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绣春刀》:英雄落寞美人抱憾

2014年08月09日07:1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绣春刀》《绣春刀》

  文/王振国

  《绣春刀》剧情走的是兄弟情义、儿女情长的套路,是一部整体还过得去的武侠动作片,作品不完美却足够用心。影片立意也有新意:形势往往比人强,虎落平阳的大侠根本无法行侠仗义。

  8月上映的《绣春刀》是一个非常冷僻的片名,原因可能是“锦衣卫”这三个字已经被占用了,实际上,飞鱼服绣春刀正是锦衣卫的标准装备。该片跟《锦衣卫》一样,走的是兄弟情义、儿女情长的套路,是一部整体还过得去的武侠动作片,作品不完美却足够用心。

  影片故事比较流畅,张震[微博]、王千源[微博]、李东学[微博]组成的锦衣卫三人小组奉命追杀魏忠贤,魏忠贤却拿出大把银子求放过,故事由此展开。但影片的情感冲击力弱了些,缺乏《剑雨》那样的禅意和精致美感。影片用新意弥补了这些不足:这是一部看不到“英雄”的武侠片,传统武侠崇尚的行侠仗义基本不存在,张震等三个锦衣卫虎落平阳被犬欺,在片中苦苦挣扎求生存,甚至不惜徇私枉法,与传统的大侠不太一样。

  对于喜欢古装武打片的观众来说,片中的多场打斗戏值回票价。颇有新意的是,片中的武打戏一反港式武侠飞来飞去的打法,走写实但刚猛有劲的路子,常常是一场打斗下来双方断手断脚、血流成河。

  在这部影片中,大侠们的感情遭遇也相当尴尬,并没有迎来抱得美人归的完满结局。

  女人卷入江湖,很多时候以悲剧收场。《绣春刀》中刘诗诗[微博]饰演周妙彤,无论张震饰演的沈炼对她怎么好,表现得多么“暖男”,周妙彤还是受不了他身上那身飞鱼服的刺激。原因并不是什么“制服诱惑”,而是因为父亲被锦衣卫杀害的身世。亲仇爱恨,苦海浮萍,让这个人物、这段不能善终的感情特别虐心。

(责编: 隐)

文章关键词: 绣春刀电影影评影片鉴定报告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