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让人无语的《小时代》

2013年08月09日11:39  东方早报

  如果不是在某门户网站无意瞥见《小时代2》的预告片,我也不会知道如此“生猛”的片子居然还有续集。错愕之余,我去网上搜索,发现该片首映就安排在8月8日。在如此吉祥如意的日子里,裹挟着“准五亿俱乐部导演”名头的郭敬明[微博],看来下一个目标就是十亿元的票房了。

  高群书[微博]导演就在新浪微博上对此表示不满,称“有些人为赚钱不要脸”。高导说这话也是事出有因:《小时代2》被院线和发行方大踏步提档,让本来这一档期波澜不惊的电影秩序,瞬间就像沙丁鱼群中冲进条大鲨鱼,变数陡增。而高群书导演的作品亦在被冲击之列。

  和高导的怒火攻心相比,那些持币待看的观众,显然就心平气和许多。笔者虽看过《小时代》,对于郭敬明力求诠释的“场景的华丽堆砌”、“没主线即主线”和“塑造空洞的人物灵魂”的电影叙事手法,至今还不明所以。如果第二部也是延续着这种自我陶醉的风格,郭敬明“能有一两亿票房就很满意”的预言,只怕会一语成谶。

  从饥饿营销的角度来说,《小时代2》从贺岁档一下大踏步提档到8月8日,挤压掉不少观众对其的新鲜感和期待度。难道这是为了“省点宣传费”?不应该呀,“五亿导演”郭敬明早已不差钱了。那剩下的解释恐怕就是还想挖掘电影暑期档的金矿。此外,即将到来的七夕佳节,也是一个阶段卖点,商人郭敬明早已深谙此道。

  前段时间主流媒体还在用批判的态度,聚焦《小时代》所张扬的那种追求物质的精神。这股劲还没消停,《小时代2》就开始准备发力。此举让笔者想起郭敬明的口头禅:“无法改变社会,但可以学懂规则玩死他们。”现在,在经历《小时代》的“闪闪金光”之后,市场又将迎来《小时代2》的腾腾杀气。

  谢伟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