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故事2013》:浪费了一个好故事

2013年12月30日09:20  北京青年报
《警察故事2013》海报《警察故事2013》海报

  ◎评家:韩浩月

  电影:《警察故事2013》

  导演:丁晟[微博]

  主演:成龙[微博]、刘烨[微博]

  时间:2013年12月24日

  推荐指数:★★★☆☆

  点评:优点在于故事,缺点在于呈现,《警察故事2013》就是这样一部尴尬的中等水平之作。

  这几年爱看老男人演的电影,每每看史泰龙、施瓦辛格等人的新片,激动与怀旧两种情绪同时在心中翻腾。在《警察故事2013》中看到60岁的成龙满脸的沧桑,也瞬间对他有了些温情感受,这个从少年时代就一直陪伴我们的打星,如今也老了,老到下一次不知道还能否拍动作片。

  对《警察故事2013》中的成龙产生好感,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角色设定。在片中他饰演一个热爱工作疏于照顾女儿的无力老爸,他可以举枪对着头颅欲以自毙换女儿一条生路,这份深沉的情感为成龙增色不少,或者说,这部电影的观赏性,主要寄托于成龙身上,他负责唤起观众的情感共鸣,无论这共鸣来自戏外还是戏内。

  这部新警察故事有个还算不错的情景设定:成龙去酒吧见女儿,掉进陷阱与其他人一起被绑为人质,后在酒吧老板刘烨的要求下,为刘烨带回了一个在囚犯。情节在此之后突转,一场意想不到的“审判”开始进行,在“审判长”刘烨的“主持”下,聚集在一起的“涉案人”开始陈述自己被劫持的原因,纷纷为自己开罪。令人意外的是,成龙也成为这桩审判的“当事人”,也是唯一表示了悔意的人。

  这是一个有一定人性深度的故事,其创意性值得肯定。在中外动作片都沦为单调的打打杀杀的时候,《警察故事2013》开始了别样的尝试,创作者试图让这个故事具有更震撼人的力量。只是,在演员方面选择不当,在细节部分掌控不力,让这部电影显得草率了一些,白白浪费了一个好故事。

  很难想象习惯了在室外大环境辗转腾挪的成龙,会接拍这样一部密室电影。他曾在《十二生肖》中所展现的灵活手脚,到这部新作中已经残存无几,这个角色使用成龙来演,是一种浪费。密室电影也可以拍得很精致耐看,但《警察故事2013》仿佛觉得不来点室外追逐就对不住观众似的,生硬地插进了几段外景场面,时时让人有跳戏之感。

  在演员方面,除了成龙兢兢业业完成任务,其他演员皆是败笔,刘烨平时给人的印象偏于敦厚,凶狠起来怎么看都不到位,要适应几十分钟才能接受他的表演。刘仪伟、那威、周晓鸥[微博]这三位喜剧演员,纯粹就是来捣乱的,导演或许觉得这三位在里面插科打诨,会让影片看起来轻松些,但无论从哪个角度看,喜剧色彩都和这个故事的本质格格不入。于荣光[微博]、吴樾[微博]、刘佩琦等,在片中也没找到感觉,上述几位演员,完全可以用非明星甚至群众演员来代替,把他们抢占的戏份让位给影片氛围的营造和主题的深化,让影片具有更加严肃的思考深度。

  优点在于故事,缺点在于呈现,《警察故事2013》就是这样一部尴尬的中等水平之作。但有一个闪光点不容忽略,它对现实的关照,是同类题材少有的,比如影片开头对摊贩跳楼、民工讨薪的描述,传达出的底层意识值得表扬。影片主题对于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所进行的诠释,虽不怎么自然但却可信,它想告诉观众的是——如果这个社会上的每个人都自私自利,对别人缺乏理解与关心,那么悲剧的诞生在所难免,唯有彼此信任、友爱,才能实现自我救赎,跳出犯罪深渊。

  影片有一个很好的结尾,当成龙演唱的主题曲响起的时候,观众会被触动,并自然而然地理解了电影的创作苦心。只是,还是那句话,这是部遗憾的电影,编剧能力过关,但导演水平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责编: 小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