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60后眼中的30年:电影之旅-我是狂热功夫迷(图)(5)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8日12:26  新浪娱乐
60后眼中的30年:电影之旅-我是狂热功夫迷(图)(5)

崔健《一无所有》

  狂妄之想

  1985年很快到来,我却得了场大病住院了。这时,《霍元甲》的导演徐小明的功夫巨制《木棉袈裟》公映,我看过后觉得自己和里面的主人公相仿,他是穿起袈裟事更多,我是工作起来毛病多,

  稀里糊涂地到了1986年。这年有一部功夫片名叫《少林俗家弟子》,里面有个情节是主人公的未婚妻追到少林寺去找他,大张旗鼓地要求“还我丈夫”。我在该片公映时刚好结婚,女友从富饶的四川成都嫁到了河北保定。

  年底,我被领导极其不尽人情地借调给了北京的一家外贸公司。抗争无效,我垂头丧气地登上北去的列车。这时,列车上正播放一首新歌,是崔健(听歌)的《一无所有》,我听着听着竟流泪了。

  在我进京之前,朝鲜族的北京小伙崔健在名标中国音乐史册的“百名歌星演唱会上”演唱了这首歌曲,用句当年的话就是“震”了。“这是你的手在颤抖,这是你的泪在流,为何在你面前我永远是一无所有!”

  刚刚告别了新婚的妻子,我感同身受。

  1987年过得很快乐,因为北京的环境让我感到舒服,很后悔当初没有好好争取一下分配到这儿。我对自己的新工作依然提不起兴趣,但它也有个好处,可以一天都不在办公室,而到外面去游荡。办正事也就20分钟,其余时间都被我用来看电影,把北京所有的电影院几乎都去遍了。

  北京的小哥们嫌我总看功夫片太老土,拉着我提高档次。记得我们看过一场在工体举办的流行音乐会,见到了台湾的大歌星费翔(听歌)。他在春节期间唱的《冬天里的一把火》格外的火,以至于烧到了东北,把大兴安岭的原始森林给烧了一大片。

  功夫片这年明显地走了下坡路,李连杰主演的“少林三部曲”中的最后一部《南北少林》公映时,已是盛况不见。武术热也随之降温,时尚的年轻人开始喜欢舶来的霹雳舞了。记得美国电影《霹雳舞》上映时,我看的是它和《黄河大侠》的联映场,比较观众的欢迎程度,大侠明显不敌舞者。

  我的热情依然未冷,在继续寻找重放的功夫片看时,还产生了一个狂妄的想法——写一本关于功夫片的书,把我知道的故事了解的背景花絮什么的都囊括进去。

  我为自己的这个想法激动,同时又觉有点不自量力,一个小会计------

  但这个想法还是在我心中牢牢地扎下了根,二十年来一直顽强地生长着,到去年才算第一次开花结果。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改革开放30年娱乐大史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