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地狂奔》黄德斌梁烈唯体验冰火两重天

2013年06月04日13:43  南方都市报 微博
唯唯最后以11小时10分14秒完成。
 唯唯这次带回的手信是北极熊公仔。
 唯唯在寻找北极熊。
当地气温35摄氏度。马拉松比赛正在进行中。

  

黄德斌说,球鞋上,他们会有个沙套,防止沙子进入鞋里,在普通沙路,沙套还挺有用的,但一去到沙丘,就发现不行了,沙丘一踩下去,脚会陷得很深,如果要倒出来,可能你需要跑10步就要倒出来一次。中间的刀锋选手好赞。
黄德斌的早餐时间。
航拍飞机护航。

  你是愿意被扔到零下40℃的北极,跑42公里,还是愿意在40℃高温下的撒哈拉沙漠暴走240公里?

  什么,还有没有其他选项,没有!其他选项都被狗吃了——这么变态的2选1,你会选哪个?

  梁烈唯选了北极,黄德斌选了沙漠——在无线制作的全新真人秀节目《极地狂奔》里,他们体验到了迥异的“冰火两重天”,节目从昨晚开始一连5晚的22:30翡翠台上播。南都记者日前专访了两人,他们用“暴走日志”的形式为我们讲述了这段极地test的奇趣体验。

  采写:南都记者 蔡丽怡 实习生 叶嘉宝

  梁烈唯·极地暴走攻略

  如果你的男友还不打算结婚,

  那就送他去北极跑马拉松吧!

  接到任务的第一反应? 黐线!

  我觉得这件事简直是“黐线”咯!第一,跑马拉松不是我会做的事情;第二,还要在一个那么冷的天气下跑步,怎么跑啊?第三,我从来不知道有人会在北极举办马拉松比赛,简直是异想天开。但公司告诉我,这是香港人第一次参加这个比赛,往年十届都没有香港人参加过,那我应该是亚洲首位去跑这个北极马拉松的艺人!别看我很瘦,实际上我不弱,平时有做G ym,长跑需要的不是大只佬,如果你有很多肌肉,会很重,负荷也就大了。我相信找我是因为我不是大只佬。

  北极暴走要多少钱?20多万!

  北极暴走,不是普通人能够参加的,一定要有钱人才能报名!光报名费就13万港币,这还没算来回机票和住宿,13万的报名费只包你比赛前一晚和最后一晚的酒店,为了这个比赛,公司在我身上投了20多万港币,买了过千万的保险,主要是防意外和身故吧。

  行囊里都有什么?3件衣服2条裤子穿10天!

  你以为我一定会带很多衣服?其实我只穿三件衣服和两条裤子,就在零下三十几摄氏度下跑步。整套装备很轻,衣服透气度很高、很保温和轻便,那件底衫我几乎没脱过,足足在那里10天都穿着。这套衣服这么贵,整套大约需要5万~6万港币,回到香港当然也要留下做个念想。旅行包里,还有我的登山雪靴、眼罩、护目镜,普通毛线帽和面罩,没有很特别的东西。我看到很特别的东西是一些北极的当地人有一种手套,只要按按钮就会有电力去发热,但我可不能戴这个,因为太热了,我要跑步就不能太热。

  沙漠暴走日志

  Day 1我会说这是只有在北极才能感受到的一种冷

  那种感觉简直形容不了,总之你一走到室外,大概30秒内,眉毛和眼睫毛全部都结冰了,你不可能脱手套或者脱毛线帽,我全身包裹得只剩下眼睛,其实还会戴着护目镜,总之你不能有身体任何一部分外露在空气中超过30秒。这种冷,你不会在任何地方经历过!手指会冷到很痛,然后会觉得热热的,接着就麻木了、没感觉了,完全感觉不到自己的手指和脚趾的存在。我会说,这是只有在北极才能感受到的一种冷。

  Day2~Day6 我在地球最大冰柜……

  ●我在离世界顶端只有1度的地方跑步!

  我们在世界最北的城市朗伊尔城,那里有很大的雪山!但我们跑步的地点,是一块有10座香港那么大的巨型浮冰,我们在浮冰的中心点、那块最稳固的地方开跑,我们要跑完九个圈,每圈约4.8公里。我幻想我会一路上看到很多北极熊、很多海豹,但原来不是这样,只有冰天雪地,到处都是雪、雪、雪……我们是深夜12点起跑的,但一路上完全不知道时间,因为太阳从没有下过山,一直都悬在头上方。别人告诉我,因为这块巨型浮冰就在北纬89度,离地球顶端只有1度,太阳就在你头顶稍微倾斜的地方,而我就在这里,地球最顶端的地方跑步啊!

  ●北极的千年冰洞里头其实更暖和!

  我们还深入了一座千年冰洞,所谓“雪柜中的雪柜”,你以为那里会更加冷吗?其实不是,冰洞里面其实是暖的,因为你的四周被冰包住了,风吹不进来,还有点潮湿呢。

  ●此行最大的遗憾是没有见到北极熊!

  北极熊会避开人类。在那里,好像四年都没有出现过北极熊了。因为它们找不到东西吃,气候变暖,冰融化了,海豹不能在冰上栖息,没有海豹,北极熊就失去了它们的美餐,所以很难见到它们了。

  ●但是我吃到了好好味的北极熊雪糕!

  北极熊雪糕!牛奶味的,好好味!样子是北极熊的头,其实味道和普通雪糕差不多。

  ●在巨冰上跑步如何找撒尿的地方?

  没有厕所,要撒尿的话,您就随便吧。不会很急,因为我不会喝太多水,只会吃很多巧克力。有趣的是,大会会提供一些能量棒,是用果实和水果晒干后压制成的东西,如果不习惯吃的话,会拉肚子的。我吃了一根后,在跑的过程中果真拉肚子了,因为厕所很恶心,你不会想去,所以我就一路忍着。但你忍着,脚就要夹紧,但是又要张开来跑步,我觉得这挺矛盾的!我一直忍到最后跑回酒店,已经累到没能量了。

  Day 7“鬼门关”:想到我还不能死,我还没结婚呢!

  跑到第八圈的三分之一时,我的手指、脚趾和鼻梁都冻伤了,鼻梁开始变成深色,接着整个脸都肿了,手指肿得好像一串皇帝蕉,如果当时有一面镜子,那我当时的样子,就好像西环浮尸一样!人很累很困,因为四十多个小时没睡过觉了,我患了低温症,感觉所有东西都很恍忽。我只想到家人,想到很要好的朋友,想到女朋友,想到不想死,我还没有结婚呢!一直走一直走,看到有一块地方有人撒了泡尿,有黄色的液体,有一块冰爆出来了,我认得那堆雪啊,就知道自己越来越近了,越来越近的时候就跟自己说,就这样熬着回去了。

  Day 8 终点站——— 北纬90度地球最顶端!

  从北纬89度的浮冰,到北极点90度,也需要搭50分钟的直升机才能飞过去。在北极点上望出去,一望无际都是雪,北冰洋变成了最远处的一条线。那一刻,你没有特别的感觉,因为我刚刚跑完马拉松,还没有休息就被拎了过去,零下五十几度,我觉得很冷很累很痛。之后我再回想这一刻的时候,就幻想着自己是那地球上的一个人形公仔,站在项端,嘿,我站在地球的顶端哎,“哇!好奇妙啊!好伟大啊!”

  After Day 10回到香港 女朋友催婚!

  回到香港之后,女朋友忽然积极地为我们筹备婚礼,之前记者朋友问她何时结婚,她总是不紧不慢地说:“不知道啊,你去问梁先生吧!”这一次走过鬼门关回来,就连女友的老板应采儿也经常在网络上鞭策我说:“喂,已经帮你找好一个订婚的地点啦!我帮你们给了钱啦!”并且拍下照片广发给我的朋友圈。有一天,女朋友又忽然莫名奇妙地问我:“你明天有什么要做的?我约了个朋友去看点东西……看什么?看钻石啊!”女友如此积极,我当然也希望能快点结婚……最快2014年吧!

  黄德斌·沙漠暴走攻略

  如果你想真正做一回“臭”男人,就像黄德斌一样到撒哈拉吧!

  接到任务的第一反应? 去干吗?

  公司跟我说:“去撒哈拉噢!”我的第一反应是:“去干吗?”他们说去跑马拉松,我说我很多年没跑长跑了,我怕我跑不完。我问他们为什么找我,他们说:“因为《火舞黄沙》啊!你的形象很钢条啊!”可能是天注定,我要去沙漠暴走一趟!

  撒哈拉暴走要多少钱?3万多就行!

  我们这个比赛不需要很多钱,三万多港币就行了,挺平民化的,很多人都支付得起,不像跑北极。

  行囊里都有什么? 各种求生工具+保温的锡纸

  每个背囊都不是很大,因为大会要限制重量,以免有人背太多而受伤。7天的行程里,大会只给我们提供限量的饮水,我的背囊里塞满的全是求生工具,例如:指南针、求生镜、哨子、止痛药、按摩膏、一支针筒。针筒的用处是当你被蛇咬了,可以自行把毒血抽出来。还有一张锡纸,是用来保温的。天这么热还要保暖?别看那里很热,但早晚温差很大,如果你中暑了,身体也需要用锡纸裹起来保持温度。此外,还有生火的炉具、食物、地席和睡袋。慢着,还有时间生火煮食?有的,最厉害的跑手只要两三个小时就跑完当天路程,不像我们,要从早跑(或走)到晚。每10到12公里有个补给站,它只会派一支1.25公升的水给你。那么这个炉具就能派上用场了,很多人可以用来煮一下补充能量的巧克力粉。大会还会派一支信号弹,当你出现问题,不管昼夜,都可以把信号弹发上天空,大会就会派直升机和车来救你。你不要带手机,就算你有卫星电话,在那里也用不上,因为没有网络。大会会一直看着你,在各个山头都有人盯梢,也有直升机在你头上盘旋,你完全不用害怕!

  出发前要做哪些准备?我也怕死,就买了个检查心跳的仪器

  收到通知的当晚,我就去练跑了。两个星期后,我去上了一些特训课程,跟导师了解怎么去准备、怎样包胶布,比赛的流程如何。接着,我就上网看回上一届的比赛视频,突然发现,有些人跑到一半就要被送去医疗的帐篷,做手术和打针,医生将他脚上每个脚趾的水泡挑出来,包扎好,吃止痛药。我当下心想:惨了,原来事情这么严重的!跑240公里不是这么简单啊!我的心马上就寒了,好想立即缩沙(打退堂鼓)!但再找别人来顶来不及了。我想算了,能跑多少算多少。我也怕死,就买了个检查心脏跳动的仪器,我知道自己这个年纪心脏跳动不能超过160,我跑步的时候就一直看着,发现高了,我就减速调整。这样我就可以有稳定的衡速,不用一跑就跑到自己的极限,这样体能反而会平均。

  沙漠暴走日志

  Day1~Day6

  ●到底有多热?

  如果没有做好防晒措施,很容易中暑,还会烧伤、掉皮,那是最痛苦的。幸运的是,我没有中暑,因为当时是4月,那里最高温只有四十摄氏度。一到了晚上,温差又相当大,只有零下几摄氏度,睡觉时,大风吹进帐篷里,冷得难以入眠。

  ●七天都吃了啥?

  我吃了肉酱意粉和咖哩鸡……味道的干粮,其实这些脱水粮的味道也不差,就像方便面一样,冲了水之后真的会浮出一块肉。但是你试试连续三天三餐都吃这些,就会觉得很难吃!有时我看到别人吃的干粮牌子跟我的不一样,都想跟他交换试一试。

  为了避免饥饿感,我的背囊里还有一种能量啫喱,像液体糖浆一样,能量棒已经用不上了,因为一遇到高温能量棒就会马上融掉。有一天我听其他选手在说:“喂,我只带了一万五,你们够不够用啊?我还差四千。”然后有人说:“我还有三百。”“三百也好,拿来先用吧。”……你猜他们在说什么?原来他们在说卡路里。他们已经不说带什么食物了,他们会计算自己每天跑多少公里,需要多少卡路里,然后,他们根据需要的能量去拿食物,精确到数字。我觉得非常有趣,这是这些跑手们的专业体现。

  ●公公婆婆在跑,还有刀锋跑手

  一路上,我看到一些装义肢的选手。有一个刀锋跑手,他是独立参赛的,他不需要别人帮忙,每天都不是最后一个跑完,他真的很厉害!还有不少公公婆婆从我身边超过,有一位超过60岁的香港公公,来沙漠狂奔,也只是上网查看了一些资料,就来了!

  ●如何坚持7天不洗澡?

  每天你只会经过3~4个补给站,每个补给站只给一支1.25升的水,去到每日的终点站,就给三支水,这些水就是供你每天吃喝、刷牙洗脸,洗不洗澡就自便了。你认为三支1.25公升的水足够用来洗澡吗?只能湿一下毛巾来擦擦身子。在沙漠上不能洗澡,真是很惨啊,总算体验了一回“臭男人”的味道!

  Day 7竟然有人在终点前放响求败的信号弹

  我竟然看到有人在终点前一刻放响求败的信号弹!后来听说那人中暑了,熬不到上山。在另一处山脚,有人都已经听到山上的欢呼声了,可能还有2K或3K才到终点,然而,又有两个信号弹炸响了,他们在终点前放弃了,身体撑不住。我觉得比赛是残酷的,在终点前放弃真的非常可惜。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