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西游》渲染血腥怎能一味说好

2013年02月18日14:59  北京晚报

  周星驰导演的《西游降魔篇》在春节又刷新了国产片票房纪录。沉寂四年,星爷不靠自己的脸当招牌,也卖得不错,看似挺厉害的;观众走出电影院,评价都不错,用如今的时髦话说叫“全片无尿点”,看得挺过瘾;国产电影能有这么一个开门好,是吉兆。然而,我说《西游降魔篇》并不是一部好电影,相信很多看得过瘾的观众走出电影院再想想,也会举手同意。

  《西游降魔篇》血腥、残酷,少儿不宜。中国电影没有分级制,有社会责任感的电影人就有义务为电影的血腥、恐怖情节加以注释,特别说明,如不,观众会视同这部电影可以全家老小一同观赏。当然,从商业的角度,吸引更多人来看是第一重要的,别说注释情节恐怖、少儿不宜,人家还要特意矫饰出一副合家欢的面孔来,打打审查的擦边球。反正,很多家长带着孩子走进电影院,奔着星爷拍的《西游记》来的,万万想不到,《西游降魔篇》第一个情节桥段就能给孩子晚上的噩梦添一段。一个四岁的渔村小女孩和父亲在水边玩,父亲先给小姑娘表演水中倒立逗她玩,接着,观众凭音乐就能知道事情不对了,虽然父亲的头看不到,但他伸在水面外的双腿已经不由自主了,岸上的小姑娘自然听不到导演给的暗示音乐,还一个劲儿地笑,觉得太好玩了,马上,水中映出一摊血红,父亲的尸体漂在水面上。电影里的孩子哇哇大哭,电影院里的孩子还不知道,后面有更多吃小孩、挖心饮血、开膛掏肺的镜头等着他们呢。

  《西游记》里唐僧遭了九九八十一难,从小说原本到后来人拍的动画片、电视剧都没让观众看得汗毛倒立,这是因为吴承恩的想象力不够丰富,想不到唐僧光头是被妖怪把头发连着头皮一把薅下来的?还是因为从前的导演们想象力不够丰富,想不到怎么把妖怪的百般残忍拍得血里呼啦的?恐怕是他们觉得没这个必要,怕把一个伟大的故事改编低级了,但如今的电影导演却想不出比血腥暴力更刺激观众的手段,而且,觉得不便在海报上注释少儿不宜,因为贪心作祟,希望借着《西游记》的好名声,把寒假的学生、小朋友也诓来增加票房。

  赞赏《西游降魔篇》的人认为,周星驰是跟得上时代的,你瞧,特技做得多好。的确,《西游降魔篇》里的特技视效比去年全部国产3D电影都强,但这能说明周星驰水平高吗?这仅说明周星驰比很多导演都更看重电影,舍得花钱,就像央视春晚一样,节目不行技术补。我曾经问过一位导演,如果有足够充裕的资金,中国就能拍出《阿凡达》来吗?导演斩钉截铁地说“能!”只要钱够,他可以把阿凡达的技术团队雇佣为中国电影服务。但是,要先于卡梅隆做出《阿凡达》,就不是花钱能办到的了。所以,视觉特效做得好,只是周星驰比其他国产片导演更舍得在这块花钱,不然美猴王不至于变成了金刚,他只是认准特效是当今电影最重要的商业元素,此外无他。

  制作与创造是有本质区别的,创造才显示水平。然而,纵观全篇看不到周星驰四年的沉积后的新创造,他无意识的退步却很清晰。以往,周星驰电影虽是无厘头的,但主旨清晰,小人物被社会扭曲、礼教蹂躏但百折不挠,顽强反抗,有一股清新向上的精气神和充满普世情怀的大悲悯。虽然也拿丑姑娘、生理缺陷搞搞笑,但总体瑕不掩瑜。《西游降魔篇》里这股精气神散了,表面上是佛教善心善德的壳,可玄奘那本《儿歌三百首》他自己也将信将疑,全片就用过一回。最后,妖猴孙悟空还是被如来佛从宇宙拍下来的一掌打服的,猪八戒和沙僧都是被暴力制服的,他们并非被玄奘感召,上路西行还不吃了他。佛只是壳,《西游降魔篇》表达出来的竟是恃强凌弱,这比周星驰以往的作品矮了何止半截。

  《西游降魔篇》或是一部成功的商业片,但倘若赢得一致好评,很可悲。首先,评判好坏是基于某种标准。当大多数国产片肢体残缺,焦躁得讲不清楚一个故事,贪心得还舍不得多花钱做好特效的电影环境下,个矮点的但四肢健全的《西游降魔篇》抓住了先机,观众图一乐和。可看完有人能再想想,发现这个人的心眼是坏了的,如若还起着哄替他吹牛皮,那便是大众审美的倒退,茹毛饮血不以为耻,那便是当代中国人的集体悲哀。J187

  金力维

(责编: 阿菲)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