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都市报:艺术家对现实不能麻木

2013年05月30日13:04  燕赵都市报
《天注定》剧照 《天注定》剧照
《天注定》剧照 《天注定》剧照

  文/魏青

  27日,第66届戛纳电影节闭幕,影评人打分最高的法国影片《阿黛尔的生活》获金棕榈大奖,众望所归;中国导演贾樟柯新作《天注定》获最佳编剧奖,这也是贾导三次入围戛纳主竞赛单元后首次获奖。对于获奖,贾导说,我们对现实不能麻木、没有知觉,这才是推动中国社会发展、电影发展的一个正常渠道。(《燕赵都市报》2013年5月28日24版报道)《天注定》能够获得最佳编剧奖,值得中国电影人欣喜,也值得观众若狂,毕竟,这是来之不易的编剧奖。而贾樟柯能够获得该奖,最大的开创和启示意义在于,一部能够着眼和着力反映中国社会现实题材的电影,不避开社会发展的矛盾和冲突,用电影艺术的方式来展现现实社会发展问题,从而引起电影人和社会对现实的关注和思考,不仅体现了贾樟柯的现实电影勇气,也是中国电影审查机制的开放、包容和进步。《天注定》由姜武、王宝强、赵涛、罗蓝山演绎四个当代真实的悲情故事,影片秉承贾樟柯电影的一贯风格,关注草根阶层,聚焦普罗大众,关注人的内心,以小见大,表现了城市化进程中,农民工在城市生活中的梦想、挣扎与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探讨了中国农村贫富阶层矛盾,个别人不惜犯罪以攫取社会财富,采取过激举动保护个人尊严以及年轻人的个人出路等一系列社会问题。能够感受现实,洞悉现实,反映现实,是贾樟柯能够获奖的最重要因素。

  伴随着社会发展,中国的贫富差距问题也日益凸显,作为弱势群体的农民工就是贫富差距的弱势主角,由于“阶层固化”现象的存在,贫穷和代际效应凸显,农民工向上流动的通道遭遇瓶颈效应,由此引发的社会矛盾不断出现,并酿成了在全国影响很大的数起暴力事件,贾樟柯将其中四个典型的案件用电影的手法搬上了银幕,通过过程的展现,间接剖析了事件为什么发生,应该汲取什么教训,贾樟柯敢于触碰敏感的社会题材,艺术地展现社会冲突和矛盾,不仅体现了难能可贵的艺术勇气,更是电影人责任感和使命感的闪现,可赞可嘉。

  拍现实题材的电影,如同趟地雷阵,拍摄风险很大,一旦对题材把握不当,再大的努力也会付诸东流,其中最大的风险来自于电影审查,很多电影人之所以没有拍摄现实题材的电影,首先是对社会的痛感降低,对社会和生活麻木,得过且过,漂浮在上面,对于社会尤其底层社会的感受没有感觉,其次现实题材很容易逾越审查“红线”,出力不讨好,但是不管任何理由的推脱都显得苍白无力,非现实题材虽然可以四平八稳,但是却缺少了直抵人心的现场感、现实感和鲜活感,从这点来说,愿意拍现实题材就是对电影艺术尽责,更是对社会的关注和思考。

  以敏锐的嗅觉感知社会,让艺术的感觉深深插入社会生活的底部,感知社会的矛盾,感受草根的生存现状,怀着仁慈和慈悲的情怀解读社会、剖析生活,不仅是电影工作者的职责,更是所有艺术工作者的社会责任感的体现。

  我们应该为所有坚守现实题材创作的艺术工作者鼓掌,给他们为现实社会鼓与呼的艺术责任感和社会责任感鞠躬,艺术对社会最大的贡献莫过于及时干预社会生活,做艺术引领社会发展的指路明灯,正如贾樟柯对《天注定》的现实性解读:“天注定,每一个人的内心世界都有某种极端倾向、暴力倾向,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反思,我们每一个人既有可能是一个暴力的受害者,也有可能是一个暴力的实施者。”

  我们也同时感谢电影审查的“大尺度”,能够对这样一部来之不易的现实题材电影“高抬贵手”获得了审查通过,今年十月份将公映。让现实题材电影多多出现,电影的天塌不下来,艺术的天塌不下来,观众的道德免疫力不会那么低下,不会轻易就被幼稚地教化而失去了自己的道德主见。贾樟柯说,在这几年间,中国发生了很多变化。我一直追随着这些变化,我们有共同的生活,面临着共同的困难,影片用真实故事拍摄而成,我希望它能让我们对自己心中的暴力、以及对暴力的使用进行反思。”这话不仅是说给贾樟柯自己的,更是说给所有电影导演以及艺术工作者的肺腑之言和睿智之语,相互共勉。

 

(责编: Zane)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