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60后眼中的30年:电影之旅-我是狂热功夫迷(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8日12:26  新浪娱乐
60后眼中的30年:电影之旅-我是狂热功夫迷(图)(2)

高仓健《追捕》

  命运的安排

  中考结束,还好,一脑子胡思乱想的我如愿考上了省重点高中。

  省重点要求的严,1980年里,印象中我光学习了。

  那会儿学习和今天一样,都是为了考大学,每年百分之几的升学率和升学与否天壤之别的境遇,让我们感到压力巨大。高压之下,评书和电影都已无缘,偶尔休息一下,只能在家里看电视。电视里有两个连续剧特别好看,一个是日本的《铁臂阿童木》,一个是美国的《加里森敢死队》。

  喜欢《铁臂阿童木》,是因为里面充满了肆纵的想象与奇幻瑰丽的场面,这或许会让今天的孩子笑话,但对当时的我们来讲已觉够神奇了。

  迷恋《加里森敢死队》,则由于我们正处在特殊的心理成长期,各个都自以为是满怀叛逆。剧中那几个坑蒙拐骗无所不为的小痞子,却能办成正规军办不成的大事,在我们看来别提多对胃口了。

  我爱看《加里森敢死队》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爱听里面的人说中国话。那可不是普通的说话,而是今天已经成为大师的上海电影译制片厂的演员们在配音。给加里森配音的是童子荣——剑侠佐罗,给戏子配音的是乔榛——多情的奥斯瓦尔多,给开保险柜的大盗配音的是杨成纯——警视厅史村,给小偷配音的是尚华——《虎口脱险》里的指挥先生,给飞刀手酋长配音的是施融——《浦田进行曲》中倒霉的安次。

  后来常被人提起并追忆的邱岳峰先生当时已经去世,否则一定会在里面配个德国军官或间谍什么的。

  除了看电视,我对歌曲也第一次发生了兴趣。

  一天,我中午早到校,一个人无聊地四处游荡,忽然听到学校的高音喇叭里传出了一曲有如天使般曼妙动人的优美歌声,不但声音令人陶醉,曲调和歌词也格外打动人心——走在乡间的小路上,牧童的歌声在荡漾------

  从小听惯“林彪孔老二都是坏东西”一类斗争歌曲的我,当时都麻木了,醒转后只觉得天空特别的蓝。

  应该是在这一年,台湾的校园歌曲登陆内地,虽然不能通过主流渠道传播,但仍日益风靡。

  高中的日子很快过去,1981年夏,我们迎来了决定命运的高考。

  这下没有中考时那么侥幸了。传统评书、功夫片、外国影视、港台歌曲------这些东西每样一点,加在一起占据了我不少的大脑空间。我的高考成绩很不理想。

  我似乎只有一条路,放弃上大学,改上中专。我选择是到省会去上警校,将来当警察。这显然是受了电影的影响,看日本的《追捕》、《人证》和《砂器》,让我觉得当警察很神气,此外还有一个好处,可以学武术,不,功夫。电影里的警察都能打两下的。

  就在我憧憬着能像史村警长那样戴墨镜穿风衣双手举枪射击的时候,另一种命运却意外地突然降临到我的身上。

  我被一家航空工业系统所属的三年制大专学校录取了,专业是财务会计。

  我不懂财务会计到底是干什么的,只记得文革后期有部电影叫《难忘的战斗》,里面有个戴瓜皮帽穿长衫的家伙用秤砣砸死了一个解放军,然后优哉游哉地回去打算盘。他好像就是会计。

  尽管印象不佳,却因为是上大专,比中专高,我就打消了当警察的想法,独自一人到河南郑州去上学。

  在出发之前,我疯狂地看电影,什么片都看,想弥补一下两年来对自己的亏欠。现在还有印象的是国内的第一部武打片《神秘的大佛》。

  这时,《神秘的大佛》已经公映过一些时候,按现在的话说就是下线了。可当时就有这样的好处,电影院在没有新片放映时,总会找些以前受欢迎的片子重放。

  看过之后我感到很失望,里面虽然有武打,却根本不是我想象中的功夫片。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改革开放30年娱乐大史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