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观察王学兵:翻山越岭的中年男人们

2015年03月16日17:31   南都娱乐周刊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王学兵 王学兵

  比如“中年危机”,比如“曾经的青春偶像”……王学兵[微博]找到了更多失意的同类。曾经风光无限的偶像们,进入无力的中年期后似乎都要做一些疯狂的事情来抵抗生活带来的幻灭感。

  人物观察员 蒋顺发(本刊驻北京记者)

  没有一点防备,沉寂已久的王学兵突然间以最糟糕的方式成了各大新闻的头条人物。“因吸食毒品被抓”这样的信息字眼,实在算不上是好事。第一反应想到了去年对他的采访,在那次的采访中他以曾经的禁毒宣传使者的身份对明星吸毒事件进行了点评。是的,就是如今被当成王学兵吸毒事件后“打脸”的佐证,而在网上被疯狂转载着的那篇新闻。没想到那次简短的采访会在一年后成为某种奇妙的隐喻。

  现在很难再去揣摩当时采访中他说出“(吸毒的年轻人)还是孩子,当然应该给他们机会”“公众人物出这种事,可能就是会被放大”的时候是什么心态,捕风捉影地去回忆细节来佐证他说谎似乎有些马后炮。但在整个采访过程中,他的精神状态有些萎靡,说话含糊停顿,并不时地抽着烟。当时虽有些察觉但只是单纯地以为他当天的精神状态不好。追忆这些也对当下无任何意义,只是回想起细节来,却并没有强烈的被欺骗感或者是对他个人的不良印象。或许是因为他在采访时无意识呈现的窘迫,或许是应对媒体时的慌张,也或许是他平日里的低调,反而令人产生一种对曾经得志却又怀才不遇者的宽容。

  1998年因出演《将爱情进行到底》,王学兵成为中国最早的那一拨青春偶像之一,随后的《不要和陌生人说话》等都是家喻户晓的作品。但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渐渐只能偶尔在一些电视剧中看到他出演配角。他的名字零星出现在各种电视剧和电影中的通稿一角,抑或是被罗列在他那著名的前任的各类盘点新闻中。

  直到去年因为参演的《白日焰火》斩获金熊奖,被林奕华[微博]钦点出演话剧男一号,参演的电影《一个勺子》拿了金马奖,并已经定了五月档期;他在去年有了孩子,他为孩子拍视频拍照片,满目慈爱幸福……正当所有人都觉得他要发力了,要慢慢变得好起来,随着吸毒事件一切都幻灭了。

  而后他陆续被爆料因为拍戏需要快速减肥而吸毒,并且已有15年的毒瘾,不禁想起贾宏声。同样是因为拍戏而染上毒瘾,同样曾经家喻户晓的偶像明星,同样深陷毒海多年。而通过某些关键词的查找,比如“中年危机”,比如“曾经的青春偶像”……王学兵找到了更多失意的同类。曾经风光无限的偶像们,进入无力的中年期后似乎都要做一些疯狂的事情来抵抗生活带来的幻灭感。何勇纵火、窦唯烧车,极端者如贾宏声跳楼。而后他们才能平静地接受自己成为普通人。所以后来窦唯成了仙玩儿着自己才懂的音乐,李亚鹏离了婚,成了新闻报道中失去发际线的失意男人。

  最懂中年男人的永远是男人自己,李宗盛深谙此道,他在歌里不就写了么,要“越过山丘”,要懂“想得不可得,你奈人生何么”。所以也只能是通过电影里面的台词来对他们说一句:贾宏声们,坚持住。

(责编: 云会)

文章关键词: 王学兵翻山越岭吸毒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