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去哪儿》:火的还是私生活

2013年10月31日14:50  北京晚报

  在明星隐私中,家庭生活是乐于被公众窥探和被媒体放大的。最近大火的亲子节目《爸爸去哪儿》正好迎合了这一点。明星们把平日里包裹得严严实实的宝贝带上荧屏,全面展示各自家中的亲子模式,并由此让公众为其当爸爸的综合能力打个分数。尽管不少媒体用24档亲子节目描述近期荧屏上的主题动向,但亲子节目形成像选秀一样席卷大江南北的风潮却更像一厢情愿。

  明显,公众对亲子节目的兴趣仅仅停留在明星亲子节目。即使目前荧屏上同时在播的亲子类节目还有浙江卫视[微博]的《星星知我心》、青海卫视[微博]的《老爸老妈看我的》、陕西卫视的《好爸爸坏爸爸》等,但具有人气和话题的只有一档湖南卫视[微博]的《爸爸去哪儿》。林志颖[微博]、李湘[微博]、田亮、郭涛[微博]以及不太知名的张亮,撑起了《爸爸去哪儿》的话题性和可看性。再加上这几个人的宝宝的确尚在“萌”期,言语动作间处处充满童真,算是给观众奉上了一场明星私生活饕餮盛宴。

  历数荧屏上各类电视节目,从未有一档把明星们的家庭生活如此活生生地搬上荧屏的,除了《非常夫妻》、《艺术人生》等由嘉宾自己讲述私人生活的演播室节目,《爸爸去哪儿》把明星家庭生活如此原生态、以纪实手法搬上荧屏的,尚属首次。这也是该节目仅仅播出一期就能瞬间赢得关注度的根源。

  长期以来,娱乐圈的种种八卦都是为满足普通大众茶余饭后的消遣需求,明星私生活也成为这种消遣的重要谈资。类似《爸爸去哪儿》这种栏目算是以一种健康的方式为公众献上的一道菜,几个明星宝贝以及爸爸带孩子的方法都被津津乐道。此外,父子关系较之母子关系,在现实生活中更被忽视,往往爸爸都是以一种“影子父亲”的形象埋在大众心里,在日常带孩子中,大部分爸爸被认为是缺席的。所以,《爸爸去哪儿》引发了一种现象,女观众都喜欢拉着“孩子他爸”看看节目,受受教育,问一问“你能给闺女扎上小辫吗?”

  《爸爸去哪儿》把以往《知音》、《读者》里那种父亲伟岸、淡漠、沉重,背影一般的形象完全颠覆,在荧屏上展现了一种现代的新型父子关系,甚至不少教育学者把五对亲子模式一一拿来剖析,有哥们儿型,有甩手掌柜型,有说教型。这些父子模式能让观众看到自己家中日常亲子生活的影子,不少孩子们说者无心、听者有心的话都能触动观众内心最柔软的部分。对观众来说,在满足窥探明星私生活的同时,也完成了在电视节目中寻找心灵慰藉的功能。

  《爸爸去哪儿》的火爆并不意味着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亲子节目可以占据电视综艺节目的主流。毕竟明星资源有限,湖南卫视为制作这档节目也是花费了8个月来邀请明星、好话说了好几车,其他卫视未必能举这样的实力和财力用在一档亲子节目上。不过,亲子这个本身就具有很强社会性话题的关键词,能在选秀扎堆的周末绽放光彩,本身也值得为其鼓掌。接下来的竞争中,亲子节目依旧是得明星者得收视。这不,网友已经帮《爸爸去哪儿》提前筹划了下一季明星父子,韩寒[微博]女儿韩小野,文章[微博]、马伊琍[微博]女儿爱马,赵薇[微博]女儿小四月,刘烨[微博]儿子诺一,陈羽凡[微博]儿子元宝,还有佟大为[微博]、陆毅[微博]、黄磊[微博]家的千金,都在榜上。J208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