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不能变不许变不会变的琼瑶风

2013年08月21日13:01  金羊网-新快报
主演 主演

  张婵

  《花非花雾非雾》热播,琼瑶归来。从1988年《几度夕阳红》登陆内地,到2013年的《花非花雾非雾》播出,琼瑶主导的琼瑶剧在内地已经走过25年。与寻常意义上的言情剧不同,琼瑶剧的宗旨永远是“爱情至上”,不能变、不许变、不会变,主人公之间的真情实意能够跨越一切社会藩篱。

  琼瑶阿姨的言情作品,以小说、电影和电视剧集三位一体的形式在不同时代面对不同观众,逾五十年而不变的是琼瑶永恒的萝莉心,与不同时代的少女保持同步。观众、大众、社会和媒体接受与批判,都很简单明了,因为琼瑶剧足够通俗易懂,且有着足够规模的复合营销。《花非花雾非雾》作为第一部没有原著小说就进行编剧的琼瑶剧,可以说是琼瑶本人的一次创新,当然本剧也糅合进此前小说中的部分人物及关系。

  琼瑶自叙传体的《窗外》,击破了当年师道尊严的伦理道德,此后诸多小说和电影,多讲述为爱不惜牺牲一切的故事,在李行、白景瑞、宋存寿、刘立立等导演的电影里,对于当时的台湾观众来说,冲击力很大,不仅是情感的宣泄,更有着最具辨识度的明星和优秀的服装、美景。待到台湾电影新浪潮起步以后,琼瑶电影不再受欢迎,琼瑶转战电视剧,从《几度夕阳红》到《六个梦》再到《还珠格格》、《情深深雨濛濛》,俘获了相当多的观众。由此看来,琼瑶始终能利用不同介质把握住她的受众群,同时也尽可能展示她的趣味。

  女性自尊是琼瑶作品的永恒主题之一,独立意识在琼瑶式婆婆妈妈台词的背后,总会倔强地出现。在《花非花雾非雾》中,平凡的叶凡爱上了有钱的齐飞,灰姑娘的自尊让她不惜把自己包装成一个“坏女孩”,但在琼瑶式言情伦理中,这样的纯情“坏女孩”总是有着致命的吸引力,于是,在女孩的魅力面前,世俗的力量被击退,真爱如同真理一样熠熠发光,足以抵抗来自地狱的黑暗。但要知道,在琼瑶的世界里,是没有地狱甚至没有恶人的。善良是琼瑶作品的主基色,在她笔下,最激烈的正反对抗,也不过是耿若尘父子之间的那种格格不入,但这样的对抗,最后也总是以顽固派向激进派退让为结局。无可否认,心怀美好是琼瑶永远年轻的秘诀所在,她仍然能够“称霸”荧屏,真不是“矫情”这两个字所能一言以蔽之的。

  与湖南卫视[微博]这样属于年轻人的频道合作,延长了琼瑶剧的生命力。在这样的一个平台之上,传统爱情观和时尚理念的倡导者实现了跨越时间和年代隔阂的结合,但《花非花雾非雾》的高收视率,归根结底还是来自观众层的回音,遥控器在投票,这票不单是投给琼瑶阿姨或者琼瑶奶奶的,而是投给观众内心深处对爱情那份保守的理解。

  从上个世纪60年代开始,琼瑶的作品被陆续搬上银幕和荧屏,再现了书中缠绵悱恻、你侬我侬的纯美爱情。青春靓丽的男女主演,曲折婉转的求爱经历,如诗如画的对白配曲,以及美轮美奂的场景转换,是必不可少的经典元素。琼瑶作品满足了对感情有着高度热情与憧憬的少男少女,慰藉了被现实打压、被感情折磨的成年人,勾起了青春已逝者的恋爱回忆。这也是琼瑶创作《花非花雾非雾》的初衷,尽管时代在改变,争议也很大,但超高的收视率说明:琼瑶仍然抓住了数量庞大的观众群体,仍是很多人的“爱情教母”。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