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盲探》吃遍香港比美食节目过瘾

2013年07月08日17:02  法制晚报
《盲探》海报 《盲探》海报

  >>>>>点击进入打分 >>>>>点击查询今日影讯

  记不清这是第几次看熟悉的演员出演盲人了,谢天谢地这部片没把精力放在刻意展现刘德华的“盲技”上,而是只将“眼盲”作为情节的一个要素。与“盲人刘德华”相比,我看片时更看重“吃货刘德华”,用目光跟随他饰演的庄士敦吃遍香港各路美食,瞅他吃得那个香,简直比看那些只拍不吃的美食节目还要过瘾。看来,这种人类最基本的欲望,谁也抵挡不住。

  每个人都很难抵挡的欲望还有金钱。在庄士敦带何家彤解决的那个停尸房案件中,致使凶手一怒之下杀人的诱因正是巨额的彩金,而且他一旦屈从于这种诱惑就很难自拔,于是一次次为金钱犯下更多的罪行。其实庄士敦也很爱财的,瞧他发现何家彤很有钱之后那个样子,还有连蒙带唬利用何家彤帮他破案赢赏金……积累金钱,对庄士敦来说就是积累复明的希望。但每当嫌疑犯和赏金在他眼前溜走,他顶多也就是懊恼一番,即便有可以埋怨的对象——司徒法宝,那家伙也不必担心脑袋挨敲,因为一顿饭就可以把那份懊恼打发得烟消云散。

  同样长久深埋在庄士敦心中的欲望还有——爱情,虽然有些虚无缥缈。你可千万别以为一厢情愿的爱情算不了什么,看看贯穿全片那个案子里小敏一家三代的“壮举”,你就不会这么想了,况且为爱痴狂到把性命豁出去的事绝不只发生在电影里。而庄士敦长达四年美好爱情幻想也破灭了,还是由好哥们儿亲手打破,这让人有多么窝火。可是,不属于自己的,终究成不了自己的,而对过去放手,才让庄士敦迎来了真正适合自己的美好爱情。

  《盲探》虽然散,但不乱,由每个人都逃不过的简单欲望贯穿。当你看到连环杀人魔捧着炒青菜吃得那叫一个香时,就不会觉得他和庄士敦完全是不同物种,只是其中一个放任自身欲望到了变态的程度。

  片子虽夸张,但不惹人嫌,满满的真情加实话。尤其当何家彤受伤后两人在山间行车时,表白的羞涩,离别的痛苦,夹带着对男人看重女人样貌的调侃,让观者想哭又想笑,相信眼前这两个举动荒唐的家伙,是两个真真实实存在的人。

  人可以眼盲,但不能心盲,因为欲望简单,但生活复杂得很。电影的情节可以夸张,但情感必须真实,因为哪怕只想娱乐,也得以打动观众为前提。

  文/电影筛子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