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马50:老牌明星扎堆 岁月变迁物是人非

2013年11月26日11:45  南方都市报
南都记者 钟锐钧 摄 南都记者 钟锐钧 摄
13年前《花样年华》在戛纳,梁朝伟一手牵着刘嘉玲,一手牵着的是张曼玉 13年前《花样年华》在戛纳,梁朝伟一手牵着刘嘉玲,一手牵着的是张曼玉

  指间沙(专栏作家)    

  老牌明星扎堆的时刻,总是让人心生岁月变迁、物是人非的感慨。

  上个周末,金马奖上星光熠熠,估计有很长一段时间难再现如此辉煌。受瞩目的是一群老人。老牌明星扎堆的时刻,总是让人心生岁月变迁、物是人非的感慨。

  今年红地毯上,剃了光头的梁朝伟一手牵着霸气的刘嘉玲,一手牵着华丽的章子怡。一男二女,三人牵手气势浩荡地走过红毯,王家卫在后面笑吟吟地看着他们。这幕场景似曾相识,13年前《花样年华》在戛纳,梁朝伟一手牵着刘嘉玲,一手牵着的是张曼玉(见右下图)。

  张曼玉呢?获得过四届金马奖影后的她,今年的角色是本届金马奖大使,地位殊然。这样隆重的场合里,张曼玉穿着缀满蕾丝的蓝色长裙,施施然一人独自走红毯。她是压轴,是明星中的巨星,优雅飘逸。和她一起为章子怡颁影后奖的,是与梁朝伟竞争半辈子的刘德华。

  此前张曼玉受访,主持人提及评审主席不会是梁朝伟。她立刻对侯孝贤撒娇:“那我走了,我不做啰,你答应我是梁朝伟,我才来的。”主动拿来贡献给媒体当标题。香港的一个“三角”过去了。

  台湾的“二秦二林”果然如李行导演预言,来了“一秦一林”。不过,林青霞和秦祥林并没有交集。挽着秦祥林走红毯的是他现任太太,萧芳芳也好,林青霞也好,年轻时爱得翻天覆地的影后们,都已越过了他。总会有人问他和前女友出现在同个典礼的感想,他不出意料地答:“还是朋友啊,只是不要大家一起弄得很紧张,就像我们这样聊天一样。”老去的秦祥林在金马奖上的任务是为已变成“胖妇人”的甄珍颁终身成就奖。此情此景,一帘幽梦,梦已醒;心有千千结,都已抚平。

  而这样的场合,对将过半百的林青霞来说是大阵仗,事先从法国定制了价值380万台币的高档礼服。全身通红的林青霞,戴着价值上亿台币的珠宝,仿佛一盏红灯笼般亮堂抢眼。她挽着导演李安走红毯,与五年前她再度出“马”颁奖时的组合,完全一致。名媛配名导,这是身份彰显,一步不错。

  不知有多少人留意到前来捧场的老牌影星凌波。五十年前,演黄梅调电影大红的凌波来参加金马奖,万人空巷争睹偶像风采。她乘敞篷彩车在市区游行,30公里的路程花了75分钟。此次陪她走红地毯的老伴金汉,知道的人就更少了吧。明星是有时代的,当蔡康永介绍刘青云却略过他身边的狄龙,都让人不由得伤感。

  年轻时参加金马奖角逐,心里紧张忐忑,流露出满满的渴望。而年老后再走金马奖的红地毯,依旧是一个暗潮汹涌的江湖,听到的都是半世风雨的回响。

(责编: 小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