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60后眼中的30年:电影之旅-我是狂热功夫迷(图)(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8日12:26  新浪娱乐
60后眼中的30年:电影之旅-我是狂热功夫迷(图)(3)

李连杰《少林寺》

  我爱功夫!

  1982年,我大学生活的第一年,学得很乏味,过得很充实。

  学得乏味,我只好自寻快乐。人家在晚自习,我和几个哥们跑到学校招待所去看电视。几个月前,中国女排刚赢得了世锦赛冠军,全国到处排球热,电视台适时推出了日本电视剧《排球女将》,我零零星星地看了几集。后来,电视里又播山东电视台拍的《武松》,里面祝延平耍的醉拳让我很着迷。

  过得充实是因为当年有一部真正伟大的电影公映,让我废寝忘食,如醉如痴。这部电影就是《少林寺》。现在说起来有点自豪,在这部电影热映的头一个月里,我看了十五遍,平均两天看一遍。以后近一年的时间里,它一直没下线,我又陆陆续续地看了不知多少遍。

  每次看这部《少林寺》,我都觉得非常满足,就像是独自在享用一席包容天下美味的饕餮盛宴。《岳飞传》里描述的金戈铁马两军对垒,使用中国式武艺的英雄群体,还有李小龙式的雄姿英发,宛如天籁之声的悠扬牧歌,上海电影译制片厂配音演员们的集体献声------我感兴趣的东西几乎都在里面啦!

  当然,片中最让我感动的还是功夫。虽然我生长在著名的武术之乡,从小没少看套路表演,自己也跟着学过几招;虽然我在看过“功夫片”三个字后,没少在脑海中想象勾画,但《少林寺》里的功夫还是让我感到极度惊喜——好带劲好厉害好美妙的打架啊!

  从此,我的爱好就变得极其专一了。

  今年夏天,当我看大片《功夫熊猫》时,听到阿宝引吭高呼:“我爱功夫!——”,一下子就觉得找到了知音。

  二十六年前,我在心底里就这样喊过了。

  这“功夫”是广义的,不仅有武术,还有武术人、演电影的武术人和表现武术的电影。

  同时,《少林寺》也让我的爱情变得专一,和我单独看过这部电影的一位姑娘成为了我的女友,后来成了我小孩他妈。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改革开放30年娱乐大史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