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愚人节八大奇案审理--案件六“山寨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30日18:47  新浪娱乐

   案件六:山寨门

  案件综述:

  在今年的两会上,“明星委员”的提案备受关注,山寨现象也借两会的春风又火了一把。众明星们对此议论纷纷,全国政协委员倪萍建议封杀“山寨现象”,制止盗版、造假等山寨行为。巩汉林则认为对山寨文化要宽容。也有其他声音认为要将山寨和剽窃、盗版等行为区分开来,要正确的认识山寨现象以及其积极意义。

  而维护正版的粉丝团们则持强烈而明确的态度,坚决认为“山寨”和盗版、假冒行为同样恶劣,或者说山寨就是盗版。现在山寨泛滥,让一些不法之徒有机可乘,也让没有分辨能力的人分不清哪些是真哪些是假。而且,大多数山寨货都是披着正品的皮,实则是一些质量上存在严重缺陷的“产品”。但因为“外观”或者某方面和正品十分类似,“消费者”们防不胜防的受了一回骗之后连对正品都失去了信心。容许山寨存在并发展,是对正版产品权益的一种侵害。

  山寨粉丝团们则站在自己的立场上据理力争,认为山寨的是特定的时空条件下的必然产物,对整个社会的发展有着积极的意义。正统文化不应该歧视草根文化,而应该宽容山寨。

2009愚人节八大奇案审理--案件六“山寨门”
《丑女无敌》林无敌造型

  原告:正版拥护团

  (代表发言)

  尊敬的法官阁下及各位朋友大家好,我是正版拥护团的成员。今天我将代表我们的团员发言,严厉指责山寨现象的种种弊端。

  首先相信到来现场的朋友们应该都了解“山寨”的起源:话说当代手机产业迅猛发展,国民对手机的需求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于是一些唯利是图的商人就打起了手机的主意。相信在座的各位也都知道,现在中国市场上的手机基本上是摩托罗拉、诺基亚、索爱三足鼎立的形势,国产手机的竞争力很小。究其原因,不外乎是国产手机样子不流行、功能不先进、价格不够便宜(注意,不是不便宜,而是不够便宜)。而山寨手机的发起者们显然认识到了这些问题,就占山为王,低成本买入MTK手机主板,小费力气就制造出“自主生产”的手机。现在坊间大量充斥着这样的手机,公众遂送一词汇“山寨手机”。后来这个词汇经由互联网广为传播,并渐渐演变成一种现象。

  好了,名词解释完了,我们接着陈述山寨现象对正版甚至整个社会的危害。另外,这里再插入一句题外话:我有一次受好奇心的驱使——请诸位一定要相信我纯粹是好奇,绝不是图便宜——跟朋友去买山寨手机,让我顿时产生了一种错觉,以为中国科技产业已经发展到了如此地步,能够生产出如此“物美价廉”的手机。我看到多款仿多普达的手机,带蓝牙的才要765块,其他各项功能也很齐全。甚至有些带卫星定位的手机八百块左右也能买到。我总体考察了一下这些山寨手机,基本都是五合一以上的功能。我当时血液迅速涌上大脑,思绪混乱,差点就克制不住买了一款。我拿我自己的亲身经历主要是想说明山寨产品的诱惑实在是太强大了,普通人多半把持不住。

  就拿刘亦菲来说吧,相信各位都知道对明星来说“脸面最大,事关生死”(当然是指娱乐事业的生死),但她仍然没有摆脱掉山寨的诱惑,而陷入了“山寨门”。如今,刘亦菲再不是观众心目中清纯的小龙女了,俨然成为人人看见了都要“会心一笑”——鉴于其作为偶像明星的号召力,我在此就不使用更有想象力的形容词了——的“山寨礼服女王”。要说刘亦菲家境殷实,现在趁着名气也赚了不少钱,几万块钱甚至上百万的礼服也不至于买不起,为何就陷入了“山寨门”呢?各位朋友们实在应该以此为鉴,深刻思考一下山寨到底给我们带来了什么?

  说到这儿我要向本法庭提交证据,证明山寨侵害了正版以及所有观众和消费者的利益。

   提交证据一:山寨周杰伦视频广告

  这是山寨周杰伦拍的某数控技校的广告,鉴于庭上没有视频播放设备就不给大家播放了。相信大家早前已经在网上看过这段视频了,也一定被其中山寨周杰伦“学数控,到××技工学校”的话给雷了个半身不遂。

   证据二:山寨周华健代言广告

  这是山寨周华健代言的某品牌皮鞋。

   证据三:山寨刘翔……省略证据若干

  大家请看,这是山寨刘翔。他因为长相酷似刘翔而在网络扬名,奥运期间还有商家花了2000元请他拍广告。

  其他的一些证据都呈给法官了,就不一一给大家介绍了。大家看到这些山寨明星代言广告时是什么感受我不知道,就我自己而言,是感到了极大程度的欺骗。我是周杰伦的粉丝,在看到那段视频的时候比较早期,当时差点就响应“偶像”的号召“弃文从武”,改投到那个技校门下了。呵呵,我是被偶像冲昏了头脑,在那0.01秒的时候没能分清山寨和正版。后来发现是山寨周杰伦的时候,我立刻感到我的智商受到了侮辱,我的自尊心受到了伤害。

  好了,现在放弃私人恩怨不说,还是谈谈山寨代言的无耻吧。这些山寨明星的代言不仅捧红了这些靠“明星脸”吃饭的草根,也让那些使用山寨明星的厂商用最小的投资“骗得”了最多的关注。这些山寨广告对明星的合法权益造成了一定程度的侵害,应该追究这些山寨明星和厂商的侵权行为。

  我的陈述完毕,现在容我平复一下心情——山寨行为实在太无耻了,是可忍孰不可忍,应该严厉杜绝山寨行为,让它们再也不能愚弄正版产品以及广大消费者的权益!

   被告:山寨拥护团

  (代表发言)

  听了原告的发言,我们山寨拥护团的成员都难以抑制心中的悲愤,凭什么就说山寨是对正版的一种愚弄?凭什么就歧视我们山寨产品?

  既然原告提到了山寨的来源——手机,我也就从山寨手机开始来反驳对方的论点。原告自己也说山寨手机功能齐全,价格低廉,这有什么不好?要知道中国现在还有三分之二的劳苦大众生活在小康线左右的水平,山寨手机的问世正是为了解放这部分人的钱包。想想吧,只要品牌手机三分之一的价格就能买到相同板式、相同功能——哦,不,甚至有可能功能更强大——干嘛不买呢?我也去了和原告代表相同的山寨手机市场,在进行了多方面的综合考察之后,看上了一款800元的手机。除了界面稍微有点恶心,摄像头稍微有点渣外,其他功能都还过得去。而且哦,请注意,我那款手机可是八合一的功能,MP3、MP4、蓝牙、红外、摄像头……甚至还有GPS。这么强大的手机只要八百块钱,这样的机会可是不多见的啊!说时迟那时快,我迅速下手还和老板砍下了20元的价。最终我以780元人民币的超低价格博到了这款各方面都能媲美盗版的山寨手机。最难得的是老板拍拍胸脯对我说:“兄弟,以后有需要还来找我啊!这款手机我们七天包换,一年包修的,那服务绝对比诺基亚棒!”我当时几乎当场落泪,很久没有见过这么“热情”的服务了。另外,我也想在此感叹一声:“在伟大勤劳的中国人民面前,一切资本主义公司都是纸老虎!只要你们能生产的,我们也一样能生产!”

  山寨手机事件说明了什么?当然是说明了山寨其实是为广大的劳动人民服务的。在中国,劳动才是最光荣的嘛!所以说山寨也是光荣的!人家刘亦菲小朋友就很能认识到这一点嘛,所以才势要将山寨进行到底。人家不是没有钱穿正版,只是山寨已经很好很强大了,何必花冤枉钱买正版呢?把那些钱省下来去多做点慈善不是很好嘛!况且,如果不是山寨,刘亦菲哪能年纪轻轻就封王称后,被广大民众们称为“山寨礼服女王”呢?再想想最近刘亦菲人气是不是很旺,经常能在网页或者娱乐杂志上一睹其芳容?这也是拜山寨所赐嘛!中国的女明星都应该向刘亦菲同志学习,正确认识到中国现在是一个节约型社会。山寨无错,节约有理嘛!

  另外,就两会上明星代表们以及原告代表们提出的山寨就是盗版的问题,我对此要郑重说明:山寨和盗版是有着本质的区别的。套用韩寒盟友的话,“盗版是以侵犯别人利益为目的的事情,而山寨里面有文化恶搞的成分,只要不侵犯到别人就没什么问题”。保护知识产权和宽容山寨并不是矛盾的。况且山寨的存在也令文化更多元,生活更精彩。在这个论点上,我们的盟友小沈阳就是最好的例子。他的二人转表演说白了就是山寨,他还山寨过刘德华,山寨过刀郎,山寨过张雨生。而且,每次山寨都能媲美正版的表演,给观众带来了视觉和听觉的双重享受。今年的春晚,要不是小沈阳,收视率恐怕要下降几个百分点呢!而且,还有人山寨小沈阳呢,这个人就是如今在各大卫视红透半边天的小沈龙。这说明了什么?说明了山寨的存在是很必要的!

  说到春晚又要提到山寨春晚了。央视春晚这道年夜饭越来越没滋味了,虽然年年有观众提意见,他们也只是当耳旁风过过,略微吹起几缕发丝也就算了。山寨春晚的兴起,正是咱们广大具有正义感和爱民主义的草根们,为了满足整个国家以及民族春晚昌盛的需要,才不辞辛苦发起的。你说容易吗?况且,要不是山寨春晚的声势如此浩大,直接让央视春晚感觉到了压力,他们连假装要改革的想法都不会有的。虽然这次山寨革命失败了,无论是对山寨本身还是对央视春晚,但至少让全国的观众都知道了一件事:以后别太把春晚当回事。咱不看春晚还能看别的。这年头,除了没有钱离了什么都能活!

  我的发言基本完毕了,最后还恳请各位仔细想想,没有山寨,我们能有今天多姿多彩的生活吗?能有这么多“物美价廉”的东西用吗?所以说,山寨是顺应社会发展的潮流才产生出来的现象,我们应该持宽容的态度嘛!

   结案陈词:

  本席认真的听取了原告和被告的陈述,并做出了全面的考量,现宣判双方庭外和解。

  山寨现象的存在有着其必然的缘由,它不是一件孤立的事情,而是存在于中国社会文化中的一种深层解构。其实山寨现象一直存在于生活中,只是借助于互联网才成为大众观注的焦点。

  所谓的山寨其实就是模仿和跟随,而其根源则是崇拜。说到这儿,其实整个中国就像一个大山寨——从物品到生活方式甚至到价值观都是在山寨。逛一遍北京城,就能看到山寨巴洛克式或者哥特式的楼盘,意大利或者法式的建筑。世界公园更是一个山寨大全,巴黎铁塔、凯旋门、金字塔……都在中国的国土上来了个大聚会。而平日里的生活中,略有点闲钱的就标榜自己是“大资”或者“小资”,生活方式要直接和欧美等资本主义国家靠近。早餐绝对不吃豆浆油条,下午则要喝下午茶;穿衣服则讲究是法国或者意大利的牌子,连美国的都不穿……这些生活细节就不一而足了,大家都开始以西化的程度来完成对自己的“身份”认同。这难道不是一种山寨吗——山寨西方的文化和价值观。

  与这些比起来,山寨一个手机啊只是更表皮的现象。归根结底山寨其实是对更主流文化的一种肯定,一种主动的模仿、跟随,甚至是超越。比如2000年前后的时候日本数码相机开始全面进入中国,但是当时的数码相机价格都在3000元以上,对于普通的消费者来说还是太过于昂贵。于是如今的中国第一民族品牌当时的小厂商联想奋而出击,“学习”了它们的先进技术,并生产出功能更强大的全功能摄像机——网易拍。而且价格更便宜,差不多八百块的价格就能买到一台。当然联想今日的身价自是不可同日而语,也成为了别人山寨的对象。不过联想的“发家之道”在中国是有着普遍意义的,好多企业都是在不断的“山寨”和“超越”中崛起的。

  另外,山寨现象存在也是因为主流身上存在着这样或者那样的缺陷:比如正版的价格太贵,只有少部分人才能享受到;又或者是主流停滞不前,大众有了新的要求……总之,正是因为有需求才有市场,是普通公众的需求滋生了山寨。从这方面来看,正版也应该多反思一下自身的因素,例如央视春晚自产生以来就唱着“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相同”的老调。观众对此早已不厌其烦,山寨春晚的产生正是顺应了广大观众的需求。从这个角度来说,就是正版滋生了山寨。而且,山寨的存在对正版本身也有着推广和促进的作用,因为春晚一炮而红的“小沈阳”就是个最好的例子嘛。他可以说是山寨艺人的杰出代表,因为他的存在,也让今年的春晚多了亮点。从这个角度来说,山寨现象可以满足公众精神生活的需求,也防止了公众过于把某种东西当成“瘾”。说到底,山寨现象是文化多元化的表现。公众应该对山寨现象给予更多的宽容。

  山寨尚未成功,正版仍需努力!

   宣判词:

  山寨不存在愚弄正版的主观过错,起诉不成立。但双方都需要改正自身的缺陷,使整个社会向着和谐的方向发展。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