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去哪儿》:有多少星爸愿意秀?

2013年10月21日10:02  北京晨报

  关注事件:明星亲子真人秀《爸爸去哪儿》热播

  核心观点:明星档本土化节目的热度能保持几季?第二季的嘉宾邀请是个大大的问号。

  湖南卫视[微博]明星亲子真人秀《爸爸去哪儿》自从开播后便迅速升温为全民热议的话题,相比同类型节目,这档引进自韩国版权的节目的关注度和美誉度前所未有。有观众旁观“帅爸+萌宝”应付各种生存体验,窘境就足够快乐,明星也是普通人,在面对哭闹的孩子时同样手足无措;有观众则会讨论节目形式之下更深层的家庭教育分工问题,为什么孩子哭闹时都会找妈妈……总之各取所需。大热是无可争议的事实,但对于这档以“明星亲子”为最大卖点的真人秀,它的热度能持续多久同样成为问号。

  此前,由“爸爸”团队打造的《变形计》在业界和媒体的口碑其实非常不错。节目中,城市和农村孩子互换环境,体验对方生活的想法也很是励志,但节目并未产生如“爸爸”这样的效果,究其原因,与主角是普通人不无关系。这点或许再次证明“爸爸”的成功与明星参与有很大关系。如果把电视节目比喻成产品,一看成分、二看功能,“爸爸”中,明星是产品成分,这本身就很有料,比普通人更吸引眼球;功能有多方面,但最重要的是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传达了家庭亲情、儿童教育等理念。而从“8个月时间说服明星、每期拍摄时长72小时、现场40多个机位、素材与成片比例15:1”等数字不难看出芒果幕后团队的辛苦和付出。

  因此,这档有着新颖的节目形式、温情的父子互动、天真的孩童言行的真人秀一经出现便一下子吸引了大众的眼球。有观众评价该节目说:少女看后想当妈,少男看完想把少女娶回家。

  然而,也有不少业内人士担心,国内播出的真人秀都逃不过短寿的魔咒,这档本土化节目的热度能保持几季?第一季节目(共12期)都是这5对明星父子(女),观众的新鲜劲过了,兴趣会不会越来越低?大多明星都很注重保护家庭尤其是孩子的隐私,从第一季花费8个月说服明星足见艰难,第二季的嘉宾邀请是个大大的问号。在参与的星爸看来,“爸爸”可以促进和孩子之间的沟通交流,让孩子得到窝在家里不可能有的历练;而更多的明星就表示,他们不想让孩子过早地参与到他们的工作中,情愿或被迫去完成某些任务,与自由、简单、快乐的生活毕竟是有区别的。

  冯遐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