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马年春晚:冯小刚的心思说不出来唱出来

2014年02月03日10:58  《北京晚报》

  在语言类节目大幅压缩至史上最少的情况下,马年春晚“年夜饭”成为一场十足的歌舞秀,特别是歌唱类节目,不仅贯穿始终、密集排列,而且在明星阵容上也实现了最强搭配。看着屏幕上新老面孔同现,听着音响里不同风格歌曲混搭,这场春晚委实如许多观众调侃的那样,成了一场拼盘演唱会。

  作为国内首屈一指的电影导演,冯小刚[微博]跨界执导春晚却偏偏放弃自己擅长的语言类节目,而专门在歌唱节目上下功夫,不禁着实让人费解。但细想起来,却也在情理之中。冯氏幽默在电影中固然笑料十足,但移植到舞台上,特别是春晚合家团聚的舞台之上有多少把握?冯导与他的团队想必不敢打包票。冯小刚在影视剧中的幽默针砭时弊、自在随性,有着强烈的风格化和个性化,在各方因素限制极多的春晚舞台上势必碍手碍脚,施展不开。当然,冯氏幽默更重要的是对演员的依托,葛大爷不上春晚,人民群众怎么笑得起来?

  转投歌唱类节目的冯导无疑是讨了个巧,如果专注于语言类节目而没有“笑果”,这就是在自家河道里翻了船,歌唱类节目风险较低,只要歌好听、歌手受欢迎,不会出大偏差,观众也会对这位本非此行的导演多一分宽容。

  让冯导藏不住心思的地方在于,即便是歌唱类节目,也或多或少地显露出与冯氏语言一脉相承的风格特征。就拿冯小刚亲自命题的两首歌《群发的我不回》和《我的要求不算高》来说,前者调侃的是近年来最为流行的群发短信拜年的生活现象,这自然让人想到了冯导曾经拍摄的电影《手机》。人人都有手机,人人都会在过年期间收到群发来的祝福短信,这样的话题带有普遍适用性,显得很接地气。这样本可以做成小品或相声的题材却化作歌曲,避免了直截了当的说教,效果显然要好得多。何况,在年三十晚上八点多演唱这首歌,还与观众们有了一些互动性。当民谣歌手郝云[微博]弹唱起“不管你是谁,群发的我不回,不是面子的问题,而是怀念一些最真的东西”时,不知有多少观众此刻正在低头翻看手机里数量虽多但诚意欠奉的短信。自然,歌词最终的落脚点依旧是人与人之间最真诚的情感交流,一首歌让人们笑着放下手机,意识到在这合家团圆的时刻,身边的亲人才是更值得交心的人。《我的要求不算高》则是对“中国梦”的大众解读版,过去的一年我们读到了不少官方对“中国梦”的解释,但是我们还是不太清楚,中国梦怎样才能体现每个中国人的真正梦想?黄渤[微博]帮我们说出来了,歌词中提到的“看病不花钱,政府来买单”“孩子顺利上大学,毕业找个好工作”“社会相对很公平,不管是明星还是工农兵”等无不切合着当下老百姓最为关切的生活大事,短短几分钟的演唱,涵盖了婚姻、教育、医疗、住房、交通、工作、人际关系等几乎所有的社会热点话题。“这就是我的中国梦,他很小也很普通”道出了许多人的心声,也传达了一台国家级的文艺晚会对国计民生的一种观照。

  春晚歌唱类节目的问题仍然是老歌太多,活力不足,这不是两首郝云的民谣和一首刚从出炉的《卷珠帘》就能掩盖得了的。当去年蹿红最快的新星华晨宇[微博]出现在舞台上,却演唱一首西部民歌,这是多么的别扭啊。而当看到一些长期占据春晚舞台的歌手还操着自己多年来的旧腔调演唱时,我是多么期待敢于颠覆自己固有风格的腾格尔[微博]这时候来一曲《桃花源》啊。作为已经升格为国家项目的春晚,应该步子再迈得大一些。

  成长

(责编: sisi)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