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人物之四王菲:离婚,男性自尊的反抗

2014年01月02日19:07  南都娱乐周刊

  做一个男人难,做一个名女人的男人更难。这是李亚鹏不断说明并身体力行来证实的一个道理。说回酒后吻照事件,他对此的回应也特别有意思,“难道我以后就不近女色了吗?”这句话实在太没道理了,天下皆知,一大半男性离婚的目的正是为了大张旗鼓、明目张胆地近女色,所以,他这句话的本意并不是“难道我离婚以后就不近女色了吗?”而是“难道我跟王菲离婚以后就不近女色了吗?”更确切地说,是“难道因为我的前妻是王菲,我就要即便在离婚之后还要为她守贞吗?”

  文_杨波[微博][微博] 作家、专栏作家

王菲的2013王菲的2013

  跟刚在微博上宣布这个事时一样,迄今,王菲和李亚鹏还是没有将他俩离婚的原因说出来。不仅如此,依旧通过微博,王菲还将人们当时做出的种种猜测予以否定,如传李亚鹏有外遇,或她自己要当尼姑什么的。当然,你也可以将她的这些否定视为刻意隐瞒,尽管你这么以为也没什么证据。

  如果一对夫妻不愿将其离婚原因公之于众,你却又对此特别好奇,只要在其离婚后,在相当一段时间内对他俩做出足够的观察,若能发现他俩或其中一个有明显的变化的话,就能推测出其离婚的原因了—发生的变化就是离婚的原因;谁发生的变化越大,谁就越应该为离婚负责。

  这个逻辑很简单,离婚虽然听上去不是什么喜事,却也是人们为了活得更好而做出的选择,即便是不得已的选择。在离婚后,两人或其中一人发生的变化,正是他们为了活得更好而做出的尝试—而婚姻显然曾对他们做这种尝试造成了阻碍—如一位已婚人士无论有外遇还是出家都是极其不便的,这也是人们对王李离婚原因做出此等猜测的根源。

  你若同意以上分析,那现在事情就变得一目了然了。很明显,离婚之后女方一如既往地低调,既没复出,也没新的恋情传出,而男方却发生了持久、剧烈的变化,这些变化愈演愈烈且方兴未艾,譬如写这篇文章[微博]时,李亚鹏究竟有没有借公益敛财去投资房地产的谜团仍未水落石出。

  离婚后李亚鹏的新闻可不只这一个。如被人拍到酒后街头与某不入流的女演员接吻,但不能就此说明与不入流的女演员接吻就是他所希冀的,不惜以与王菲离婚为代价来换取的“更好的生活”—至少不是这更好的生活的核心构成。

  大家都可以看出来,发生在他身上显著的变化是,此人从在婚时那个暴躁而郁郁寡欢的老白脸,那个以“王菲的丈夫”为首要头衔的家庭至上主义者,那个尽管明知是靠外形而不是演技在混,却也不管不顾地胖下去的过气演员……变成了现在这位勤奋而积极的实干家,这位心怀天下的慈善家,这位器宇轩昂、目光凌厉、外向而乐观的布道者……

  怎么说呢,他现在这副得意洋洋、左摇右摆的样子,有点像刚打下北京后在王府井巡街的李自成,其自在,其风发,就像一位在母系氏族社会发动革命并取得胜利的革命家—当然,这一革命家必须是男性。

  现在的问题是,婚姻对一个要出家、出墙或出柜的人造成的妨碍是显而易见的,而希望成为一名实干家、慈善家和布道者,这不是现世正常男性的正常愿望吗,怎么会对婚姻造成伤害呢?

  所谓一个巴掌拍不响,李亚鹏在离婚后发生的变化之所以没有于在婚时得以发生,自然是受到了王菲的压制。且可想而知,这一压制多半不是显性的、客观的,甚至,我们可以猜测妻子曾一度鼓励丈夫,不只一次说过“亲爱的请去放心大胆地为自己的事业拼搏吧,缺什么向我要,不成功我也不会笑话你的”之类的话,而越这么说,这位丈夫反而越像那种叛逆的,因受到专制极权父亲的鼓励而愈加叛逆的半大小子,你看他瞌睡了给他枕头,他却偏不领情偏不睡。

  半大小子的叛逆心跟半截入土的成年男性的自尊心,实是一脉相承。李亚鹏在离婚微博声明里只列出两条,其中第二条就是“我们从恋爱到结婚,财务一直是独立的”;在近半年频频接受的访谈中,他更多次声明:“财产独立是我保持男人尊严的最后坚持。”请格外注意“最后坚持”这四个字,它们话里有话地暗示他已为王菲弃守了许多作为男人应该坚守的东西,其中的怨愤委屈,令人潸然。

  做一个男人难,做一个名女人的男人更难。这是李亚鹏不断说明并身体力行来证实的一个道理。说回酒后吻照事件,他对此的回应也特别有意思,“难道我以后就不近女色了吗?”这句话实在太没道理了,天下皆知,一大半男性离婚的目的正是为了大张旗鼓、明目张胆地近女色,所以,他这句话的本意并不是“难道我离婚以后就不近女色了吗?”而是“难道我跟王菲离婚以后就不近女色了吗?”更确切地说,是“难道因为我的前妻是王菲,我就要即便在离婚之后还要为她守贞吗?”

  以上分析大致可以澄清,男方男性自尊的被辱及由此激发的反抗,及女方对其反抗方式的不屑(他抱怨王菲接触他的事业并不多,“结婚多年,却只来过公司一次”,以及他去丽江办艺术节和做文化地产,王菲一直不知他在忙什么,“还以为是开客栈呢”),应是李亚鹏和王菲离婚的主因。

王菲李亚鹏昔日恩爱王菲李亚鹏昔日恩爱

  幕后揭秘

  自媒体时代的重大突发新闻 实地探访与团队合作是王道

  文_本刊记者 杨蓓蓓

  2013年9月13日对全国娱记来说都是一个不折不扣的“黑色星期五”。当天19点30分,在完全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天后王菲的新浪微博“veggieg”突然发布如下状态:“这一世,夫妻缘尽至此,我还好,你也保重。”疑为宣布同李亚鹏已结束八年婚姻,短短10分钟内转发量达到惊人的13万左右,所有人都在震惊中追问:“究竟发生了什么?”但我刊编辑部迅速反应过来,第一时间撤换已签好的版面,并派出多位记者向圈中各资深人士探听消息,除王菲经纪人陈家瑛未有回复外,其余得到的均是肯定回答,坐实该消息准确性。

二人看离婚协议二人看离婚协议

  20时10分左右,作为驻京记者的我,同本刊资深摄影记者邵欣一起赶到首都国际机场。机场已是人山人海,北京的大小媒体全数到齐,本刊特约摄影风行工作室的镜头也已蓄势待发,我刊编辑部微信群更是响成一片。各位资深记者均动用各种人脉向深入一线的我和邵欣传递消息,如王菲回京的航班号(海航HU7146)、降落的航站楼以及可能会走的通道等等,关于离婚原因的说法也陆续通过记者们从圈中各知情人士处传来。

  由于当天晚间北京普遍降雨,电闪雷鸣,王菲所乘坐航班能否到达并顺利降落成为众人心中疑团,其间还一度传言该航班将迫降石家庄或折返飞回乌鲁木齐,飞机降落的航站楼与王菲可能会经过的出口更是众说纷纭。我与其他同行一道用尽方法询问机场工作人员,甚至每降落一架班机就上前询问走出来的机组人员同乘客,均未得到有效信息。到了22时10分,几百家媒体同行围堵在T1航站楼国内到达出口,精神高度紧张,而此时电子屏显示本应于23点10分降落的航班由于天气影响延迟到23点40分到达。

王菲回京王菲回京

  因为时间富余,我便与同行们攀谈起来,了解到不少人对于鹏菲二人婚姻的看法,其后又拨通有过驻疆经历的记者朋友电话,得到关于鹏菲二人的一些碎片化信息,如李亚鹏的出生地就是其微博名“一号立井”,鹏菲二人的离婚地点疑为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民政局,以及离婚当天李亚鹏并未回京,而是与朋友们在乌鲁木齐市某商务会馆的“大毡房”中借酒消愁等等;我甚至当场查找到水区民政局的办公村号码,准备次日一早拨打询问(次日由于已是周末,电话始终无人接听)……而本刊微信群中的各位同事也没有停止过努力,经过多方打听,从各个渠道得来的离婚原因开始在群里呈现,“花心说”、“无子说”、“婆媳不和”、“财务危机”等均早于网媒爆出的时间,我更在机场向一些相熟的香港娱记发起私信,互相交换手中信息,发现当时港媒对此亦知之甚少,更因为地域不便而不得不放弃拍摄王菲回京的照片。

  23点40分,机场广播通知HU7146已降落,几百家媒体摆开阵势,一些记者更是兵分几路守住机场的各个出口通道及停车场,但迟迟不见王菲身影。此时又有消息称天后临时改乘CA1478,座位号为2A,已晚点近一个半小时,将于0点30分左右降落在T3航站楼,于是一部分媒体转战T3继续蹲守。10分钟后,我从一位HU7146的空乘人员处得到消息,王菲的确已搭乘该航班抵京,但仍未下机,于是媒体继续将T1出口处围堵得水泄不通。

各大头版报道各大头版报道

  23点55分,同行的摄影记者邵欣接到风行工作室同仁的消息,称王菲已独自一人悄悄从T1航站楼的VIP通道离开,李亚鹏经纪人马葭孤身前往接机,仅有包括风行工作室在内的少数几家媒体抓拍到了二人的独家照片。于是14日凌晨0时15分左右,我随着大部队一道撤离首都机场,开始梳理微信群里所有同事的爆料以及自己从多方获得的资讯。经过整个晚上的仔细总结与区辨,我与我刊卓伟老师一道将鹏菲离婚这一重大突发事件的经过与多方面原因分析连夜写出,与风行拍到的王菲回京照片一道刊发,在周一出刊时成功引起业界轰动,成为我刊处理重大突发新闻事件的一桩成功案例。

上一页123456789101112下一页

(责编: 云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