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张艺谋加盟乐视是否转型制片人

2013年05月30日14:19  新京报

  【焦点话题】  在宁浩和徐铮等等中生代导演今年逐渐显露、中国电影导演阵容开始新老交替的时刻,张艺谋和乐视肯定还要谋求新的转型。从乐视宣布张艺谋成为公司艺术总监、张昭[微博]又明确表示会支持张艺谋女儿张末子承父业等等言论来看,张艺谋在身份上的转型却开始明朗起来——“总导演”或“制片人”。

  “标志着我从此结束了过去长期无序和不规范的合作模式,开始了与专业团队科学化规范化的合作……”纷纷扬扬一年的“二张”分手之争,随着近日张艺谋导演在加盟乐视影业[微博]签约合作发布会上一番虽简短却别有所指的发言,终于有了一个相对平淡的结果。“长期无序和不规范的合作模式”显然是指与张艺谋合作了16年的张伟平的新画面。

  实际上,2002年张艺谋以一部《英雄》宣告他向商业电影的转型,是受之前以李安的《卧虎藏龙》为代表的武侠动作片在好莱坞掀起的流行风潮影响,“冲击奥斯卡,斩获小金人”是张伟平给张艺谋转型定下来的核心目标。张伟平和他的新画面虽然名义上是让张艺谋走“商业化路线”,但是他和张艺谋的合作方式恰恰是最不商业化的;张导在张伟平鼓动下选择的与其叫“商业化路线”,还不如叫“冲奥路线”。这是一个目标过于简单、视角过于狭窄的奋斗路线,而且在这条路线已经愈加模糊的时候,作为策动者的张伟平依然深陷其中。新画面公司布置的所谓“商业路线”上也是逐渐走入死局。

  而就在这段时间内,大陆其他的影视公司如华谊、博纳、小马奔腾却在真正的商业化路线上趋向成熟,或达成上市目标,或实现从摄制、发行到放映的产业规模布局。这才是真正的商业化发展。

  说过了已经成为历史的旧的“二张”,不妨再来看看眼下被媒体津津乐道的张昭+张艺谋的新“二张”模式的开启。新的“二张”合作短期很难乐观。这并不是说张昭和乐视为张导提供的平台会有资源上的局限,而是很可能出现必要的“磨合”和合作方式的“兼容”。相比于老东家的“伪商业”,乐视这个新东家可是太商业了。但是形成反差的是,乐视的强项是互联网内容提供,在电影的制作与发行上却是个后辈。必须注意一点:此次签下张艺谋的并不是作为强项的上市公司“乐视网”,而是在国内电影制作发行领域成绩并不突出的“乐视影业”。因此不能排除乐视集团欲借张艺谋的名头来刺激自己旗下“乐视影业”的未来发展,同时期望用发展壮大起来的“乐视影业”为“乐视网”提供影视娱乐内容等等战略合作的远景企图。

  回过头来再说张艺谋。生于1950年,如今已过花甲的张导,恐怕已经度过艺术创作的巅峰时代,但是他的票房号召力依然显赫。在宁浩和徐铮等等中生代导演今年逐渐显露、中国电影导演阵容开始新老交替的时刻,张艺谋和乐视肯定还要谋求新的转型。尽管一场发布透露不出太多的具体内容,但是从乐视宣布张艺谋成为公司艺术总监、张昭又明确表示会支持张艺谋女儿张末子承父业等等言论来看,张导在电影创作方面的转型虽目前仍不确定,但是他在身份上的转型却开始明朗起来——已经从以前的“电影导演”向“总导演”和“制片人”的角色转化了,这也是许多世界著名电影导演在年纪增长之后的普遍选择。

  □秋原(北京 电影人)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