戚周组合《金枝2》:彻底不跟师奶玩了?

2013年05月04日08:58  南方都市报 微博
2004《金枝欲孽1》 2004《金枝欲孽1》
2006《火舞黄沙》 2006《火舞黄沙》

  在TVB中,戚其义与周旭明[微博]这对组合是一对异类,他们近年被标签为“师奶看不明组合”,站在无线最庞大的收视群的对立面,炮制了一连串收视率创新低,但每每引发舆论关注的话题剧,造成网民狂议的热潮,更有人将他们的作品奉为神作。 

  笔者作为职业TVB剧迷,与戚周组合交手多年,从2004年《金枝欲孽1》(简称《金枝1》)大火他们成为金牌组合,到九年后《金枝欲孽2》(简称《金枝2》)播出,他们已离开TVB,一路目睹他们与师奶观众从眉目传情、到分歧渐生、到割席分坐的一幕幕。这九年,他们与师奶的恩爱情仇史,也见证了港剧的艰难进步。

  眼角眉梢的误会

  师奶:我就是觉得,你特别懂我 戚周:我真的不是有意的

  2004年笔者初次迈入他们狭小的创作室,两人都是一副典型文青形象,爱戴Cap帽。那时他们写了自己生平第一部女人戏《金枝欲孽》,写尽四个紫禁城中的女人,纠缠于无休无止的勾心斗角,只为争夺皇上欢心,借此飞上枝头。一直创作男性风格浓厚的家族长剧的他们,没想过第一部女人戏就大获好评,上街被师奶拉住手视作“知己”。两人受宠若惊,想不到自己破格将四个女主角都写成奸角,极尽虚伪,讲尽大话,却能令师奶倾心。天雷勾动地火,“戚周”与师奶,算是挞着了!

  你情我不愿的隔阂

  师奶:你变了,变得不像从前了 戚周:我一直就是酱好伐

  以为摸到师奶的底线,戚周变得更大胆、更狠辣起来,偏不按高层意旨趁热打造《金枝2》,偏尝试自创北方题材而不要重复南方风月,浩浩荡荡拉着金枝班底奔赴陕西大漠拍摄《火舞黄沙》,用他们当年迷恋的张艺谋、陈凯歌[微博]式的电影镜头,去拍一部港式家族剧。可惜这份胆识与魄力,却没令师奶观众继续倾心,“闷、慢、投入感不强”,师奶的失望情绪开始蔓延,收视一路下滑,从《金枝1》的最高41点,慢慢滑向“3”字头边缘……这是戚周组合与师奶观众的第一次感情危机,暴露了他们原本的性格不合。

  欲断难断的割舍

  师奶:心好累,感觉不会再爱了 戚周:我们回不去了对不对

  后来他们豪花了1亿港元,打造80集的《珠光宝气》,用香港上流社会的纸醉金迷做包装,再写了一段三姐妹的艳丽厮杀。漫漫长剧是气势也是负累,他们再次挑战了师奶的耐性底线,累积的效应变成了雪崩,这对金牌组合的收视神话已经跌出3字头以外,一度徘徊至25点。但凡热恋的消逝,总是来得格外残酷剜心,越走越远的两人,可能再也找不到重遇的那个路口。《天与地》的时候,笔者对戚周再做专访,那时他们头发初现斑白,但打扮更见先锋,论创作,他们也是绝对给你温柔一刀。《天与地》中“人吃人”的主题,偏不让师奶看明白的跳跃性剪接,散发着一种另类迷幻;《心战》中的“人性恶”变得更加暴戾,杀人狂徒,死尸肢解,磨成骨粉……充满黑暗血腥感的重口味剧集杂糅着艺术片的情调,令已经被屡次挑战的师奶们看得哇哇大叫,投诉不断。戚周已经走到了被师奶唾弃的分岔口。最终,两剧收视为去年无线全年剧集的收视榜垫底。

  渐行渐远的咏叹调

  师奶:可惜不是你…… 戚周:陪我到最后……

  九年后,《金枝欲孽2》再会师奶,周旭明对笔者说:“想给《金枝1》再写一封情书”。面对他们曾经于青葱岁月时结下的情缘,那些恋恋前尘的接头暗号一一浮现,许多妈妈辈重返电视机前,许多金枝迷涌起一阵阵唏嘘。不过,《金枝2》(周旭明曾想将其定名为《金枝异》)继续颠覆TVB剧的惯性模式,尝试运用半虚半实的拍摄手法,文绉绉带各种隐喻的古词对白,意味着师奶们将会继续头痛,各种阅读不适各种累。这是一封致他们终将逝去的热恋的告别情书。戚周组合,是彻底不跟师奶玩了吗?他们对挽回这段情不抱半点希冀,正如他们所说:“我们从来也不理会主流观众是否喜欢看,但我想给你多一个选择,问题是你有多少耐性去接受新事物。”他们怀着大抱负向北方闯,不过,能不能再遇见自己的爱人,他们仍然路漫漫。  小菜依蝶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