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美剧下架 国产剧更需自强

2014年04月28日20:08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生活大爆炸》等美剧被下架 《生活大爆炸》等美剧被下架

  谭飞/文

  近日,不少美剧迷惊讶地发现:《生活大爆炸》等多部美剧纷纷在众多视频网站下架,下架页面上显示为“因为政策原因无法提供观看”。据了解,目前下架的美剧包括4部,分别是《生活大爆炸》、《傲骨贤妻》、《海军罪案调查处》和《律师本色》。其中影响比较大的是前两部,它们在国内拥有众多铁杆拥趸。

  对关注国内影视市场的人士来说,这消息其实不太让人意外。早在上个月,广电总局就发布关于强化网络剧、微电影等网络视听节目内容审核的通知,除了网站自制剧和国产剧集,各大网站争相购买的美剧、英剧也将面临审查。根据上述通知,今后网站购买的美剧、英剧必须“先审后播”,通过审核的节目须报所在地省级广电影视行政部门备案。对于违规播出的单位,广电影视行政部门将依据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予以警告、责令改正、罚款等处罚。

  美剧是目前世界上平均制作成本最高,也拥有最大影响力的剧种。自进入中国以来,获得了许多观众特别是城市观众的喜爱。但由于美剧没有面对中国影视审查机构的审查,里面一些大尺度、血腥、暴力情节也就一刀不剪地呈现在中国的视频网站。监管部门过去相对较为忽略这一现象,随着近两年诸多视频网站加大购剧力度,美剧部分情节对青少年的影响日益凸显。因此,加大监管力度,成为监管部门的一个必然选择。据国外媒体分析,政策出台会让80%的美剧受影响,还会有不少美剧面临下架。

  除了内容监管,“净化”视频外,主管部门出台此政策有更深层次的考虑。前段时间不少国内的影视业者传出了相同的抱怨:国产影视剧要面临严格的审查,但与此同时,互联网上的外国电影或电视剧在审查方面基本是一片空白,这就让两方面临并不公平的竞争,国产影视剧因此输在了起跑线上,鉴于中国影视目前依然未出台分级制度,这种审查上的宽窄不一,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国产影视剧的市场表现。不少业内人士就此建议:对在国内播出的境外影视剧用相同的审查标准审查。

  从以上事实看出,监管部门挥向美剧的砍刀,除了为青少年身心健康着想外,更深层的原因在于保护国内依旧羸弱的影视工业,特别是面对美剧的竞争日益显出弱势的国产剧。表面看,广电总局此政策跟前不久刚宣布2015年开始将实行的“一剧两星”没什么联系,其内在却一脉相承,都是用政策杠杆调整影视剧市场走向,扶持国产影视作品。有媒体猜测,美剧的巨大危机可能就是韩剧、日剧等的机会,今后,视频网站收购韩剧力度将会加大。但笔者认为,随着监管部门“不再缺位”的监管、调控,外国影视作品过分泛滥的局面将会改变。

(责编: 加缪)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