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晚报:颜丙燕影后之后

2013年05月09日16:19  北京晚报

  颜丙燕凭借《万箭穿心》成为北京国际电影节上的第一任影后,上周,她又凭这部作品与岳红并列成为电影百合奖影后。然而,在人们对娱乐圈的印象里,她的名字纯属陌生,或许,提到上世纪九十年代的武侠剧《甘十九妹》倒会令很多人回想起,哦,就是那个尉迟兰心呀!那年颜丙燕22岁,同年的另一部电视剧《红十字方队》为她赢得大众电视金鹰奖最佳女配角,眼看一颗演艺新星冉冉升起时,她消匿沉寂了。直到2006年,代表中国电影最高荣誉的金鸡奖杯交到她手中的时候,颁奖现场的记者先炸窝了,忙着互相询问,听清楚了吗?谁呀?(名字)哪三个字?

  《万箭穿心》是一部票房仅200万的文艺片,口碑极好,和那些层出不穷、被公认为没有最差只有更差,还能轻松破亿的国产烂片相比,惟缺明星。前年,颜丙燕主演了张扬执导的《飞越老人院》,同样票房惨淡。这位没有票房号召力的光杆儿影后一直在拍小成本文艺片,她并不认为得奖能带来更多改变,她坦言:“好的,大的商业片很难选我,导演要对投资方负责任,怎么能既把戏拍好看了,又让观众愿意来?那就得在演员上打算,冰冰姐们,谁谁谁,谁更有票房就用谁。说有一个叫颜丙燕的演戏不错,导演自己都不知道是谁,哪敢用?”

  对话

  影后是鼓励我继续从前

  记者:电影节封后,可以给你带来知名度的提升,将来就有机会尝试各种影片了吧?

  颜丙燕:没用呀。给你这个奖是表扬肯定你之前做的一切,拿了这个奖就更要延续之前的东西,如果我干脆换一种生活方式,当明星,去整容,甚至连人格都换了,这个奖就没意义了。所以,我越是拿奖越要按照以前的方式去做。

  其实我出道时是拍动作片的。那个年龄表演对我没有概念,不知道什么是表演,什么是戏,那时候还是个舞蹈演员呢,只是有人来找我,去玩一下的心态。文艺片大多的表演方式是千变万化的,永远都在探索尝试,如果得到大家的表扬好开心呀,如果大家说不行,就想怎么才能行呢?就会又陷入这种探索的过程,这就是我的心路历程。如果碰到环境恶劣的情况,我就告诉我自己,我要升级了,渡过去就更新了。外部的条件与我无关,我只是个演员,把自己的那部分做好。

  记者:你觉得自己永远不可能商业起来?

  颜丙燕:一个人往哪使劲,那个方面就会有更多的机会来找你,我喜欢文艺片,掏心掏肺的演戏自己很过瘾。越认真越喜欢就成了一个循环,会有更多的文艺片导演找我,商业片导演会觉得让颜丙燕演一个喜剧行吗?演一个古装剧行吗?没什么知名度能带来票房吗?但文艺片导演通常不是奔着票房去的,他们不用考虑这么多。当然,机会会慢慢的多起来,但我觉得现在的这个状态是我要的,细水长流,在这个基础上再去怎么样?我也没什么想法。

  记者:每个演员不都做过一夜爆红的明星梦吗?

  颜丙燕:那个没用,那个完了之后怎么办呢?我怕自己既不知道因为什么会爆红,又不知道这样之后该是怎么个状态和心态。如果一夜爆红,突然间所有人都认识你了,你还会像以前那样演戏吗?会不会有很多社会活动呢?那就是另外一个工作了,我认为,那就是职业明星。我觉得我现在挺好的,你不觉得吗?

  记者:想得太多了吧,身边没有朋友一夜爆红过吗?

  颜丙燕:我身边?徐峥嘛!(采访时徐峥正好也在这个咖啡馆,特意走过来打了个招呼,皱着眉头调侃说:“我把清迈给毁了!”)但他是以导演身份红的,观众会觉得他是一夜爆红的,但我们朋友看到的是他之前一直咕嘟着咕嘟着,好多年的坚持了。

  记者:现在文艺片导演都使劲向商业靠拢,如果你只拍文艺片,会不会将来可拍的片子越来越少呢?

  颜丙燕:不会呀,那些从学校里出来的新导演们都是从文艺片开始较劲,坚持不住了才转商业。演员还不至于的原因是,那些低成本电影给不给片酬都无所谓了,我可以演电视剧养活自己。

  每次拿奖都觉得有点蒙

  记者:《万箭穿心》上映时,倪萍说:“颜丙燕是中国最好的女演员,没有之一。”我想的确,极为难得的一点是,在如今这种浮躁加急功近利的创作环境下,能保证自己的每个角色都不失水准,这样的演员几乎绝迹了。

  颜丙燕:别这么说,那得得罪多少人呀。我觉得像我这样的人不少,真的,只是他们还处于默默的去演好自己戏而不为人知的阶段。有时在外地拍戏,有一两个小角色剧组就会找当地剧团的演员,就几场戏,戏真是好!没有任何名气,演完就走了。在中国,这样的演员很多很多。我要不是因为那年阴差阳错的拿了金鸡奖,谁也不认识,对吧?认准了一个方向慢慢去做,可能就碰到了机会。

  记者:“阴差阳错”!你自己也这么认为?

  颜丙燕:金鸡奖是中国电影最高奖,对于当时的我来说,这事是万万不可能发生的。那时候我妈妈刚刚去世,前七八年都没怎么拍过戏。当初的《爱情牙齿》还不如现在的《万箭穿心》有口碑,什么都没有,导演处女作,女演员没什么名,就是一个200万拍完的低成本小文艺片,没有钱宣传,上映了也没有票房。那点投资,导演咬了咬牙才用胶片拍的,跟电视电影差不多了,论堆撮的,电影节怎么会看上这种小片子?突然间听说入围了,我想可能因为导演是电影学院的老师,可能她的同事看过,给点人情,才进组委会的视线范围。入围最佳女主角,我已经美得开花了,其他入围者都是那么大的明星。

  记者:我印象中,你和刘嘉玲并列最佳,刘嘉玲是那年电影节的形象大使,媒体普遍看好她,宣布你得奖后,争议还挺多的。

  颜丙燕:对,没人认识我。后来有个记者跟我说,现场一报颜丙燕,采访中心的记者都炸了,互相问,谁谁谁,叫什么?哪三个字?一片混乱。我呢,上台不知道该说什么?刘嘉玲使劲的让我先说,我让不过她,胡说八道一通。反正当时傻了,心想做梦呢吧,做梦都不应该梦到这儿呀。

  记者:这次天坛奖比较从容了吧,颁奖前你被普遍看好。

  颜丙燕:嗨,这次也挺乱的。北京国际电影节没有入围最佳女演员一说,十五部入围影片的女演员都有竞逐最佳女演员的机会,我一开始不懂,心想没等到入围通知,按以往经验,就是没我的事了。然后那天,直接啪的一下就宣布,对我来说还是有点蒙,上去说的也不是特好。

  明星梦没来得及做就过去了

  记者:其实,你刚出道时发展很顺利,《甘十九妹》、《红十字方队》,走的还是青春偶像路线。

  颜丙燕:《红十字方队》得了金鹰奖,之后我妈妈就病了,那七八年我几乎没怎么拍戏,但也有一个好处是,让我很顺利的从女孩子过渡到了女人,无论是荧幕形象还是生活中。有很多女演员一直演,一直演,不知道用那部戏去翻这一篇,昨天还在演小女孩呢,今天演妈妈合适吗?很难选择。我妈妈生病这段正好给了我过渡的机会。

  记者:你觉得自己现在的表演功力也是受益于照顾妈妈的那段经历。让自己沉淀了?

  颜丙燕:之前我和妈妈的关系是很典型的母女对立,特别严重。我从小在外地长大,六岁才回北京到父母身边,就是一个野孩子,气得我妈妈老是揍我,好不容易管得有点女孩子样了,考进北京歌舞团,她也不太见得着我。后来就到了青春期,早恋,给她打电话说:“我谈恋爱了啊,以后不用担心,没回家不用管我!”又给我妈气一半死,特别叛逆。

  妈妈生病那七八年,我感觉经历了一辈子,重新认识她。在那之前,隔壁阿姨都比我了解妈妈多些,然后我渐渐理解她打我、管教我时的感受,换了是我,恐怕会气得上吊。我越来越了解她,亲近她,越来越体会到自己真的是她生命的延续,到了我跟她最亲密无间的时候,可以和她说任何话题都不尴尬的时候,失去她。对我来说,这段经历浓缩了一生,从生到死。很多朋友说你变了,我自己感觉没那么明显,我是一天一天这么过来的,亲手打碎青春期的叛逆,一点点柔软了。我想所谓成熟,就是大人常说的,“孩子懂事了”。如果妈妈没病,我未必会像今天这样心智明亮,或许一直拍戏名声比现在大,也许不会这么踏实,也许就成明星了,但一定不如我现在心里头东西这么浓厚。我觉得每个人会去经历与父母的生离死别才懂得爱,我妈妈走的时候才56岁,她让我提前成熟了,对我的表演是有帮助的,表演本身就是表现内心体会的东西。

  记者:听你模仿小时候的口气,性格挺直挺愣的,但现在你给人的感觉很柔软。

  颜丙燕:我觉得,从我开始演戏,学会了换位思考。和导演交流剧本的时候,我会先想导演的想法,然后我应该怎么解释才更准确,这种呼唤会让我一下抓到问题的重点。渐渐做事时下意识会有互换的心态,这样不需要硬碰硬也能解决问题。

  记者:你年轻时也没做过明星梦吗?

  颜丙燕:我想是我照顾妈妈的这段经历正好把我该有渴望成名的那段心态给盖住了,很自然的就过去了。本报记者 金力维J187

(责编: 小甲)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