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消费刘德华的口碑不道德

2013年06月21日14:10  深圳晚报

  吴菲

  传说中的电影《富春山居图》6月9日终于上映,旋即就热闹成了一场狂欢。

  热闹到何种程度呢?“电影《富春山居图》最近引起一场热闹的口水仗。一边倒的负面评论,一些电影网站给出的超低分评价,与其耀眼的明星阵容、铺天盖地的宣传阵势和高涨的票房形成鲜明对比。”连《人民日报》都坐不住了,昨日,《人民日报》特发此评论重提“大片迷思”。

  一边是一目了然、简直就是人神共愤的公然摆烂,一边是数以亿计的高票房,二者就是携手出现了,现实就是这么吊诡。

  《人民日报》的评论员童鞋表示完全看不懂:“斩获台湾金马奖的电影《逆光飞翔》,据说自上映以来取得了‘零差评’的好口碑,但在《富春山居图》面前,只有扮演票房炮灰的份。据报道,截至16日,《逆光飞翔》仅收获541万元票房,而《富春山居图》累计进账2.6亿元。在院线的选择和观众的审美驱动下,劣币驱逐良币的戏码,虽屡遭诟病,却频繁上演。”

  的确是频繁上演。内地“院线的选择和观众的审美”,是个早就让人无语很久的话题。犹记去年魏德圣[微博]《赛德克·巴莱》在内地遭遇的惨烈,当时就有人心寒至齿冷道:“内地这个市场,实在是不配什么好电影。”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倒也不算多反常,作家六六就直言:“我看过《逆光飞翔》,我不认为这个有诚意电影会有《富春山居图》那样的票房。一是盲人群体在社会是弱势小众,对观众吸引远不如林志玲[微博]。二是文艺,文艺片与商业片的区别本身就包含票房差异。《富春》口碑一边倒地烂,我个人也认为有审丑宣传的原因。可能制片方已经知道电影不行了,索性在消费刘德华的口碑,极不道德。”

  “审丑”,说出了此番《富春山居图》宣发制胜的一招之鲜。好发行和好电影,原本压根就不是一回事。“就是一泡屎,你也得给发好了。”——守土有责,这甚至都可说是干电影发行者的职业道德。

  凯撒的归凯撒。还是让“烂”归烂片本身。还有真金白银为烂片付费的我们。

  当真“看烂片也是一种修行”?我们真的那么无聊、快乐那么罕有,需要用骂看一部烂片来填补虚空?又或者,我们真那么自信天生一副铁胃,什么垃圾都消化得了?

  我们减肥界有一句话:“你就是你吃下去的东西。”

  共勉。

(责编: sunny)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