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故事2013》:缺失之外的一些惊喜

2013年12月30日11:26  信息时报
《警察故事2013》海报 《警察故事2013》海报

  文白

  中国人拍推理悬疑向来慌手慌脚,天性使然,从最早学希区柯克,到后来全面模仿日本,真正脱颖而出的没有几个,传统的文化里没有推理这个字眼,对细节的重视那是后来的事,精打细算和睚眦必报显然没有大度从容听着舒服。

  《警察故事2013》走的就是推理,可惜或者不出意料地走得歪歪倒倒,悬疑到了最后,连最初的动机都已经难以琢磨,“我不是个小毛贼”,这句话到了最后几乎变成了一句笑话。成龙[微博]想转型,转了十万八千个弯,最后选择这样的剧本,同样让人难以捉摸。但在这到处不如意的困局中,能看出一些有意思的东西。

  都说英雄不言老,所谓老骥伏枥,但成龙显然是老了,今年的金马奖上他靠着《十二生肖》拿了最佳动作设计奖,但细究起来,《十二生肖》里也弥漫着一股酸腐的气息,是那种意图回到巅峰而不达的无力感。对成龙而言,显然是不能再靠着一招半式闯江湖了,他能做的,也只能是英雄末路的沧桑感,对于这部影片来说,至少是开了一个不错的头。

  其次是景甜[微博],景甜属于见一个毁一个的重磅武器,周润发、甄子丹[微博],多少英雄就此落马,如今对于成龙显然是个不小的挑战(至少比他继续玩命厉害),只是意外的是,本片里的景甜杀伤力极小,甚至在其换装之前都是可接受的,究其原因,一是戏份少,二是特写少,只要不特写,仿佛都能过得去。

  第三恐怕就是导演了,对于丁晟[微博]我向来没有太多好感,之前与成龙的合作也让人大跌眼镜,这次号称最后一次,显然算不上好,但至少有些设计让人眼前一亮。一是警察破墙而入时的恢弘与残酷,音乐的使用让那种灰飞烟灭的破碎感发挥到了极致,慢镜,坍塌,一切化为乌有。另一次则是片尾,成龙那首慢板的《拯救》来得恰到好处,那一瞬间,我心里忽然觉得成龙的戏真好,但也仅止于那一瞬间。

  或者电影是不如很多人意的,至少身边的很多朋友看成龙都是为了看动作,没有了什么打斗的成龙电影很难被贴上成龙的标签,但仅作为一部普通的电影来看,其优点也不容小视,我们很多时候都抱着一种期待进电影院,甚至,有人给《地心引力》打低分的原因就是乔治·克鲁尼死得太早,对于成龙,我们也仅仅是想看功夫而已,只是,当成龙不再,换个角度来看这部电影,显然观感会更好。

  至少,在我心目中,那首《拯救》让我平添许多好感,只是成龙想自我拯救,还需要走很长的路。

(责编: 小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