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晨报:是谁在恨张艺谋?

2013年05月13日10:20  新闻晨报

  媒体人 钱德勒

  在电影《金陵十三钗》之后,张艺谋就几乎消失在人们的视线之外,这也是他对自己的要求,避免成为公众焦点。但树欲静而风不止,总有一些负面新闻将他拽到娱乐版面上,比如“铁道部天价广告片”,再比如近日引发巨大争议的“生七子”新闻,除了已经被曝光的普通女子陈婷,更有人通过媒体曝料,张艺谋还有一来自煤矿文工团的情人,她与陈婷争宠而败下阵地,但也为张艺谋生下孩子,数来数去,张艺谋已经有7个孩子,因而被网友逗趣为“葫芦娃他爹”。在这段时间,连张艺谋前妻肖华的回忆文章也如垃圾般被扒拉出来。坦白说,这段时间的娱乐新闻,充斥着一股满清后宫臭脚和臭辫子味道。

  从去年小演员何珺曝料张艺谋与陈婷秘密生子到现在,眼尖和敏感的圈中人都感觉到奇怪,曝料出现的时机和节奏绝非偶然。第一次新闻出来,恰好是张艺谋与张伟平合作宣告破裂,张艺谋已经打算单干的时候,而何珺也被证实与张伟平新画面公司员工有亲戚关系,所以张伟平放料成为很多人的判断;而这一次,依然有媒体分析有人故意放料,因为恰好是张艺谋新片《陆焉犯识》的筹备期间,负面新闻就出来搅局……如果真的是有人蓄意放料给媒体,那他该有多恨张艺谋,未能与国师同享荣光,就要将他拽入地狱,哪怕倾其所有也要搞臭对方。

  而对于部分媒体的推波助澜,我也是很不理解,哪怕冷静理智地去看,倘若我有足够的话事权,我都会选择不予渲染报道。理由如下:第一,在商言商,哪怕从功利的角度来分析,也知道张艺谋还是大导演,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第二,从电影行业和娱乐大环境来看,张艺谋的八卦究竟多少人关注是值得商榷的,事实上,张艺谋鼎盛阶段所处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新时代就应该有新的思路和做派,现在是杨幂、韩庚的时代,大导演娶妻生子真的不会是年轻人关注的话题;第三,聪明的媒体当然不应该是被利用的。最后,哪怕本着宣扬主流价值观的角度出发,报道张艺谋与“七个葫芦娃”的新闻,反而迎合了“性能力就是男性权势表现”的价值观,这样好么?曝料出来,点到为止即可,至于大肆调查,并且所得材料也是经不起推敲。

  张艺谋肯定不是完人,这个不需要通过新闻报道和调查来证明,他早就走下了神坛,是从他的某些大片被质疑开始的,而不是他的私人生活。让他做一个有正常欲望并且从欲望出发选择个人生活的男人,这应该是时代的进步。

(责编: 小甲)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