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中国合伙人》:每个人都是纯粹的坏人

2013年05月21日15:20  金羊网-新快报

  当我带着一个花了的大浓妆、顶着一头凌乱的头发回到家的时候,已经是第二天的凌晨了。累得倒在沙发上迟迟不想去洗头洗澡,要洗掉那一头的发胶和满脸的色彩,是多么浩大的一个工程啊。打开手机刷微信,惊讶地发现在我关机录节目的几个小时里,我的大学同学群里发生了一次很激烈的争吵,两个同学相继退群。

  他们是大学时期的一对恋人。记忆里的这两人,缠绵地爱过,激烈地吵过,就连分手也是惊天动地的——女主角剃了一个光头,从此以后只穿一身黑。毕业十年后,两人竟然在微信群里吵了起来,男人的一句玩笑,惹来了女人的爆发,数落着十几年前对方的不是,最后不欢而散。

  大学的时候大家都很闲,不管男生女生都乐于当恋爱军师。谁没几个好兄弟?谁没几个深闺密?遇到有人失恋,陪落泪陪买醉是必须的,形式一定大于内容,就像过年一样隆重。可是毕业十年了,还在为十几年前的事吵,真的让我觉得不可思议。两个相爱过的人,撕破脸已很难看,十几年后一方早已放下另一个却死咬住不放,一如大学时那样激烈,我只觉得可怜和可悲。何必一直不肯放过自己呢?何必切开自己的伤口一再让人围观呢?

  电影《中国合伙人》里讨论的一个话题是,究竟是我们改变了世界还是世界改变了我们。我的两个大学同学很纯粹,十年里他们依旧没被世界改变。事实上这样的人生活里很多,经常聊天会听到某某拍马屁的伎俩十年如一日,某某勾心斗角的心始终未变,某某吹牛,某某狐臭,某某抖腿。世界改变了我们很多优点,那些缺点却顽强地活了下来,犹如打不死的小强。我们每个人都是某个人心里纯粹的坏人,因为我们都有改也改不掉的坏毛病。岗顶T先生的名言是与人斗其乐无穷,但能像T先生那样心理强大的人实在不多,无视也许就是最好的态度。

  昨晚录节目遇到一个选手,我化妆的时候他在我旁边搔首弄姿,水蛇腰扭啊扭,我和化妆师都忍不住皱起了眉头。上台后,他的反串舞蹈确实吸引住了我,原来一个男人可以那么骚,原来他现在的一切都是跟从小的被欺负有关,他用外表的强大掩饰着内心的自卑,把自己保护得很严很严。看着他在舞台上卖弄性感,我突然觉得有点心痛。生活太不易,哪怕要当一个纯粹的“坏人”也不简单,就允许大家都任性一点吧。

  黄晓明[微博]、邓超、佟大为[微博]这几位小哥终于在一套套烂戏里把演技磨练出来了,现在都是实实在在的演技派了,比起那些高调在好莱坞电影里打酱油、红毯争露脸的小花们进步大多了。

  贺雅佳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