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少年派》3D电影的孟加拉虎攻势

2012年11月29日12:11  京华时报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原本是一部小说,对一个普通人而言,想象成什么样子都无所谓,自己喜欢就好,但是李安把它变成了影像。导演不但要想象出自己喜欢的画面,还要想象出大多数人都认同、都喜欢的画面。不仅如此,《少年派》的上映加快了3D电影的攻势——其中的老虎在对真实世界的还原上迈进了一大步。 

  所谓最好的技术应该是让人忽略技术的存在。一个魔术作品如果让人看出技术痕迹,那当然会是失败之作。比如早期港产片会架上好几台摄像机,把爆炸、坠楼、烧车等高特技、高成本的镜头一帧不减地编在一起,让你以为那汽车前前后后爆炸了七八回。这是技术干扰表达了。 

  在3D技术泛滥的今天,3D电影好卖是有可能的,好看是不一定的,好卖又好看的是不多见的。但这只是个过程,3D不会消灭2D电影的延续,市场趋势也不可阻挡,比如我在影院入场拿到的3D眼镜似乎戴着比以前舒适。等到哪一天这东西成为娱乐消费品,人人可以在眼镜店配上适合的一款,那一天就是3D电视、3D游戏普及之时。 

  技术永远也追不上想象的速度,3D技术、CG技术的发展也没有令人失望,因为有卡梅隆这样技术与艺术通吃的家伙,有一群叫做影像工程师的家伙,他们才是给想象插翅膀的人。没有创造性解决问题的影像工程师,很多国产3D影片其实只是山寨货,难以做出真正令人满意的效果。 

  3D电影一部接一部地上映,唯有提高自身的创造力才行。假如国产剧情片在此尚有难度,实力雄厚的电视台可不可以先行一步?能不能多实践一些3D人文风光片、3D动物世界片、3D科学探险片?以《舌尖上的中国》成功案例,我们可以大胆尝试。

  (吴亚滨)

  □漫话

  卡梅隆也是虎主人 

  导演卡梅隆在《阿凡达》获得全球成功后,就成为3D电影的重要推手。他成立的卡梅隆-佩斯集团更是致力于3D设备推广、3D技术支持等工作,包括《雨果》《少年派》都由其提供设备。

  本报漫画任梦真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