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一代宗师》包圆儿需有实力亦有担当

2014年04月15日11:52  新京报 收藏本文     

  在第33届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典礼上,《一代宗师》成为创纪录大赢家,包揽最佳导演、最佳影片等12项大奖,除新人奖、成就奖及部分技术奖外,主要奖项仅有最佳男主角和最佳女配角旁落。《一代宗师》的巨大成就,让不少关注香港电影的北京观众感叹:差点儿让他一家包圆儿了。

  包圆儿,也作“报圆儿”,在北京话里有“清除剩余”和“全部担当”两重含义,但二者有时也难细分。比方说,十几口人阖家欢宴,吃到尾声,总会有长辈对长相饱满喜人,看上去饭量较大的小辈儿说,“就这点盘底儿,别剩了,那谁你包圆儿了吧。”从而导致这孩子的体重陷入恶性增长的循环中。

  由上面这个例子可见,出现包圆儿的情况,一则因为包圆儿者确实有这个实力,一则也是罕有强力竞争对手。《一代宗师》创作团队堪称毫无短板,不必说台前从担纲大段重头戏的几位主角到仅露一小脸的实力演员,身居幕后的徐浩峰、邹静之[微博]、张叔平和袁和平几位专业人士都堪称业内巨擘。导演王家卫更是亲身走访武林名家,筹备时间长达令人瞠目的八年,令媒体笑谈“墨镜王”将《一代宗师》拍成了“一代失踪”。精英团队历时弥久精耕细作,成就了这部水准之作。电影不仅从主要人物叶问身上窥一斑而见当时波澜壮阔的民国武林之全豹,更折射了风云诡谲的时代背景,刻画了一个个性格精彩的江湖豪客,用片中的话说,达到了“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的境界。这样一部电影,不止2013年,不止华语电影,放在更广阔的时空来考量,都堪称佳作,即便拿下更多奖项,也不令人意外。

  与《一代宗师》的杰出相比,2013年的香港影坛则整体呈现出一片寥落景象。金像奖主席陈嘉上[微博]在接受采访时透露,去年全港仅产出49部电影;本地上映的港片更只有42部,仅是1993年上映的242部的零头。在各个奖项下与《一代宗师》竞争的电影要么商业化色彩过于浓烈;要么虽有新意,但格局和口碑相差太远。产业的整体衰落和优秀作品的匮乏,使得《一代宗师》的包圆儿带点落寞的意思。

  从普通电影观众的角度看,当然会希望像《一代宗师》这样有包圆儿实力的电影越多越好,而包圆儿实际发生的情况越少越好。比如1995年的第67届奥斯卡金像奖,不但获得最佳影片的《阿甘正传》实至名归,被提名的《肖申克的救赎》、《低俗小说》与《四个婚礼和一个葬礼》等都足以名垂影史,这才是观众之幸,电影产业之幸。

  □靳海舟(娱评人)

(责编: 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