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了不起的盖茨比》:梦断盖茨比

2013年05月21日15:23  金羊网-新快报

  梁晓雯

  盖茨比至死都在做梦,他宁可生活在梦里。富豪的神秘巨宅中人夜夜笙歌,但他却满腹心事地在追求一个无法达到的梦想,我总是在想象他面对黛西时不可名状的热情。最近才看了《了不起的盖茨比》原著,情节并不复杂,篇幅适中,内容丰富。每个人都有梦,美国梦、中国梦,尤其像主人公盖茨比这样出生于贫寒家庭的人,在年轻时期就更容易是个梦想家并喜欢生活在梦中。伯拉图式华丽而不切实际的理想也许会实现,无论爱情还是权势,即使他再不愿意回到现实,却无奈想破灭,死于非命。

  男人常常有粗俗的发财梦,随之某位女子的爱情会化身为他理想的全部追求。但是我想,对于内心正直的穷人,即使实现了财富的梦想,但仍然难以入流。且不说如果想在那样的社会里发财,过程会多少荒谬可笑,就连真正获得金钱后的附庸风雅也不过是另一种自己的渴望。书中有一段盖茨比带着黛西参观自己的豪宅,他把大量的进口衬衫展示给她看。其实在我眼中,盖茨比是一个诚肯的暴发户,似乎他都没有意识到他的金钱即使让别人围绕、让传说横行,但他却从一开始就预示他得不到他想要的一切。除了发财富,还有女人梦。黛西在盖茨比眼中成为极具魅力的化身,是他对于爱情梦的追求,甚至固执地以为黛西另嫁他人只是因为自己没钱。盖茨比太悲剧了,他用着难以控制的热情日夜幻想,有一天黛西会表明心迹,离开丈夫回报给自己真情。只不过即使黛西的声音再明亮,也掩饰不了她内心的金钱至上,让盖茨比自己都承认说“她的声音充满了金钱……”最初被黛西所吸引,盖茨比也难逃对于其上层社会身份的热衷,于是金钱梦与爱情梦结合在一起,但是美国梦的破灭让盖茨比被嫁祸并付出生命的代价,也许他在现实中发泄了梦想,最终永远活在自己的梦想当中。

  每个人物的内心都有激荡不安的理由,盖茨比躺在床上的时候,各种离奇怪诞的幻想纷至沓来,黛西应该永远活在年轻时刻,她有着难抵无聊的开放,愿意与盖茨比调情,却也愿意委身于有情人的丈夫,黛西的丈夫汤姆暴躁与自私,更最后成功算计了情人与情敌。还记得黛西说:“我们都衰老了,如果我们还年轻的话,我们就会站起来跳舞的。”正如作者所说的,我们奋力向前划逆流向上的小舟,却不停地倒退,进入过去。

  《了不起的盖茨比》被改编过几度搬上银幕,莱昂纳多主演的版本还没有机会看到,还是很有兴趣看看他怎么表现盛世挽歌、纸醉金迷中却有赤子之心的盖茨比。之前看同事写稿说作为戛纳开幕片并没有得到以往那样的掌声,大家都安静离场,让我对电影有些小担心。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