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檐下》剧评:拍戏不怕套路怕没观点

2013年10月31日11:32  京华时报 微博

  《同在屋檐下》可以称作套路剧。套路剧的剧本和表演都很模式化,从策划到投拍,再到搬上荧屏,整个流水线作业迅速而准确。曾经从香港大量引入的刑侦剧就是这种类型的代表,现在的内地家庭剧则更加典型。    

  但是香港刑侦剧是相当类型化的剧种,犯罪和侦查离普通人的生活都很远,始终带有新奇,它能够培养标准的粉丝群。内地家庭剧却不是任何一种需要在编剧上施展“奇思妙想”的类型。它不能引发好奇,不能学到知识,不能窥探隐秘的内心世界。所以香港刑侦剧不会让人觉得乏味,内地家庭剧却了然无趣。虽然它也有一群固定的观众,但这只是出于消磨时间的目的,疲劳是迟早的。《同在屋檐下》的套路司空见惯,凤凰男、生育障碍、婆媳关系以及出车祸、患绝症等情节应有尽有。

  想当然的定位和宣传使这部剧显得尤其可笑。什么叫做“中国第一代独生子女的故事”?什么叫做展示“婚恋观、亲子观”?这部剧里的情节放到哪里都无甚新意,和独生子女与否没有任何关系,所谓第一代,恰是无聊噱头。不能说有婚恋戏和亲子戏就叫做讲了婚恋观和亲子观,观点是一种有态度的价值标准,而这部剧没有展示这样的成分,它不给人们以任何告诫和启示。男女主角因为生育问题而导致家庭问题,这倒反映了中国人的子嗣观念,但是下一代对上一代的闭口不言而引发的误会却又让故事显得荒唐。

  更糟糕的是,这部剧男主角田嘉伟的母亲陈萍刻画得太陈旧。她来到儿子家里让儿媳妇去杀鸡,当儿媳妇李婉婷表示不会的时候,这位母亲竟然表示出不可思议。说得严肃点儿,咱中国城市化进程都这么多年了,别把农村老太太想得如此闭塞好吗?何况男女主角由分离到最后复婚,整个过程的主控者其实都是这位婆婆,而且全剧唯一有心路历程的角色也是这位婆婆。她从不解到接受,由抗拒到包容,包揽了这部剧的内在,看来她才是女主角!(揽雀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