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揭秘TFBOYS、鹿晗、华晨宇粉丝团(2)

2015年05月05日19:26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TFBOYS、鹿晗、华晨宇粉丝淘宝绑定账号比例TFBOYS、鹿晗、华晨宇粉丝淘宝绑定账号比例

  “另外,鹿晗去年演《重返20岁》的时候,他的粉丝会花钱买票,请敬老院里的老头老奶奶来看电影,说让老年人看一下,让你乐呵乐呵。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明显的变化,就是粉丝他开始尽可能多地去想通过什么样的方式去帮助自己喜欢的艺人。这个帮助的话既有商业上的帮助,又有口碑上的帮助,或者是舆论上的帮助。”赵晖坦言,如今的粉丝考虑问题更加多方位,而且拥有专业技能的人越来越多,“我们在做《快乐男声》的时候,有明星的粉丝会做一个细化的统筹安排,我看到过他们一个内部的文件,上面写第一的是负责视频的小组,组长是谁,组员是谁,你们希望做的事情是第一时间把节目播出的短视频分散到各大视频网站,以什么样的标题能吸引更多人的关注。然后第二组是翻译组,负责把这个事情翻译成英文、日文、韩文多种语言,在YouTube上传播。第三组是法律组,需要去监控有没有一些不法商等盗用明星形象,打擦边球。”

  为了破除障碍,适应国内娱乐环境,更有效率和条理地组织粉丝、维护偶像,鹿晗粉丝的做法诚如赵晖所言——严格细化内部分工,提高后援会内部专业集群化程度。对此,鹿晗某后援会主要负责人专门讲解了自家后援会的分工情况:“我们站子的工作组分为产品部、市场部、媒拓部、公关部等,每个部下面再分组,比如产品部又分为资源组、翻译组、设计组、影音组等等,谁在哪个部门都是根据每个人的专业、职业和特长决定的,比如设计组组长本身就是从事设计工作的,影音组组长是学电视编导专业的,媒拓部部长本身就是做媒体工作的,所以做起来都得心应手。加上每个部门都相对独立又互相合作,做事的时候说是一条流水线也不为过。因为分工明确,流程清晰,所以做起来不会有太大的障碍。”

  一个偶像粉丝后援会,已俨然成为一个架构完整清晰的非盈利性社会机构。

TFBOYS、鹿晗、华晨宇月活跃粉丝TFBOYS、鹿晗、华晨宇月活跃粉丝

  案例说明鹿晗粉丝团力量有多大

  搞全球马拉松接力为偶像庆生,完成4200万条评论

  上个月4月20日是鹿晗生日,鹿晗工作室提前发起了一个“鹿晗生日季”的活动,每天给粉丝一些代言杂志活动照片等福利,让粉丝更加有热情刷生日季的相关微博话题。而为了给偶像做庆生应援,在4月20日鹿晗生日到来之际,“鹿饭”们也通过后援会组织带头和分工合作,顺利做成了三件大事儿:一,在鹿晗单条微博下评论超过4200万条;二,顺利完成了自北京启动,历时十余天经亚洲、欧洲、非洲、北美洲、南美洲、大洋洲再回到北京长城的全球马拉松接力活动;三,启动全面公益计划,超过2万人和几十个鹿饭站子及分会参与,涉及公益项目数十个,更发启鹿饭自己的品牌公益“黄手环”行动,关注年长的阿尔茨海默病患者。

  而为了完成那4200万条评论,鹿饭也是相当拼的,他们不仅有自己的策划纲要、还会根据实际看到的一些新奇爆发点调整策略,最重要的是,完成这个评论量,需要齐心协力,于是,他们还制定了更为详尽的指标,每天由鹿晗吧微博进行数据汇总,若当天留言数没有达到预定要求,第二天便做出即时调整,设定更新鲜的主题调动起粉丝积极性,可谓事无巨细,而有趣的是,因为在距鹿晗生日还有几天时,鹿饭留言已极近4200万,为避免在生日当天出现“刷爆”状况,鹿吧甚至号召粉丝放慢速度或粉丝自己视情况而定地调整、删减留言,保证了留言数在活动结束当天稳定在4200万左右。

  三大天团之华晨宇粉丝团

  更具互联网思维、更理性助攻,微博是主要阵地

华晨宇华晨宇

  背景特色:土生土长,脱胎于“超女”

  前人开道后人升级 以李宇春为首的05超女开启“秀星”粉丝文化

  2005年的夏天,也就是十年前,李宇春在“超级女声”总决赛上以350多万短信投票数压倒性夺冠,而这大概是内地电视观众透过自家电视直播画面,第一次真切见证了一个“超人气大众偶像明星”诞生的时刻,也是第一次感受到在这样的偶像背后,那群被称之为“粉丝”的庞大支持者群体所发出的威力。

  “05超女”之后,选秀节目连续蓬勃了几年,并通过比赛淘汰制度,为娱乐圈输送了大批年轻偶像,他们有的风格迥异,有的微妙近似,但在内地广袤且仅只是轻度开发过的年轻代市场中,都看似前途光明,但非人人皆幸运。例如时下正夯的李易峰就是选秀出道,但要说他真正的成名时刻,应该从去年仙侠剧大热算起;而一直被笑“土”的张杰拥趸无数,粉丝从选秀时期一路跟随,最喜欢在现场齐声呼喊他的名字,从大型演唱会到小型发布会,一直是这熟悉的“配方”熟悉的“味道”。

  据了解,李宇春粉丝专门成立了“玉米爱心基金”,由粉丝自发捐款入基金会,如今已累积善款上千万元。又有资深玉米向新浪娱乐透露,因其粉丝认为建立各种后援会对李宇春没好处,容易滋生粉丝内部矛盾,因此“玉米”群体居然都是无后援组织的“散客”。虽然没有组织,但玉米的粘合性却非常高,群体效应也尤为突出:“我们看演唱会从来没有团购,都是老老实实上票务网抢票,虽然说都十年了,但仍然购票疯狂,真能凭网速抢到VIP的,都是神级人物。”每到李宇春演唱会开票前夕,票务网站的技术人员都如临大敌:“十年来,玉米挤瘫过的服务器数量都数不过来了……”

  华晨宇的粉丝多多少少带有“玉米”粉丝群体的某些属性。

TFBOYS、鹿晗、华晨宇粉丝城市分布TFBOYS、鹿晗、华晨宇粉丝城市分布

  最惊路人下巴的地方:华晨宇是微博话题界的常胜将军

  互联网时代玩转微博是关键 粉丝刷出偶像的微博热度

  华晨宇的后援会主要由官方后援歌迷会负责(总会和各地区分会组成);另外还有很多特色组织,比如线上宣传微博火星空间站,它与歌迷会重点不同:歌迷会主要负责线下宣传、组织活动,与公司沟通确认华晨宇的行程;空间站侧重线上宣传。另外还有其他形式存在的特色粉丝团体,例如专门开设网站供粉丝交流的“火星村妇联主任”,以及贴吧等相对自由,不受限于官方组织的团体。

  在刷话题方面拥有大把实战经验的华晨宇粉丝以去年花花发行新专辑时期举例,“每出一首单曲公司都会有相应的微博话题,而且希望粉丝能带话题宣传歌曲上热搜。而歌迷让人惊喜的地方在于——并不会盲!目!带话题。”粉丝并不倾向于把自己包装成一个没有灵魂的僵尸号,刷些无意义的内容,相反,那段期间点开华晨宇的歌曲话题,都会看到一些有趣、有风格、有内容的乐评,以及各种大开脑洞的饭制MV。

  作为“话题界的常胜将军”,花花粉丝在这里分享成功经验:“真正让路人注意到且热搜的一些话题,往往并非公司发起,也不是一些特别有计划性的,而是歌迷之间逗比的无意栽柳。比如去年参加《花少》出国期间,一个歌迷因为想念,在围脖闲聊引用了#书桓,你走的第二天,想你#的经典台词,而在歌迷间引起连锁反应,私下开始刷这个系列话题,并一直坚持到他回国当天,在当时的围脖上,引起了不小的关注度。”

TFBOYS、鹿晗、华晨宇粉丝年龄分层TFBOYS、鹿晗、华晨宇粉丝年龄分层

  不得不说的“火星人”内部属性

  粉丝特点:基数大、整体“冷静”,自身辨别力很强

  华晨宇粉丝受访时直言,粉群内部有属性,一部分粉丝喜欢华晨宇呆萌可爱,释放“亲妈爱”,但对其音乐没有要求,一部分粉丝追随他的音乐,但不欣赏选秀环境以及娱乐公司包装,希望他能回归纯粹的歌手身份,专注音乐本身。观念上的差异,造成在需不需要举灯牌这个问题上也会出现分歧,亲妈粉希望闪闪亮亮的灯牌让花花看见,知道粉丝在哪里为他打气;而乐粉觉得只要举手就好,跟着音乐摇摆就好,“不过大家基本达成了一个默认的共识——拼盘商演时举灯牌,为了让他知道有自己人。他的个唱不举灯牌,因为全场都是自己人。”

  求同存异,是粉丝内部期望达到的平衡。华晨宇的粉丝虽然基数很大,但整体显得“冷静”得多,而使之更趋理性的原因,是粉丝都有着较高的自我意识和判断,“我认为这个对他好,所以我会投这个票,会参加这个活动。他所有活动并非一呼百应,歌迷不会全部都买账,懂得在什么时候应当给力,不需要呼吁,甚至公司不会去刻意提醒,歌迷自身辨别力很强。包括演唱会,在这之前他的一些商演,参加的歌迷人数不是特别多,所以他个人演唱会之前很多人还会有票房担心,怕比赛结束一年后粉丝流失。结果开票后直接抢光,公司只得再加一场。这些数据都是公司始料未及的。”

  三大天团之小编探访手记

  最后,聊聊粉丝日常那些事儿

  关于追星影不影响日常学习和工作,鹿晗粉丝如是说:“首先,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爱好,比如有人周末爱逛街,有人喜欢宅在家里看电视剧,有人爱好打点小麻将,而我们的爱好就是看鹿晗,以及为他做一些自己能做的事。其实我们就是把别人逛街、看电视剧、打麻将的一部分时间拿来做这些而已。其次我们站子有明确的组织架构和分工,大家团结合作,分工明确,流程清晰,各取所长,这很大程度上是可以节约很多时间成本的。还有一点很重要,我们站子做事时候有两个原则——“空闲原则”和“就近原则”,所以不会影响日常生活和学习。“空闲原则”就是比如要做一张公告图,可能设计组有好几个美工,那么就是谁有空谁做。“就近原则”就是鹿晗去哪个城市活动,那么应援的事可能主要就交给在那个城市并且有时间的人。”

  听上去很有道理,但据新浪娱乐独家调查的数据显示,上述三大粉丝群体占比最大是95后,其次是00后,也就是说,未成年人占比顺利过半,而几个当红偶像的月活跃粉丝、日均留言和转发量都高到惊人。

  群体的力量有多大,无非取决于这一个又一个个体力量凝结度有多高,而从这些数据来看,又怎会只是把用“别人耗费在其他兴趣上的时间用在偶像身上”这么简单。保证了课业、学习时间、充足的睡眠,中国教育体制下的初高中学生党日常能挤出来大力发展其他兴趣爱好的时间其实并不相当富余,因此,如何合理安排时间亦是一个值得关注的粉丝个人问题,至少作为学生党的粉丝自己,应该有所意识。

  作为明星,能直接回馈到粉丝个体头上的机会实在无几,经纪公司工作人员受访时谈到,他们认为明星能做的,无非是有明确的价值观,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好,以此正面影响粉丝,让粉丝觉得,喜欢他是值得的、是能大声告诉别人的。就好像A粉丝是某影帝粉,B粉丝是某十年如一日平庸偶像粉,那A粉丝一定会因为影帝更有“面子”一样。

  粉丝能做什么?其实他们该做的能做的都做了。采访三组粉丝时,他们不约而同表态,认为粉丝并非起主要决定作用的群体,能做的也着实有限,最重要的还是看明星自身能否能提高对普通大众的吸引力,看明星之后的作品是否足够好。

  (南音/文)

上一页 1 2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TFBOYS王源王俊凯易烊千玺鹿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