

  如果说从《大话西游》到《西游降魔篇》的周星驰有一点好的变化,那就是从“期限一万年的爱情”到“一万年太久,只要现在的爱”的嬗变,这种嬗变,是年少轻狂与人到中年的嬗变,是《西游降魔篇》仅有的精华,那些重口味的屎尿屁与冷笑话,不过是这仅有的精华的包装。

 

(责编: 羊小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