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春晚四大创新玩颠覆 交出诚意答卷

2015年02月21日18:12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在电视节目领域,春晚几乎是最难做的一道菜。春晚承载的意向之明确,形式之传统,气氛之固定,乃至话题范围之统一,都是创作春晚难以逾越的问题。众多的既定元素直接限制了节目内容的选择与表现手法,这正是春晚创新最大的障碍与难点。

  到今天,春晚已经走过了30多年,观众早已穿越娱乐产品匮乏的时代,变得见多识广,观众的心态从封闭、疑虑,变得开放、成熟。尤其是互联网的贡献,让世界上一切的即时发生都即刻传播,任何新鲜、有价值、有趣味的文艺作品,都逃不开观众的眼睛。因此,春晚的创新更是难上加难。

  语言类节目强势回归

  2015春晚迎来了语言类节目的强势回归,节目数量达到10个,其中小品7个,相声3个。这10个节目呈现明显的两极特色,一类是延续温情路线——这类节目的表演群体以春晚老面孔为主,比如冯巩、蔡明、潘长江、郭冬临等,带来《小棉袄》《车站奇遇》《一定找到你》等节目,传递人情世故、邻里家常、弘扬社会正能量;另一类则是春晚舞台久违的时事讽刺类作品,麻花团队的小品《投其所好》,周炜、武宾的相声《圈子》,以及新秀苗阜、王声的相声《这不是我的》——时评“三板斧”的现身,使语言类作品的批判精神得以理性回归。《圈子》痛陈“拉圈子,走后门”的职务腐败乱象;《投其所好》《这不是我的》更直面反腐,深挖官场“潜规则”,将厚黑钻营、溜须拍马、自我催眠、腐败受贿的社会乱象展现得淋漓尽致。这些作品的出现,不仅顺应了2014年全国“打老虎”的时事热点,重启春晚舞台文艺作品的艺术批评功能,而且也显示了本届春晚导演团队的魄力。

  歌舞作品极致创新

  除夕夜的春晚,在承载“联欢”祝福的同时,也必须着力于年度大事的梳理。2015年春晚导演组开创了以主题性私人定制歌曲完成年度盘点的独特创意。“一带一路”“南水北调”“中国梦”等主题分别通过那英演绎的《丝路》、韩磊、阿鲁阿卓演绎的《人间天河》,廖昌永、殷秀梅演绎的《共筑中国梦》等歌曲传递。晚会主题的演绎同样采用了这一创意,通过刘德华演唱的《回家的路》,以及陆毅、鲍蕾一家带来的《幸福家家有》,完成了“家和万事兴”理念的升华。

  本届春晚导演组还开创了四大“跨界”,将颠覆的文章玩到极致。

  第一是唱法跨界。陶喆唱节奏布鲁斯(R&B)不稀奇,可他唱《万事如意》,张也唱民歌也不稀奇,可她唱《小镇姑娘》;京剧大家于魁智唱流行歌曲《奔跑》,羽泉组合唱京剧选段《三家店》——打破常规才见新意!

  第二是明星跨界。除了开场秀的张凯丽,韩童生、佟大为关悦夫妇,以及联唱《中华好儿孙》的硬汉组合张丰毅、段奕宏、朱亚文,大家都是歌唱处女秀,歌手唱歌顺理成章,演员开嗓值得观赏!

  第三是歌曲跨界。《最炫民族风》《小苹果》是街知巷闻的神曲,但《最炫小苹果》绝对是新鲜创意。由凤凰传奇、筷子兄弟组成的跨界组合势必引起网络热议。

  最后是艺术元素跨界。戏曲节目《梨园芳华》糅合京剧、变脸等多种戏曲门类,舞蹈《丝路霓裳》《大地春晖》,汇集多民族、多地域、多国家的服饰文化与艺术元素,看点丰富。

  互动理念全面升级

  2015年的春晚导演组为了保证节目效果,将互动理念全面升级。除了晚会直播阶段震撼性的“红包”暴雨,本届春晚还在筹备阶段,为语言类节目引入“笑果测评体系”,利用高科技设备“掌声记录仪”来监测节目反馈,通过鼓掌情况、笑声分贝等数据,分析计算观众对节目的真实态度,并约请观众代表进行座谈,可以说,本次春晚拥有最科学的方式和最民主的姿态,导演组力求将最能够反映观众审美趣味的作品搬上舞台。

  其次,晚会为提升演出效果,拓宽互动维度,设计了三个主持团的概念。主会场歌舞、杂技等大型节目表演区由朱军、董卿、康辉、撒贝宁、李思思坐镇;毕福剑、朱迅、尼格买提撑起语言类节目会场,为第二主持团;虚拟主持人“阳阳”与撒贝宁一起,在虚拟区与观众进行即时互动。“主持群”到“主持团”概念再次升级,既提升了晚会不同环节的表达张力,同时也让互动效果获得提升。

  整台晚会还有个不可忽视的亮点,就是多个微电影作品的呈现。无论是节目开篇大开大合、雄伟山川壮丽中国的宏大叙事,还是陈说孝道、铺陈亲情的归家心情解读,或者是朴实记录、自述名字由来的群体故事剪辑,每一帧画面的情绪都十分真实。也唯有这种真实才有力量,才一点一滴浸润到观众心里——思乡之乡愁,念家之离愁,寻根之别愁,爱国之怀愁,每个作品的演绎都是一次真情的叠变,将观众的心与节目的内容裹挟到一起,完成情感共鸣。

  除了这些真正意义的微电影,晚会还呈现了许多电影级精细化的节目包装。杂技《青花瓷》、创意节目《锦绣》、歌曲《幸福家家有》等节目从演员的服装、道具到现场舞美的精妙配合,歌曲《丝路》的沙画配合,通过现代科技的梦幻化穿越,让节目的呈现直观立体,画面美轮美奂。

  又一年的春晚落幕,虽然任务艰难,时间紧迫,但创作团队交出了很有诚意的答卷。这里面有导演者的功劳,也有演职员的功劳。但做得再精,观众难免也会有不同的看法。于今日而言,不同并不可怕,反而可贵,日渐民主的春晚构架,会接受这些不同的声音,让春晚的舞台越来越精彩!(作者:《光明日报》冷凇 王曼秋)

(责编: 大喻頭)

文章关键词: 央视春晚春晚晚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