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王力宏:不做散布谣言的艺人(组图)

2013年04月05日10:38  外滩画报 微博
王力宏写真大片 王力宏写真大片
王力宏写真大片 王力宏写真大片

  如今提及李云迪,王力宏肯定不高兴—的确,在王力宏身上存在着大大小小的矛盾。譬如他在春晚拼命演出《十二生肖》,可观众热烈讨论的却不是这个节目本身;他在华语乐坛有着雄心壮志,可却不能避免被大肆娱乐化;他受到经纪公司过分保护,与媒体经常“擦枪走火”,可他却直言不讳:“大家应该不是敌人,而是同事。”

  春晚之前,王力宏压力很大,紧张到失眠的地步。为了载歌载舞的节目《十二生肖》,他和舞群反复排练。直播前一晚,他将自己锁在酒店房间里,练了五十多遍。演出顺利,但事与愿违—外界关注的不是这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歌舞,而是他与李云迪,以及被戏剧化卷入的刘谦之间的是是非非。“他们究竟是不是朋友?他们是怎样的朋友?春晚后台发生了什么?谁在说谎?”这是微博上的热议话题。

  春晚结束了,王力宏的压力一点也没有变小。近日,王力宏来沪为演唱会造势。记者会上,媒体们感兴趣的焦点不是演唱会,依然是八卦是非。“李云迪”名字一出,王力宏的经纪团队便一怒要把提出敏感问题的记者请出现场。

  翌日,各大报纸的文化板块满眼都是在场记者对王力宏的口诛笔伐。就在这天的下午,风口浪尖上的王力宏前来接受《外滩画报》的采访拍摄。

  经纪公司将他保护得很好,衣服要一件件过目,款式不重要,颜色却不能太“娘”。随行团队中,除了经纪公司的工作人员、助理、妆发团队,还有四个人高马大的保镖。

  访谈开始,记者用录音笔在做记录的同时,王力宏的经纪团队也紧张地拿着手机录音。谈音乐,说电影,王力宏讲得头头是道,至于八卦问题,是是非非,他不是不知道,也不可能不知道,只是不想讲。他开诚布公地说明了自己的想法:“这是一个无法解决的矛盾。”

  音乐理想依然不变

  “我爱听音乐。听各种音乐,什么都听,很多的音乐。”王力宏说。摇滚、电子、爵士⋯⋯近来,他爱听独立 DJ 所做的音乐,尤其提到了来自加拿大的“死老鼠”(Deadmau5)。“我喜欢创新。流行文化摆脱不了商业,就好像服装中总是有基本款,譬如牛仔裤,可仍然会有设计师从中做创新发明。他们有他们的价值,虽然他们不是最大众化的。”

  将来自西方的流行音乐文化中西合璧,是王力宏最喜欢做的结合。“身为创作者、音乐人,要将华人的音乐推广到全球。”采访中,王力宏多次说道。无论外界如何质疑嘲讽,他坚信一定做得到。“现在是时候了,世界从没有像现在这样关注中国。”他说, “我们的电影,我们的音乐,也是国家的软实力啊。”鸟叔的走红给他很大的启示。“我在美国长大,从前身边很少有人听韩国歌曲,但《江南 STYLE》之后,就不一样了。”

  电影之路走得顺利

  写歌唱歌以外,王力宏也拍电影。除了做演员,他还当导演。他只花了 33 天就拍摄了处女作《恋爱通告》。“这对我来说是很大的锻炼。”王力宏说,“也是一次幸运的体验。”

  从《 雷霆战警》第一次触电拍戏,到后来加盟李安的《 色戒》,还有两度与成龙合作,一系列耳濡目染,让王力宏开始计划当导演。“每次接电影,我都会观察导演做些什么。小到给演员讲戏,大到整体运筹帷幄。后来自己做了导演才发现,过去看到的只是一部分。”他说,“做导演远比我之前观察和想象中要管的事务多。做简报,写计划,去说服投资方⋯⋯ ”作为明星,他是否也要为了融资而去应酬?“当然了。”他立刻回答。

  “我之前没有导演的经验,《恋爱通告》是我执导的第一部戏,投资就这么高,不可能超支超时。”如今回看自己的作品,王力宏依旧打出了很高的分数:“不说惊天动地,但求靠谱,不浪费投资方的钱,不浪费合作演员的时间,自问做到就行了。”

  他目前有两个新的电影项目在准备:一部时装片,一部古装片,其中一部由他自己撰写剧本。他表示要感谢第一次执导的经历:“那 33 天,就像读了 4 年的电影学院。”

  生活工作都打太极

  做音乐、拍电影,难免让王力宏的作息时间晨昏颠倒。近年来,他开始注意养生。之前,受影响于声乐老师,王力宏一直有喝茶的习惯。“我最爱喝的是大红袍。”话毕,他便请助手倒上一杯,边喝边聊。吃方面,王力宏也吃得清淡,不喜油腻,喜吃蔬菜,且偏好生食,尤其是有机食品。这也是为了唱歌考虑。

  除了运动之外,王力宏有些武术功底,偏爱练陈氏太极拳,这是在拍摄电影《非常幸运》期间养成的习惯。“陈氏太极的特点是攻击性强,但我并不以之为攻击手段,而是作为暖身方法。”他说。

  太极打得好,难怪王力宏在面对外界各种问题时也懂得打太极。“我的专业是在我的作品上。”对于花边新闻,他选择沉默不说。无奈舆论如洪水挡不住,一件事到最后成为了各种版本的演绎与戏说。那么,王力宏的爱情观究竟是怎样的?是比较西化,还是东方传统?

  面对情感问题,他的眼神有些闪躲,尴尬地笑了笑说:“不是东方,也不是西方。我是这样的:一旦有自己的目标,就很努力地去实现它。我喜欢挑战。但我到现在还没有下决心结婚。如果有了这样的目标的话,我可能会有策略地去实现吧⋯⋯ ”

  B = 外滩画报 W = 王力宏

  B:为什么最爱喝茶?

  W:比较不刺激。我喝咖啡会发抖。

  B:为什么近年来会注重养生?

  W:爱惜自己。我们拍电影,开演唱会,都需要很大的体力。我把自己当成运动选手。这样的状态需要一天天累积。无论是心肺功能,还是静耐力,如果一天没练习,自己看得出来。两三天没练习,观众看得到。一个月没练习,要再回到之前的状态,就很难再进步了。

  B:讲音乐讲理想时你滔滔不绝,可涉及私人生活,你似乎有些抵触。

  W:对。我认识的每个艺术家、创作人,面对宣传都是逼不得已。我的一首歌如果感动到你,不是靠讲出来的。它先感动我,再感动你。而再往下谈,就变成了一个局限的具体化。我相信很多人也问李安,你相信《 少年派》 的哪个故事是真实的?我相信他不会回答。

  B:所以你遇到一些问题也不回答?

  W:嗯,这是一个矛盾。我不想破坏美好与抽象之间的关系。

  B:入行这些年,你的做人原则是什么?

  W:互相尊重。我也不会因为在这个圈里碰到什么事情而改变。对媒体也是一样,我不可能靠自己,一个人,把一部电影,一场演唱会搞起来,这需要大家。包括我说的把华语音乐带到全世界,也不是一个人可以完成的,也要靠大家。

  我不喜欢看到那种踩自己的艺人,他们喜欢追随外面的潮流,热衷散布谣言。我觉得艺人与媒体应该不是敌人,而是同事。

  B:经常看到你很晚还在更新微博。

  W:主要还是做音乐,我做音乐就像小孩子打电动,越来越过瘾,不想停。

  B:你用微博展示了另一个自己,歌迷都开始叫你“二哥”,你还发明了一个 “二字舞”。那是怎么回事?

  W:因为那首歌就是可爱的歌,我想把它变成大家都喜欢的、很快能学的舞蹈,就发明了 “二字舞”。

  B:成龙在给你的演唱会祝贺视频里也跳了二字舞,他似乎很喜欢你。

  W:成龙大哥喜欢我,他讲过很多次,把我当儿子。每次房祖名听到就⋯⋯

  B:吃醋了?

  W:也不是吃醋,就是—胸闷了。

  B:你管成龙叫大哥,那你叫房祖名什么呢?

  W:我叫他 “小房子”。

(责编: Louisa)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