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友人回忆最后时光:他心态单纯可能对环境失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2日09:25  新浪娱乐

  最后的日子:我想要一个可乐,小罐的。可以吗?我没有钱。

  讲述人:工作伙伴L

友人回忆最后时光:他心态单纯可能对环境失望
贾宏声在《失明的城市》公演过程中,剧组帮他庆生

  L曾经问过贾宏声:“你最想演什么?”贾宏声答:“哈姆雷特”。

  《失明的城市》公演前后,贾宏声接受了一些媒体的采访,几乎所有的采访都是L陪同。“虽然他不爱说话,但从来没说过不想接受采访。我们很担心他不会社会上那一套,不会哈拉,所以陪着他。有时候我就是个‘翻译’。他的思维和表达方式不太一样,所以记者听不懂就看着我,问‘他是什么意思’,我大概帮他表述一下,他点头确认。有时候我又像个经纪人的作用,帮他回避问题。”L记得很多贾宏声和记者的对话。

  记者问:“你时隔多年重返舞台,会不会觉得生疏?”

  贾宏声答:“观众?舞台?一直都在啊。”

  L翻译:“他心里一直都装着舞台表演。”

  记者问:“你为什么不买车不开车呢?男生不都喜欢速度吗?”

  贾宏声达:“速度不如在家想象飞船。”

  那年6月的北京,天气已经很热了。贾宏声在这样的季节仍旧带着一顶包着耳朵的毛线帽子。L曾试图说服他摘掉帽子,或者换个薄一些的。他却很认真地说:“L,我是在打仗,你能让我戴着头盔吗?”

友人回忆最后时光:他心态单纯可能对环境失望
王晓鹰导演在网上看到贾宏声坠楼身亡的消息后深表遗憾

  L说:“出于保护,我替他挡过一些问题,他也完全没有要表达的愿望。有一回,有个记者问得很直接,问到伍宇娟的孩子是不是贾宏声的。当时他的回答是‘不可能’、‘都过去了’。他曾经问:‘孩子?孩子是什么?’这让我比较惊讶,他都没曾想过孩子的意义。后来又问到‘你是不是曾把周迅赶走?’他也只是回答‘没有’。当时传闻周迅劈腿,贾宏声说:‘分手后她才跟小朴好的。’”

  等戏演的日子,贾宏声每天待在家里,不上网,也没有手机,他说电脑是“方头方脑的什么怪物”。L每次打电话给他,都要打家里电话,“通常都是他妈妈接电话。贾宏声即便在家,听到铃响也不接电话。后来有个朋友送了他一个录音电话。我每次找他就狂喊‘接电话,快接电话,我是L!L!’他听到声音才会去接电话。”

友人回忆最后时光:他心态单纯可能对环境失望
贾宏声一直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他向往单纯真实的生活

  这么多年来,贾宏声几乎没有接戏,外界也很好奇他的经济状况是不是已经陷入窘况。王晓鹰说他也不清楚贾宏声的收入状况:“贾宏声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钱与生活真的有那么多关系吗?其实当年大家还只赚几十块的时候,他已经开始赚几万元了,所以他已经过了物质要求的那段,平时除了抽烟就没有更多的要求。”

  L是最后一段时间里,和贾宏声接触较多的人。她记得很多关于他的片断。

  “贾宏声是一个对物质没有要求的人,工资全部交给父母,不买衣服,可以吃一个月泡面,出门不打车只坐公交车。父母也怕他有钱会去买大麻。有一次,一个朋友跟贾宏声在一个小饭馆吃饭。朋友:‘喝啤酒吧?‘贾宏声:’我想要一个可乐,小罐的。’朋友:‘那来个大瓶的吧。’贾宏声:‘可以吗?我没有钱。’朋友说:‘我请我请’。”

  还有一次,L和贾宏声在解放军歌剧院参加完宣传活动后出来。L看到有朋友开车经过打招呼,就跟他说:“你等我一下。”十来分钟后,发现贾宏声还是一动不动站在大太阳地里晒着。“我就赶紧招呼他,怎么不去阴凉地等啊。他完全不在乎。‘没事,晒就晒吧’。”

  他也从来不会去拒绝别人。比如别人问他要不要一起吃饭,他会说‘我不知道’。我就教他,如果你下次再说‘不知道’,别人会当做你不愿意。”

  坠楼事发20天前,张杨还与贾宏声一家吃过饭。他知道,贾宏声那段时间一直在积极地寻求复出演戏。但由于贾宏声已经离开表演事业太长时间,复出之路并不平坦。“贾宏声那时候有些胖了,他就在家门口的奥体中心坚持每天走十公里,他母亲也一直陪着他,他是用很积极的状态来适应。”张杨说,“贾宏声也说是自己是从零开始,开始愿意接触一些他以前不愿意接触的琐事了,比如帮他父母洗衣服,收拾屋子,和父母一起散步什么的。”但张杨坦言,“我也在想,是否他可以重新融入到现在的社会,这是一个挺难的事。这十年,社会、娱乐圈的变化太大了。但是他的思想和感觉,还是保持在一个很单纯的状态。我就怀疑他能否适应现在的环境。”

  “我觉得他可能有点失望,面对现在的环境。”张杨说,“他可能想的就是可以重新开始了,但这不可能马上到位的。”张杨还一直强调,贾宏声最后自杀这件事和大麻、精神分裂没有关系,“那都是十几年前的事情了。他可能就是觉得自己是个多余的人,不想继续了。”

友人回忆最后时光:他心态单纯可能对环境失望
  贾宏声的选择也许代表了一部分青年人的理想之死,但无论怎样,我们祝福他在天堂能找到属于自己安静平和的生活。

  王小帅和张杨在接受采访时都提到,贾宏声给他们打过电话说想复出,但在贾宏声的电话之后,他妈妈总是会再打一个同样内容的电话给导演。另一位导演也有相同经历,他觉得很有些不解:“他都这么大的人了,还和父母住在一起,他妈妈还好像总是不放心他独立行动,这是一件不太自然的事情。”

  在贾宏声喜欢的电影《极度寒冷》的结尾,贾宏声饰演的齐雷并没有在冰葬后死去,他只是选择了隐居,借此观察人们对他死去的态度。但他很快发现,他的“死”对现实没有任何影响,人们依旧按部就班地生活。

  L告诉我们,“宏声说过,‘一个人的名誉直到他死才可以被讨论。’但我不确定他心里是否需要别人的怀念。”

  新浪娱乐编注:

  1、文中王小山讲述的段落引自2000年10月《南方都市报》。

  2、文中使用大量图片由张杨导演提供。特此感谢。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