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花路放》:文艺之旅与三俗喜剧

2014年10月02日22:45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影片以艳俗公路喜剧为外壳,讲述一对好基友以猎艳为目的,一路上各种令人啼笑皆非的遭遇。 影片以艳俗公路喜剧为外壳,讲述一对好基友以猎艳为目的,一路上各种令人啼笑皆非的遭遇。

  《心花路放》是宁浩毕业后执导的第七部电影。他惯用的一些手段包括多线叙事、快速剪辑,以及常见的暴力与犯罪元素等个人符号,都在这部新片中被弱化了。影片以艳俗公路喜剧为外壳,讲述一对好基友以猎艳为目的,一路上各种令人啼笑皆非的遭遇。

  在这部荒诞现实主义作品中,尽管表面上它有小镇、有阳光、有民谣、有背包客,有各种文艺青年钟爱的事物,是宁浩草根喜剧里最清新的一部,但越往后看你会越发现,其实这是一个悲伤的故事,讲的是人到中年的生命困惑,以及不得不“放下”的酸涩内心。

  宁浩说过,就像《西游记》里的不同劫难,《无人区》是遇到了牛魔王,而《心花路放》是到了女儿国。张俪说过,女生看完电影就会知道,什么样男生的车该上,而男生看完电影就会知道,哪款女生你最喜欢。看一遍《心花路放》如同亲身参加了一次相亲节目,阅尽世间百态。而其中通俗搞笑的桃色意味,更使得《心花路放》成为最适合这个国庆长假放松观赏的电影。

  看点一:宁浩、徐峥、黄渤铁三角重聚,有笑有泪有困惑

  在国内影坛,宁浩、徐峥、黄渤三个人放到一起,便是品质和“笑果”的保证。从《疯狂的石头》里在高架桥上狼狈狂奔的笨贼,到今天独霸国庆档三部电影的影帝,黄渤在宁浩的电影中实现了自身的事业跨越;而徐峥在《无人区》后四年之久的漫长等待期内,自己也凭借《泰囧》成为了卖座导演。这三兄弟的创作实力毋庸置疑,而他们再度联手,将产生1+1+1>3的化学反应。从搞笑性质来说,无疑是今年国庆档最有节日卖相的电影。

  现在三个好友之间的感情也越来越深厚,用宁浩的话形容就是,“可以穿着裤衩一起喝酒”。因此在片中,宁浩将很多个人复杂情感都寄托到了徐峥和黄渤身上,比如黄渤手腕上的“戒烟”与宁浩脚踝的“戒酒”相呼应,比如精心为徐峥和黄渤选择了丁字路口的场景,象征着人到中年难以突围的困惑等等。所以,这是一部在捧腹之余能带给你思考的电影,绝非仅仅逗笑这么简单。

  看点二:阿凡达、东北老妹儿、杀马特、长腿妹、女文青……总有一款你喜欢

  宁浩的电影一向以男性为主角,女性处于边缘地位,电影充斥着阳刚气息。而《心花路放》中的女性尽管仍处于“被看”的角度,但已经占据电影的半数篇幅,光是主要演员就有五个。这些美女各自带着独特标签登场,比如一身蓝色油彩、连面孔都辨认不出的阿凡达;一口浓烈东北腔、一挥手就招来一群黑帮的女服务生;自以为最有品位、生性豪放的杀马特;看似最本色出演、最后却惊天逆转的长腿妹;以及独自一人做背包客到大理旅行的文艺女青年,令人过足眼瘾。

  看点三:大理寻爱之旅,足不出户也能看遍美丽风光

  对于很多国庆长期未能出门旅行的人来说,到电影院观看《心花路放》一定程度上可以弥补遗憾。就像《泰囧》里的泰国,《等风来》里的尼泊尔,美丽风光成为公路电影里的治愈灵药。而作为观众,足不出户就能跟随主角们到风景秀丽的地方,完成一次心灵之旅。

  此次《心花路放》选择的地点是大理,一个文艺青年和背包客钟爱的目的地。影片在里面安置了许多与之气质相合的元素,比如真实存在的梧桐客栈、剧组搭建的酒吧、负责卖萌的流浪狗、疯狂的撒气游戏、郝云的动人民谣,当然还有袁泉这个浑身散发着文艺气息的女演员。在这样一个地方发现爱和寻回爱,无疑再适合不过。电影脱胎于宁浩哥们的真实经历,也满足了大部分文艺青年的心理诉求。

  看点四:这次不玩结构和剪辑,玩镜头和演技

  宁浩以往的作品多以复杂的多线叙事结构、快速凌厉的剪辑而闻名,此次《心花路放》中双线并行,直到片尾才将结构的谜底揭开,而中间过程里就是通俗易懂的平白直叙。本片的镜头数也不像“疯狂”时代那么多了,还多了几个煞费苦心的长镜头,比如黄渤在机场跟前妻打电话分手的那场戏,以及众人穿过夜巴黎发廊的那场镜子戏,都是一镜到底。前者将黄渤的影帝级演技尽显无遗,后者则展现了宁浩出神入化的调度能力。可以说,这个时候的宁浩,不再急于证明自己炫目的技巧,而是已经开始从容地展现内心。再加上影片精致的场景、服装、化妆、道具,都保证了宁氏喜剧的制作水准。

  (何小沁/文)

(责编: 小万)

文章关键词: 心花路放喜剧宁浩徐峥黄渤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