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恋33天》:文艺腔调过度泛滥

2013年08月30日17:52  金羊网-羊城晚报
剧照

  鉴定对象:《失恋33天》

  播出平台:天津卫视、陕西卫视

  文/曾念群

  白百何[微博]主演电影《失恋33天》被导演滕华涛拍得像短篇电视剧,姚笛[微博]主演的电视剧《失恋33天》则反过来,被新晋导演刘凯[微博]拍成了长篇的电影。

  剧版《失恋33天》可谓趁热打铁,由姚迪和张默搭档“新仙贱组合”,继续黄小仙的失恋物语。从剧本构架上,剧版可以说是影版的翻版,人物和故事主脉基本没动,甚至台词都有重合度,只是在影版主线的基础上进行丰润,对各支线人物做了延展和拉伸。

  人物定位上,王一扬算是最大变数。电影版中文章[微博]塑造的王小贱已然深入人心髓,导演刘凯干脆让张默彻底甩脱文章的阴影,做回自己,因此剧版中我们看不到那个阴阳怪气的王小贱,取而代之的是略显沉稳老练的王一扬。保持剧版血脉的是核心人物黄小仙,可以看出姚笛为了黄小仙奋不顾身,不仅贡献了素颜演出,还奉上了大伤元气的海量哭戏。

  电影版中,滕华涛用的基本上是电视剧的影像语言,大大降低成本的同时,有效拉近了与观众的距离。剧版则反其道而行之,刘凯大量采用电影的镜头和叙述方式,镜头唯美,光影讲究,黄小仙的每一次独白,都是在一组美轮美奂的镜像下完成。这一运用的好处在于,足以体现刘凯对处女剧作的艺术追求和审美底蕴,弊端也显而易见,全剧陷入一种文艺腔调的慢节奏中难以自拔。

  曾念群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