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晨报:非要推荐,只能是《冰雪奇缘》

2014年03月04日11:14  新闻晨报

  杨波

  在全球化成为共识的当下,不管哪个国家地区——当然包括电影市场日益发达的当下中国——从奥斯卡最重要的几个奖项归属中来总结拍什么电影才最好卖,还得因地制宜,加入本地元素。

  从这个层面来看,这次颁奖礼中最让人不服的恰是最重要的一个奖——把最佳影片颁给为了纯粹弘扬美国主义的《为奴十二年》。在美国总统亦为黑人的今天,这片子除了在美国证实黑人兄弟 “我们的生活比蜜甜”之外毫无意义,当然,它可以无比政治正确地向依旧有种族问题的国家地区显摆,所谓五十步笑百步。

  《地心引力》斩获包括最佳导演在内七个奖,这才是对全球范畴内电影市场走向的预示。两个关键演员,没有布景,没有爱情戏,那些需加以后效才可实现的的棚内表演,不知在周星驰所苦读的 《一个演员的自我修养》里有没有予以指点。据其之前的作品,以及这些作品对全球电影市场造成的影响,阿方索·卡隆已经足以证明他的实力。

  《地心引力》在内地上演时褒贬不一,甚至贬多于褒,这充分证明了东西方审美的不同,所谓叶公好龙,我们的主流还是希望依着 《来自星星的你》的节奏慢慢来。换个角度来看,作为本届奥斯卡最大赢家的《地心引力》在中国市场的平平成绩,或是对固步自封的欧美影人的提醒。

  两位一贯以健壮帅哥形象示众的男演员马修·麦康纳和杰瑞德·莱托,却在《达拉斯买家俱乐部》中饰演了以极瘦证实绝症的男一号和男二号。这么说,他俩分别获得最佳男主角和最佳男配角却并非基于其说瘦就瘦的敬业精神,而是他们对想象中角色的表演,对生命的不惜和挥霍,极端的叛逆和爱,向死却生等等……

  《蓝色茉莉》是老恶棍决定向世界示好时鬼神不挡的魅力。 《她》是贴切这个时代的,简直直逼《来自星星的你》的寓言。不但奥斯卡的评审团喜欢,我们发展中世界的兄弟姐妹也喜欢。

  最后说说最佳动画电影 《冰雪奇缘》。我不信仅有孩子才能从这片子里得到乐子。在此时此地,或许只有童话式的想象才能令我们得到平静吧。谁不想自己的爱人某个清晨醒后告诉你他是神呢?

  就此,第86届奥斯卡里获奖的一切影片中,若非要我选出一部来推荐的话,它只能是 《冰雪奇缘》。

(责编: Zane)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