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晨报:消费窦唯背后的虚荣心

2015年04月27日09:58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既然现在时兴拿数据来说话,那就看看以下几个数字。当音乐人窦唯坐地铁的照片在新浪娱乐官微发出后,不到24小时的评论数是8543条,转发数是15124。同一天,高晓松[微博]搞怪的自拍照也PO出来,评论数是550条,转发数是291。前者,窦唯发际线后退不少,发量稀少,额头光亮,他戴着墨镜,发福的身体似乎以沉闷疲劳的状态端坐地铁座椅上,曾经的摇滚宿将和才子以这种与颜值、时髦等光鲜词汇分庭抗礼的方式示人,当然很容易被很多网友理解为“潦倒,没钱,过得不好”;后者,过得很好的高晓松主动PO出魔性自拍,得到的反馈是“求轻虐”、“别出来吓人”这样的声音,但大家都知道高晓松依然是这个圈子中玩得很转、有钱任性的主儿。

  窦唯,是这些年来隔一段时间就会在娱乐媒体上“被消费”的人物。他发福了,他骑着电单车;驮着不出名的年轻女友;还有未经考证的父爱知音体,他如何纠结地深爱因为“复杂”婚姻而承担压力的两个女儿; 还有时不时在社交平台上被PO出的画作……所有一切的信息,勾勒出一个被时代洪流遗弃河滩上的前英雄形象。

  大家多爱这个故事,就像水浒传里的林冲夜奔,杨志卖刀。

  为落寞英雄唏嘘,尤其是在社交平台上,背后是有一份大大的虚荣心在。

  或者,感伤才子成路人,总比调侃汪峰[微博]的皮裤和情史,显得更有品位一些吧。如果非要谈“消费”的话,“消费窦唯”和“消费汪峰”的区别,就是王菲和章子怡[微博]的区别。虽然都不是普通人,都是传奇,可传奇之间也因为世俗简单粗暴的标准而划分三六九等。扯远一点,就像聊电影,你说锡兰比说卡梅隆,会更有品一些。

  都是名女人曾经或者正在进行时的恋人,他们的音乐才华似乎都不是被讨论的重点。重点在于,在这样一段全亚洲皆知的关系中,男方获得了什么。这么说起来,任何明星或名人的爱恋关系都很容易被理解为一次得失计算、利益交换的生意。

  非要这样看的话,窦唯当然是输,不但没维系好这段看起来一本万利的关系,且在分开后每况愈下,过上了大家觉得他过得不好的生活;而汪峰,被骂再多次渣男,至少现在把国际章的初婚紧握在手是指日可待的,他的荷尔蒙魅力将成为一个传奇——这又有点像窦唯的续任李亚鹏一样。

  他们啊,这些男人,在消费领域只会被计较荷尔蒙和财力两件事,这不就是王婆所说的西门庆的好处么?聊窦唯的虚荣心,是一戳就破的梦幻泡影,包裹着暧昧的庸俗。

  谁也不会说窦唯和他的不一定乐队如何以稳定的产量做音乐,虽然曲高和寡,但总比小苹果有营养太多了吧;也无人知道窦唯在去年的新唱片中与父亲窦绍儒合作民乐,还加上窦靖童的自由吟唱,祖孙三人使得这张名为《潸何吊》的专辑平添一份世事如棋何须挂怀的豁达气派。

  窦唯,再怎么生活简单粗糙,被拍成什么样也是窦唯。汪峰,再怎么豪宅豪车游艇加身,上多少次头条也是汪峰。

  俗世的游戏规则虽然强悍刁蛮,但毕竟仅限于俗世。如果头顶上还有星空,那么我相信,窦唯自有他的规则,以不主动迎合大家的虚荣心而运转。

  说起虚荣心,似乎我写窦唯,总比写汪峰,好像更有动力一些。

  媒体人 钱德勒

(责编: 阿菲)

文章关键词: 窦唯窦唯地铁照虚荣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