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纪念张国荣逝世一周年专题 >正文
烟花烫灿烂的痛 陈淑芬亲自写歌纪念张国荣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28日15:56 信息时报

  张国荣的一生都离不开陈淑芬,他在事业上进展的每一步都和他的经纪人息息相关,直到陈淑芬在现场亲眼目睹了他的死亡,这是一个明星对于经纪人依赖的极致。同时,作为经纪人,让陈淑芬经历传奇的人,也正是和她合作十几年的张国荣。所以张国荣的去世,对陈淑芬而言是一种无法用言语表达的伤痛。如今,在经历一年后的今天,陈淑芬用一首亲自作词的《烟花烫》表达她对挚友的悼念,但她能做的也仅此而已,剩下的,就只有默默的回忆,回忆张国荣那段比烟花还要灿烂的过去,以及他留下的时刻烧灼内心的痛。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首届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LG寻宝 好运连连!

  3月26日,陈淑芬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向记者披露了《烟花烫》的整个创作过程,她说,曾经尝试将自己的想法告诉创作人来谱写歌词,但写出来的歌词依然无法体现到她对“哥哥”的思念之情,所以她就亲自操刀创作了歌词,这也是她平生第一次写词,但这也并不能够减弱她对“哥哥”的思念之情,当记者问到一年时间有没有平复到伤痛时,她语气一度哽咽,说,至今未能。

  创作初衷只为送给歌迷

  信息时报:这首《烟花烫》的歌名非常感性,感觉上与“哥哥”的个性也非常贴近,其中有没有什么特别的含义?

  陈淑芬:烟花就是指很灿烂但又很短暂的东西,烫就是指感觉很痛。

  信息时报:你对哥哥的思念之情,在这首《烟花烫》中表露无遗,但为了避免商业化,你没有让这首歌更大范围地流传,许多哥哥的忠实歌迷因为地域性的问题,而无法欣赏到这首动情之作,这样不觉得可惜吗?

  陈淑芬:我作这首歌的原意并不是为了要发行和商业用途的,而是为了同大家一起悼念Leslie(张国荣),因为很多歌迷邀请我4月1日去参加一些悼念的活动,但我那天想用自己一些独特方式去悼念,不会参加这些悼念活动,所以我就想做一样东西给他们以表达我的心意,恰好我公司现正在做一些新人,为了这些新人我向一些创作人邀歌,这首《烟花烫》曲就是在这些创作人写给我的歌里面的,我第一次听这首歌的曲是在飞机上,当我听到这首歌的曲时候突然涌现了许多曾经与Leslie在一起的记忆,令我有太多的感触,特别有感觉,因此就想写一首关于Leslie的歌,因为我从来没有写过词,所以我原本是打算让林夕写的,但又不知道他有没有时间,最好我还是让那个创作者自己写,并且我已经将我的想法告诉他,可惜他只知道张国荣这个人,没有跟张国荣接触过,也不清楚我与Leslie之间的感觉,所以写出来的词还是不能够反映我对Leslie感觉,最后还是我自己写。原先我最初的打算是将这首歌单独做一张碟送给参加纪念活动的歌迷,只是印2000张,但后来关于这首歌消息传出去以后,世界各地都有歌迷打电话过来表示想买这张碟,同时也有很多地方的电视台想播这首歌,于是我就再拍多一个MV让他们播,因为由他们自己去拍的话,质素会参差不齐,从而影响到这首歌的美感,有了歌和MV之后,我再做多一个卡拉OK版,就把这首《烟花烫》做得更完整,成为一张碟了。我之所以改变初衷加大印数,不是为了赚钱,而是不想歌迷为了这张碟要付出更多的钱,因为如果限量发行的话,会使到它的价钱被人炒得很高,这是我不想看见的,但我也不会大量的印制,因为这只是一个纪念,一份心意而已,如果歌迷有需要我才会印下去。

  希望大家的纪念要有诚意

  信息时报:现在有不少唱片公司纷纷推出张国荣的纪念专辑,其实你自己赞不赞同这个做法?

  陈淑芬:大家都是做生意而已,如果有歌迷想珍藏这些歌的话,肯定有市场的,不过这些歌都是已经推出过,现在只不过是将他们重新整理收录。我觉得如果真是想做一张珍藏版的话,应该打破唱片公司界限,真正做一张张国荣经典歌曲全记录的歌集,而不是你环球一张收录部分,他华星又出一张收录部分。现在有一些是“后张国荣迷”,他们是在Leslie去世之后通过看报道或者重听他的作品而喜爱他的,华星这次推出的纪念专辑就是迎合这些人的目的,当初他们都有跟我商讨,想一齐收录这首《烟花烫》在里面,但是我不同意,因为这首歌是为纪念而作的,不是商业用途。

  信息时报:3月28日,由陈志朋主演纪念张国荣的舞台剧《负距离接触》在上海演出,你对他扮演这个角色有什么意见?

  陈淑芬:我不清楚这部剧的东西,也不清楚他所扮演的张国荣是什么,我觉得关键要看内容,不过我不赞同它在里面说有关张国荣的东西,如果真是要说的话,应该要做一些调查和资料收集,以还原事实,但据我所知,他们没有做这方面的调查和资料收集,所以我都不知道他们是不是在说张国荣。

  信息时报:你对打着纪念张国荣旗号而去赚钱的人反感吗?

  陈淑芬:这很难说反感,人家都是为了求生存所以才这样做的,并且在这个时候做这样题材的东西会吸引大家,但是我希望大家能够做得有诚意,真真正正地去怀念Leslie。

  歌迷在家怀念就可以

  信息时报:很多人都想知道你在4月1日会用什么方式悼念张国荣?

  陈淑芬:我是不会参加公众的悼念活动,至于我用什么方式悼念Leslie,我想保留。

  信息时报:有消息称因哥哥的灵位一直没有找到适合的地方摆放,以至于歌迷不知道去何处拜祭哥哥,请问现在这件事解决了吗?

  陈淑芬:我觉得不一定要去到灵位那里悼念,其实只要在家里面放一张Leslie的照片静静的悼念就可以了,所以在这张《烟花烫》里面,我们也做了一张镜框相给歌迷可以用来悼念。

  信息时报:哥哥去世后,你用了多长时间才能抚去内心的伤痛,这一年是怎么度过的?

  陈淑芬(语气有点哽咽):我可以跟你说的就是,我至今仍未能平复。

  本报记者叶毅

  两个拍档一段辉煌

  可以说,张国荣从起步到辉煌直至殒落,他在事业上进展的每一步都和他的经纪人陈淑芬息息相关。

  1980年代是张国荣在歌坛崭露头角的时代,当时他的经理人就是陈淑芬,作为一个资质过人但是缺乏经验的新人,他的发展道路的确需要计划。陈淑芬比张国荣稍大,做事沉稳,1980年代初刚成立“华星娱乐”的时候他们就已经相识,等到几年后陈淑芬的“恒星”成立,他们正式开始做起了拍档,随着陆续推出的几张专辑,张国荣在歌坛声名鹊起。

  1989年他宣布退出歌坛,并在陈淑芬的协助下完成了告别歌坛演唱会。在接下来的几年,张国荣和陈淑芬的来往始终没有中断,他们成为了彼此了解和相知的朋友。1996年,已经在电影方面拥有杰出表现的张国荣决定重返歌坛。这个决定的作出应该和陈淑芬有很大的关系。

  于是在这一年年底,陈淑芬推出了精心策划之后的张国荣复出歌坛演唱会。二十四场演唱会几乎场场座无虚席。这时候,陈淑芬和张国荣二人已经成为了拆不开的组合,因为每每感念从艺十几年来陈淑芬对自己的照顾和关爱,张国荣已经把她作为身边一个不可或缺的亲人来看待了,大家经常见面,彼此嘘寒问暖。后来随着身体状况不佳,哥哥的情绪也受到影响,这时候陈淑芬早已不是他的经纪人,两个人变成了单纯的朋友关系。但是只要有时间,陈淑芬经常像一个姐姐或是母亲一样陪他,并且帮助他处理一些事情。

  2003年4月1日发生的事情,每个人都已经通过媒体了解到了。本来和陈淑芬约好见面的张国荣决心赴死,在最后的电话里,他让等候自己的陈淑芬到酒店外的出租车站会合,然后从高楼一跃而下,陈淑芬成了第一时间目睹他死亡的人。

  张国荣似乎有意如此。无法想象这一幕带给了陈淑芬多大的伤害。即使如此,陈淑芬随后还是强忍悲痛为张国荣操办了一个完美的葬礼,在全香港市民和娱乐圈人士的追忆和唏嘘之中,替张国荣的人生划上了谢幕的休止符。(闻玉)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