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剧《半泽直树》:只是画饼充饥

2013年10月18日17:47  金羊网-羊城晚报
《半泽直树》 《半泽直树》

  文/修炎真吾

  年幼之时对我荼毒最深的动画片莫过于《圣斗士星矢》,受到那一句“燃烧吧小宇宙”的感召,于是,操场上小路边河畔旁,你常常能见到一个勤奋的少年妄图用羸弱的拳头去击碎钢管、石块和树桩……长大后,我痛苦地回忆起这段不堪的童年糗事,四个字概括就是“以卵击石”。曾经每天在胸口熊熊燃烧的小宇宙也早已变成每天在指尖燃烧的香烟,随着几缕青烟消散在办公室格子间。

  是《半泽直树》宛如雅典娜的召唤,重新点燃了我,不——应该是每一个中年男人心中那团熄灭已久的火焰。

  这部目前已经创下新世纪日本收视纪录的电视剧,讲述的是一名银行职员半泽直树(堺雅人饰)背负着父仇家恨在等级森严、残酷无情的日本银行业凭借自身顽强不屈的精神,从职员一路逆袭,在家人、朋友的帮助下,用尽一切手段将宿敌、总行常务大和田(香川照之饰)拉下马的感人故事。

  乍听之下,这完全是一出枯燥死板的银行争斗戏。但在我看来,简直就是青铜圣衣小强们勇闯黄金十二宫的职场翻版。正所谓望梅止渴、画饼充饥,《半泽直树》的火热恰恰是因为满足了广大职场人士胆怯内心深处对于抗争的渴望,这种以下犯上的无限意淫在剧末大和田面对半泽直树下跪中达到了高潮。

  整部戏如果要用一个字提炼,那就是——燃!

  然而燃也不全是好事,没有哪一部戏能够讨好所有观众。《半泽直树》的缺点在某些人眼中也异常刺眼,好事者列举出剧中对于银行业务、贷款业务、金融业务理解的种种硬伤。在我看来,这种秀智商的行为完全没有抓住重点,尽管电影电视剧可以分为现实和非现实两大类,但实际上并没有一部影视作品可以真正还原现实,这些虚构在大银幕和小荧屏上的光影,都是创作者基于客观世界的主观还原。

  有花边新闻称,日本有位哥们看完《半泽直树》燃到不行,冲到领导面前大喊“倍返、土下座(以牙还牙,下跪)”,其结果是直接卷铺盖走人。这一幕简直和我当年看完《圣斗士星矢》就去练硬气功如出一辙。

  所以说,传说的以牙还牙,现在想来还是不适合在这个三次元的世界里存活。看完电视剧的每一位同仁,哪怕再泪眼婆娑也应该是各回各家各找各妈的节奏。

  小宇宙,还是留着给你家孩子用吧。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