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都市报:李安的请辞堪称高尚

2013年05月30日13:25  燕赵都市报
李安 李安

  法国戛纳当地时间周一,李安用一段陈述声明确认自己请辞美剧《暴君》的拍摄,李安说:“《暴君》的创意是我见过的电视剧中最棒的一部,这部剧让我兴奋,但是经过《少年派》四年多的制作和宣传,我最近发觉自己需要休息。”正在法国戛纳电影节担任评委会主席的李安坦言“自己油箱里没了油”,“当下我没有百分百的把握去完成这部剧,所以我不能让自己的原因影响到这部令人满血沸腾的剧的潜质”。

  能执导21世纪福克斯公司的片子应该是每个导演都寐以求的,更何况《暴君》是个重头项目,李安却有这样的好事还不做,驳人家好意简直是傻透了。作为观众,我们确实希望看到他执导电视剧是什么样子,他的请辞让人可惜,却又是情理之中的,因为这符合李安一切为了影片的导演理念和做人本性。

  李安不是个高产导演,而绝对称得上高质量导演,每一部片子出来都那么轰动、有影响。从以前的《推手》、《喜宴》到《卧虎藏龙》、《色戒》、《断背山》,再到最近的《少年派》,个个都让人耳目一新,部部都是高水准,其只有更好、没有最好的执导能力自然在那摆着。

  李安言辞中肯地称自己在过去几年的磨砺中,无论在体力还是精力上都遇到了瓶颈,似乎自谦得有点胆小、过头了。以他的水平和名气,就是挂个名,指导一些助理导演去工作,或者自己只付出百分之六七十的状态和精力,相信同样能拍出一部好的剧作,赚个名利双收。这样的请辞理由看是说自我能力的有限,实际是在延续李安独特的执导性格和要求习惯,恰恰诠释了一个导演不是有机会、有片子拍就行,而要有拍就要拍成最好的职业操守。

  当然,李安的请辞也是聪明的、负责的,自己感觉力不从心,一旦真拍不好,不仅剧本毁在自己手上,也是为自己今后发展,对《暴君》制片方、观众有交代的态度。“拍电影就是拍我的生命”,他这种以探索为驱动的执导定位,凸显其对电影的执著和用心。“十年磨一剑,砺得梅花香”,李安的成功是他自己努力的结果,更来自他一贯低调、谦和、沉稳、博爱的道德境界。一个导演能有把影片当做生命来看待,坚持要拍就拍最好的追求,李安的请辞堪称高尚。

  文/王忆

 

(责编: Zane)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